首頁>散文>抒情散文>荷塘月色

荷塘月色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荷塘月色

  文:紫薔薇

  金秋的夜晚,天高露濃,一彎月牙在天邊靜靜地掛着。清冷的月光灑下大地,是那麼幽黯,銀河的繁星卻越發燦爛了,好似為了上演嫦娥的曠世舞蹈準備的燈光!

  茂密無邊的荷塘里,此唱彼應地響着秋蟲的唧令聲,蟈蟈也偶然加上幾聲伴奏,柳樹在荷塘邊靜靜地垂着枝條,彷彿等待觀摩秋荷的華麗綻放。

  凄涼的秋風吹亂了思緒,帶來了善感的音符,荷風不由得輕呤起那首“剪一段時光緩緩流淌,流進了月色中微微蕩漾,彈一首小荷淡淡的香,誰採下那一朵昨日的憂傷……”

  是的,又是一季秋荷香,可伊人仍在水一方!我看見了秋水,看見了水中你的模樣,和那重重疊疊無法穿越的哀傷!一紙憂愁寫不盡荷塘里的芬芳,恍然隔世的幽香,終抵不過一場落紅的凄涼。

  曾經漫步走過盛開着夏荷的翠湖荷塘,那時的荷花盛開得無比嬌艷,無比絢爛,如此讓人難以釋懷!曾在那棵垂柳下,石凳上促膝談心,談論着人生亦如荷花一樣香……如今秋意更比秋水涼!

  當些際,意偏長,凄凄芳草傍池塘,原來不經意的點滴過往竟成了今生蕩氣迴腸的理由,若戀,就給足理由;若離,就給足借口。難道一如宋代易安詞人所喻:人生不過一場絢爛的花事!看得見開始,猜不透結局?

  心如蝶舞,情隨花開,心事擱淺了容顏,只為那場浩瀚的邂逅!而今,一池秋水隔斷了錦玉琴瑟;一場浩劫的月光,照不到高山流水的悠揚!曾如山的記憶如今天崩地裂,沒了安寧的港灣,薄涼的心舟該停靠在何方?沒了溫暖的目光,這驚鴻的一瞥該投給誰?沒了攙扶的雙手,跌跌撞撞的腳步何日到得了斷橋旁?沒了默契的相接,手中這枝溫婉的荷花該遞給誰?

  在靜謐的荷塘月色中,我如那隻守候皎潔月光的魚兒,獨自彷徨,獨自遊盪,獨自感傷。不再相信荷風帶來的謊言和荷葉下偶有的清涼!只想讓自己在這風高草長的日子裡,陪歲月悠揚!勇於決裂於琴未吟,曲成殤,人已走,音未消的殘局!讓悲傷進來,穿過自己;讓悲傷離去,清理自己!素黑說過:無法放下的只是習慣,跟愛無關;無法忘記不等於還有愛,那只是的慣性,甚至是惰性,因為你害怕孤獨,害怕自由,獨立不起!

  在蕩滌的秋風中學習放過自己,原來比要求懂得愛更重要。放過別人,同樣是放過自己,這是感情放生的道理。我想認真做那隻被自己放生了的魚,自由自在的守候屬於自己的時光,不再糾結於你來我往的惆悵!

  荷塘邊上,一隻多事的青蛙從荷葉蹦進了荷塘,驚起無數漣漪,驚動了柳枝、驚動了呤歌的風兒,那首歌依稀傳來:誰為我添一件夢的衣裳,推開那扇心窗遠遠的望,誰採下那一朵昨日的憂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