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冬雪,請做我夢的衣裳

冬雪,請做我夢的衣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本文是應散文網的徵文邀請,只是粗略的構思了北國的冬天,希望不要見笑題記

  北風肆意的撕扯着冬的高傲,無聲的白雪盈盈殞落在寬廣的北疆,似仙女在揚灑漫天的珠寶,給予大地最深情的擁抱,筆挺的白楊樹在寒風中倔強的佇立,全然不顧冬的嚴寒與北風的肆孽,光禿禿的樹榦在接受雪花的親吻,冬日的艷陽已經把樹掛裝扮的如寶石般璀璨耀眼,似火樹銀花,展現在人間一片無法揣摩的光圈,那樣的神秘與美麗。

  小小的村莊,有着簡單與平凡的美麗,白雪覆蓋下低矮的農舍,依舊那樣的安靜與平和,似一位安詳的老人坐在暖暖的熱炕頭上體會冬的微寒。

  籬笆小院沒有了綠色的陪襯,幽靜的院落里,一處處雪堆積在角落裡,低矮的屋檐下,也沒有了繁忙的身影,掩蓋在厚重的白雪之下,一串串的紅紅的辣椒,靜靜的掛在門兩側的牆上,那樣的火熱,給冬天的景色添了一抹色彩。晒乾的玉米也編織成了麻花辮,金黃色的身體上也時隱時現那雪的光環,有着成熟的韻味與收穫的欣慰。

  飄渺的煙霧在煙囪里裊裊升起,縈繞在寬闊的空間,似曾朦朧的映在眼底,有着對溫暖的渴望和嚮往,院子里佇立着一個孤單的燈籠桿,在風中搖曳,此時它可能在盼望新年的來臨,需要喜慶的紅色渲染。也許此時的紅燈在為我們其中的一人懸挂。我想如此吧!

  矮矮的狗窩旁,看家的狗,正在坐着晨練,不時的舔舐自己那殘存冰凌的飯碗,因為冬天的寒冷它還沒有適應,起身伸個懶腰,在圍着窩邊不停的打轉,一夜的寒冷也許它也需要熱身,那窺視着世界的眼睛也在渴望有一頓豐盛的早餐。家禽們都在翹着腳跑來追去,體會冬的清晨給予的平靜。( : )

  一聲狂吠的狗叫,驚跑了家雞家鵝,瞬間四散不見蹤影,院子外傳來咔咔的踩雪聲,原來是早起去賣豆腐的父親回來了,他手裡拿着鞭子,牽着自家的毛驢,那潔白的雪花落滿他堅實的雙肩,那暖暖的厚實的狗皮帽子下一張憨厚樸實的臉,眉毛和鬍子上也結上了厚厚的霜花,一閃一閃,那樣的耀眼與慈愛。

  推開了關閉的房門,輕輕的走進了室內,脫下厚厚的棉大衣,抖落那身體的寒冷。噓!他怕驚醒他熟睡的孩子,因為他不忍心在寒冷的冬天在讓他們受到北風的侵害,拿起火炕上的笤帚,掃着身上的雪,那樣的謹慎,看見熱被窩裡的一張張稚嫩的小臉,那均勻的呼吸,生怕把熟睡的孩子們的夢驚醒,眼裡那樣的溫情。多了一絲憐愛與不忍。

  父親點燃了一支旱煙,吧噠吧噠的抽着,許久站起身走到火爐前,升起了火,噼里啪啦的木坂子在火爐里作響,那跳動的火焰,照亮父親凍得發紫的臉龐,一道道的皺紋刻在了他那滄桑的臉上,多想讓這個叫冬的季節快些的走,好讓我的父親不再寒冷,不再寒風中披星戴月早早的起,起早貪黑的晚晚的睡,那是我的希望。

  窗外一輪新日,照耀在這個美麗而有滄桑的塵世間,閃爍的陽光把窗欞上的窗花照耀,那樣的刺眼和美妙,就是這扇阻擋寒冷的小屋,貯藏了人世間的多少滄桑和夢想,我無法預知,也難以回想。

  白茫茫的雪高傲的在北風中飄舞,安靜的鄉村不再安靜,冬天加大了它的步伐,歲末年初要向春天的溫暖靠近。

  因為新的一年來臨了,我們多了一些新的期盼,這個寒冷的冬,不會停留太久,美麗的的雪也在盡情的演繹着她的舞姿,在新的年景里,真的希望給予大地更多的回報,瑞雪兆豐年,蘊藏着祖祖輩輩的多少希冀,也給天真可愛的孩子多少夢想與期待,新年的新衣,新年的爆竹,新年的壓歲錢,新年的舉家團圓。都在冬的胸懷裡隱藏和展現。

  北國那千里的冰雪,萬里的平原,狂舞的北風,飄飛的雪韻,真實淳樸的北方人那洋溢的熱情,真誠的好客,潑辣直爽的個性,都給予冬更多的暢想。

  鞠一捧冬雪的神韻做一件夢的衣裳,用純凈的心靈來感悟世界,用善良的火熱的人心去溫暖冬的寒冷,把對塵世間的依戀充盈在我希望的心海,愛與幸福滿在人間應該不再遙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