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浮生半日

浮生半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濛濛細雨加深了秋的印象,天氣倏地涼了。寂寥的雨天,一些心事被打撈起,於是更容易讓人陷入憂傷的情緒。

  午後,應邀到朋友家喝茶,同行的還有夢荷。下了車,雨已停了。路邊的花葉上還沾着雨珠子,濕漉漉的。穿過公園,看到一幢別緻的小洋房,這就是朋友的家了。朋友是畫家,他把居室布置得十分雅緻,到處散發著濃郁的藝術氣息。不知是因為喜歡竹子,還是由於屋旁種了竹子,朋友把他的居處命名為“竹吟山館”,頗有幾分禪味。就如這名字一樣,周圍的環境相當幽靜,似能滌濾塵心。

  穿過大廳,上了樓,茶几放在卧室裡邊靠窗的位置。三個人憑窗而坐,窗口的位置,能看到一棵翠色的樹,樹下是一叢芭蕉,像極了一幅古典的天然屏風。剛下過雨,空氣中有植物和泥土混合的氣息,令人耳目一新,頓覺神清氣爽。

  朋友開始燒水煮茶,我從網上找了一些常靜的古箏曲來播放。在我看來,喝茶是需要條件的,閑適的心情,多餘的時間,優雅的環境,缺一不可,喝茶需要不緊不慢,不急不躁,此外還需要有一套專門的茶具。有設備無閑心,再好的茶具也只是擺設,有閑心無茶具,就彷彿做夢一般,空想是無法體會那種高雅的氛圍的和氛圍里所透出的韻味的。這就好比有些事沒有親身經歷過,是永遠無法體會的。

  因為胃寒,平素不喝綠茶,也很少有閑心進茶樓,就是進了茶樓,也不過點一杯花茶,玫瑰,茉莉,或者菊花,看着氤氤氳氳的水汽,消磨一些時光,時至今日,竟不知茶道為何。這是我第一次看到煮茶的過程,只見朋友把一小包鐵觀音裝進紫砂壺,倒進沸水,煎茶燙盞,什麼關公巡城,什麼韓信點兵,做得有條不紊。他說,第一道茶一般是不喝的,需要過濾一些雜質、灰塵,及農藥殘留。當第二道茶水從紫砂壺尖尖的壺嘴裡倒出,經過濾網的過濾,倒進一隻白色的磁杯,再由磁杯倒進小小的茶盞,茶水灑落的瞬間,是它綻放一生的韶華,裊裊的白煙像一種精神在升騰。夢荷優雅地端起,湊到嘴邊聞了聞,說聲好香,便一飲而盡,那種優雅,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而是從心底里流露出的文化底蘊,一名愛茶的女子,有種安靜的特質,和古典的韻味。只需看看,已是一種享受,令人沉醉。不覺看得走神,竟忘了飲茶,待朋友提醒說茶水涼了,說這話的時候,朋友已替我把冷茶倒在旁邊一個別緻的茶玩上,我連嘆可惜。朋友又為我斟滿一盞,我趕緊端起,果然有一股濃郁的蘭花香沁入心脾。抿一口,這茶的濃香便在口舌之間迅速瀰漫開去。

  這樣的午後,在悠悠的古箏曲的氛圍里,在淡淡的透着蘭花氣息的茶香里,醉了一段時光。

  後來,又三三兩兩地來了一批文人雅客,卧室里騰出的茶座已容不下客人,於是轉移陣地,搬至客廳。一邊品茶,一邊閑談,竟不知時間流逝。於是乾脆留在了朋友家吃晚飯,飯後繼續喝茶。不知是趁着酒興還是感染了茶香,老趙當場揮毫潑墨,留下墨寶,真乃至性至情。朋友的父親曾是一位頗有名氣的畫家,老人家一高興,就搬出了他獨創的山水畫供我們欣賞,光潔的銅版紙上畫國畫,你可曾見過?此畫一出,只聽讚歎聲不絕於耳,真是大開眼界!

  不覺已過十點,夜漸深沉,是時候回去了。臨了,朋友的父親以兩幅山水畫相贈,其中一幅有水有月,意境正暗合了“水殿月影”四字,便如獲至寶。

  浮生半日,難得清閑。無怪古人說:偷得浮生半日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