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月朦朧鳥朦朧

月朦朧鳥朦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朦朧,一個多麼美好且富有浪漫的字眼兒。一提起這兩個字,感覺到特別的溫馨。可是,這兩個字也因我去了不應該去的“月朦朧鳥朦朧”舞廳,而感到特別的壓抑,感覺這個美好的字眼兒,在這樣的地方被玷污了。

  我會跳舞已經近二十年了,在上學的時候,學校經常在周末的時候辦舞會。參加工作后,這樣的時候也不少,但我一個人很少去舞廳的,多數都是單位組織活動才去的。可以說,去過不少舞廳。可是,我市有一家非常有名的舞廳,我卻一直沒有去過。並不是不想去那裡看看,只是外面的傳聞,讓我對它有些害怕,這家舞廳就是“月朦朧鳥朦朧”舞廳。

  前幾天,忙完單位的工作后,一個同事說:“走啊,去‘月朦朧’玩兒去,敢不敢?”我搖搖頭說:“聽說特別可怕,那裡非常亂,不敢去。”同事說:“我們多去幾個人,什麼事都沒有,你去親自體驗一下那裡的氣氛,沒準兒你回來又能寫篇文章什麼的!”聽同事這樣一說,我的心真就活了。於是與單位的九位同志一起,我們來到了這家在外界以“亂”出名的舞廳。

  一走進這個裝潢比較華麗的舞廳,那富麗堂皇的裝飾,讓人感覺不錯。可是,一走進舞廳的裡面,給人的感覺與外表的華麗裝潢有很大的反差。在舞池外面的大廳里,煙氣籠罩着整個房間,嗆人的煙味讓不會吸煙的人有些吃不消。人們說話的喧嘩聲,掩蓋了自己與同事說話的聲音。還有一些妖艷的女人,在嗔聲嗔氣的打鬧着。我有些膽怯的與同事一起,向舞池的方向走去,裡面的霓紅燈忽明忽暗的閃爍着。找了個比較靠邊的位置,我們坐了下來,同事貼近我的耳邊說:“怎麼樣,什麼感覺?”我與她耳語道:“這裡與其他舞廳不同,秩序不好,太亂。而且妖艷女人那麼多,別人都說這裡離婚的人特別多,不知是真是假。”同事說:“我的一個親戚是這裡的工作人員,她說的,錯不了。那些妖艷女人,是陪舞的。我們不就是來體驗它到底能亂到什麼程度嗎?看看別人說的是否是事實。”

  舞會正式開始了,工會主席說:“來,咱們先起來跳吧,不然一會如果有別人來請你果你不起來,會發生爭執的。”於是,我們單位同來的同事都相繼起來向舞池走去。一會到了慢四步的時候,情況與快四時完全不同了。正常的舞廳,慢四時也是有一定的亮度的。而在這裡,在慢四步曲子響起三分鐘后,真的黑到了伸手不見五指的程度,你想好好的完成一個慢四步曲子,那是不可能的。因為,每當你走一步的時候,都會與人相撞的。這樣的相撞,也是引發打仗的導火線。為了避免不必要的爭吵,沒辦法,只好與同事在一個空閑的地方坐了下來。真感覺可惜,因為慢四步好好跳起來,舞姿是非常優美的。在這裡,只有嘆息的份兒了。

  我在坐着的時候,通過手機的光亮計算着每個曲子的時間。正常舞廳應該是十分鐘一支曲子,快四、慢四、慢三曲子交替演奏,每支曲子十分鐘。而這裡的快四和慢三的曲子只有五、六分鐘的時間,而慢四卻要在十七、八分鐘的時間,而且只有三分鐘的時間是有燈光的,其餘的十五分鐘都是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渡過的。在這個舞廳里坐着觀看的四十分鐘時間裡,真的遇到了一位男士請女士跳舞,女士沒起來而引起的吵架。男人的口出不訓,女的也毫不勢弱,最後在工作人員的勸說下,才結束了一場唇槍舌劍的爭吵。

  以前,沒來過這家舞廳的時候,聽別人說:“知道為什麼叫朦朧嗎?那就是‘猛摟’的諧音啊!”這次來到這裡,親眼看到了,才相信了外界的傳聞。在舞會沒有到一半的時候,我們就離開了那裡。回家的一路上,我一直在想,為什麼那麼好的交誼舞,到這樣的地方就變成不倫不類了呢?那一首首優美的曲子,在這裡真的被玷污了。為什麼這樣的地方,沒有人來管管呢?

  舞廳本是人們休閑和娛樂的公共場所,可是為什麼在這裡得不到真正的娛樂與消遣呢?帶着這樣的疑問,我便走訪了一位文化局的朋友,她說:“你啊!太一本正了吧?有什麼了不起的,這是最普通的了。再說回來,現在也沒辦法,也不是沒管過,但收效不大。這樣的事情不僅我們這裡有,哪座城市都有,而且比我們這裡嚴重多了。”說著,她給我拿來一本各城市相關舞廳混亂的內部通告來,我一看,才知道是自己孤陋寡聞,少見多怪了。只見朋友給我的資料上記載着某些舞廳里的情況。

  其一:某城舞廳跳“黑燈舞”,在跳舞中想怎麼跳就怎麼跳,只要男人高興就行,如果兩個人感覺不錯的話,還可以離開舞廳找地方“玩”,一曲10元、20元就可以了。

  其二:某城舞廳跳舞的女人大部分是陪舞小姐,只要舞客花上5元錢,就可以在黑暗中隨便撫摸舞女。如果舞客累了,舞女還可以陪聊天,同樣也是5元一曲。舞廳老闆只收3元錢門票,陪舞的錢全歸舞女所有,去掉舞女自己的門票錢、打車錢和存包費,舞女每天可賺到二三百元錢。

  其三:某城舞廳推出特色服務,三陪女全天陪護,10元錢陪跳三四支曲兒的價碼陪舞客跳舞,還可以為了錢,做一些骯髒的勾當……

  看了這些資料,我才恍然大悟。才知道這正常的舞廳里也有這麼大的學問,才知道這“小姐”不只是洗浴中心和足療才有,而且這普通的舞廳也有“小姐”們的一席之地。看到這些資料,讓我對舞廳更進一步地有所了解了,這些資料告訴我,舞廳也成了藏污納垢的骯髒之地了。

  交誼舞,它不僅是一種舞蹈,而且是一種交際方式,更是一種文化,一種歷史悠久、具有濃厚文化底蘊的文化。它可以鍛煉一個人的交際能力,同時提高文化素養,使我們更有內涵、修養。我喜歡隨着音樂緩緩起步的感覺,喜歡上拉着舞伴“陶醉舞池”的心情,也陶醉在那優美的音樂之中,那是一種美的享受。有些好舞廳,還是可以給喜歡跳舞的人們提供一個娛樂、愉悅的地方的。但是,有這樣一句話說的好:“一條魚攪得一鍋腥”,就怕這樣亂七八糟的舞廳和齷齪的“黑燈舞”,把其他好的舞廳帶壞了。

  當我看到上面那些舞廳的相關資料的時候,真的對舞廳這個本應該美好的地方望而生畏了。但願社會大環境能給人們一個清凈、潔凈的空間,但願“月朦朧鳥朦朧”的優美舞曲能給人帶來真正的身心愉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