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孤山寂寞,誰憐荒路野玫瑰

孤山寂寞,誰憐荒路野玫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站在悠長的古道邊,又一次望天獨自惆悵。年年月月,天上高掛一輪明月,似曾相識,而不知哪日曾邂逅過。忘了牽挂,斷了藕絲,又是一次孤獨的旅途。花開花敗,總在無聲的四季里凋零許多稚嫩容顏。望着蔚藍的天空,想要尋求一方安靜,才知道雲淡風輕並不是沒有風雲。世間的萬物依舊在自己的軌道輪迴,我在兜兜轉轉依然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孤山的寂寞無邊,一山環繞着一山,遠遠望去,是望不斷的煙川。我不知道終日守望的是怎麼樣的人家,是誰人在山那一邊燃起炊煙裊裊。人間煙火,終究帶着無限的溫暖,如我的心,始終是個凡夫俗子,難以擺脫悲哀愁怨。那些喜怒哀樂,總不能因時間的流動而發生些許改變,或者於我而言,人生的路,只能這樣蜿蜒曲折才能堪稱理所當然罷。

  寂靜的夜裡,站在牆角,數着那些連綿不絕的憂傷。我依舊是不懂人情,依舊還不能寵辱不驚,自然也不是那個入世女子。離開了故事的溫暖,我不知道蒼白文字還能如何描寫溫馨的情節,那些生硬的段落還能使哪些惆悵過客得到一些平靜。愁到深處,自斟一杯淺淺的紅酒,再見那紅色的軀體里,隱藏的不再是白色雪碧的甘甜。輕嘗一口,苦中帶澀,澀中隱約含着我的淚。再嘗一口,方知道少了淡靜心境,甘醇也變苦澀。

  節日里的酒水,本是最受歡迎,我多番練習依然不勝酒力。在記憶的日曆里,翻看到過去那一頁。曾經有位女子,說要借酒消愁。可是我卻不知道酒何以消愁,也不能了解古人那種“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境界。我只是一個懵懂的女子,在塵世中獨自奔走。我幻想過,未來某日,我也可以是一支高貴的玫瑰,可以高傲地站在帶刺的枝幹上。可惜,我做不到。我並沒有玫瑰那種令人駐足的芳香與嬌姿。我只是我,一朵在荒落流年裡獨自綻放的野玫瑰。

  野玫瑰在風雨里也曾害怕過,堅強過。只是,我這隻永遠也不肯接受長大的野玫瑰,只能靜悄悄地躲在風來風往的角落,獨自傾聽孤山的寂寞,獨自品嘗寂寞里的孤獨。

  月色清幽的夜裡,竹風搖曳。仰頭遠望,只見如水眸底又平添幾道閑愁。眉心的惆悵,使歲月也無可奈何地輕嘆:造化弄人。想着過去美麗的倩影,懷抱心間美麗的幻想,於是忍不住還是要輕輕地落淚。我自慰其詞,落淚不是哭泣,只能掩飾為夜的眼淚,是露珠為了憐惜野玫瑰而落下盈盈的珍珠。唯可惜,最後誰相信誰?誰真的沒有脆弱地掉過一粒眼淚?不管有多麼美麗的辭藻修飾,那打落在桌面上,掉到鍵盤上的,還是我酸澀的眼淚。為孤山的寂寞,為荒落的靈魂,為無法承載的明天,悄然將野玫瑰的眼淚凋零在起風的寒冬……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