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抒情散文>春暖,憶起舊時繁花

春暖,憶起舊時繁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春天是來了,陰霾不散的成都,在清晨都已經能看到橙紅色的陽光了。手邊的電話總是在起床之前響起,懶懶的接起,嘟嘟噥噥的亂扯。任憑電話那頭數聲的催着,我還是一如既往的在賴床,數着鬧鈴的次數,在接近自己規定的時間裡,百米衝刺一般的從床上彈起來。每天早上,我大都是掐着時間的脖子在行走。

  和朋友在閑罅之時提起了櫻花,分明是明白了他的驚訝。昨日明明沒有開放痕迹的櫻花,在清晨竟有一些已經開放了。早春的花,總是在不經意間給人以驚喜。只是可惜我生活的範圍里,已經遠離了櫻花。

  聽着朋友說起櫻花,就開始感慨起來。如今的我是有了看櫻花的情懷了,只是看不到櫻花。舊時滿眼的櫻花盛開,我倒是不會停留下來觀看。那時的我,一心奔於自己的生存。如今可以養活自己了,櫻花卻是開在別家的院內。

  我是喜歡花草的人,卻是懶於飼弄花草的。所以許多的花姿花色都是在別家的院子里竊取的。在農村老家生活的那段日子裡,我也種過一些花。但都是普通耐活的品種。

  鳳仙花開在夏天,我會纏着媽媽要來明礬,用來裝飾自己的指甲。仙人掌,花開之時是黃色的。那種不刺眼的鵝黃,倒是和平日里滿身的刺形成另一種對比。再強悍的植物,奉獻給人的美麗,也是那麼的柔弱。仙人球開花的時候,最初我在遠處看去,以為是一朵棉花散開了。最後看得真切了,才發現它的花期是那麼的短。就在一兩天的時間裡,就收住了自己的繁華。

  應該說我是喜歡梔子花的,那種濃烈的香味,總是會吸引我駐足觀看。家裡的梔子是在舅家折回來養活的,這樣濃烈張揚的花兒,竟然是可以直接攀折下來種在土裡存活的。金銀花是小時候哥哥種的,一到5月,大片的藤蔓上都開滿了一支支針管一樣的雙色花朵。青色的開成白色,白色的敗成黃色。我總是將它們摘下來,讓媽媽騰出一個簸箕。每天清晨,都會看見一個蓬頭垢面的小丫頭站在地邊,在一大片的花海里細細地挑揀着屬於自己的花兒。直到它的花期開過。

  以前不太會注意朋友的話,覺得那是別人的感情。今天就因為朋友的一句,櫻花已經開了,就讓我想起了童年時的自己,想起了那些在花間穿行的時光了。

  這樣的天氣里,家鄉的果樹應該都開出了滿樹的花的。白色的李子花和梨花,紅色的桃花。杏花,櫻桃花。我分不清它們花期的早晚。只是在記憶里,如這幾種果樹種在一塊地里的話,它們都會一起開放的。

  一群小夥伴,綵衣鮮艷的在樹下嬉鬧。太陽總是那麼的明亮,頭頂的天仍舊是那麼青藍。我們從果樹底下開始奔跑,跑向無邊的油菜田。蜜蜂的聲音永遠都和我們的笑聲混合。沒有一隻蜜蜂和我們打架,他們采蜜,我們捉迷藏。沒有一隻蝴蝶迷亂我們的雙眼,他們跳舞,我們奔跑。壓倒的油菜,總會嚇到我們一鬨而散。不然那塊油菜田的主人,就會一直追着我們,任意挑一個小孩,走到他的父母跟前。傍晚回家,所有的小孩所得到的,都是一頓打。邊打邊罵,打完了,罵完了,下一個晴天,我們仍舊在不同的油菜田裡,順着油菜種植的紋路,一路的嬉笑奔跑。壓倒一片又一片盛開的金黃花兒。

  這些時光,那些繁花,顏色各異的開在了往日的山口。山野里的花是最好的見證者。見證了我有一個歡鬧的童年,見證了我愛上的那些時光。

  春暖花開的季節里,我和所有的朋友們相聚,然後分離。只是那些花兒,都在一旁靜靜地開放着,似乎從來沒人離開過。我們都還在,只是時光流轉,繁花依舊。

  只是之前的我,終是喜歡遺忘。如今細細地去回憶,細細地去尋找的時候,大家都散落在了天涯。

  春暖之際,有心的你們,有誰記起了那些山野里的繁花?又有誰愛上了他們的美麗和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