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沈江平《憶起故鄉村學》

沈江平《憶起故鄉村學》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憶 起 故 鄉 村 學

  自從小學畢業到如今走上工作崗位整整十四年了,這期間,曾有過在白龍江畔的泉城讀初中的難忘生涯,也有過踏上高原小城上中專的短暫生活,更有過這幾年來在工作崗位上摸爬滾打的經歷。這十來年,不論苦苦求學也罷,輕輕鬆鬆工作也好,心情失落也罷,笑對人生也好,常常會想起啟蒙過我的故鄉村學來。至於它建於哪年已記不清了,反正在那所學校最早求學者中已有年過半百的長輩了。

  故鄉的村學原本孤零零地佇立在幾個山寨村野之間,改革開放以來由於故鄉山村的日子逐漸紅火起來,嶄新的房子一座連着一座建起來,如今村落和學校竟連成一片了。記得我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上小學時,故鄉村學校園裡桃樹一棵連着一棵,蘋果樹和小松樹迎立於校們旁,小小花圃中紅白藍紫的花草吐艷,陽春三月一到,桃樹、蘋果樹花團錦簇竟相開放,盛夏時節一過,牽牛花、大麗花次第綻開。這些花草樹木,伴隨着琅琅書聲和清脆鈴聲,冬去春來枝繁葉茂,春華秋實又花開花落,多彩的季節把校園裝扮得格外美麗。

  老師來了一茬又一茬,莘莘學子走出一批又一批,恩師用青春和奉獻教誨了一撥撥農家學子立志成才,先後走上工作崗位耕耘在教育戰線的有之,參加工作後步入政界當上科干走上縣級領導崗位的有之,各行各業的大小人才遍布半個甘南,他們或以拳拳之心教誨學子,或做人民公僕造福桑梓,或在政法戰線書寫壯麗人生,或以精湛醫術救死扶傷,或在綠色軍營立下軍功。總之,村學母校成了一片育人的沃土。

  自從小學畢業走出校門,我再很少走進啟蒙過我的山村母校。前年回家聽說故鄉的村學已被擴建一新,陳舊的校舍旁拔地而起建起了一棟兩層小樓,簡陋的校門拆建一新,齊齊整整的紅磚砌的圍牆把個校園圍得漂漂亮亮,平整的校園中心豎起了一桿鮮艷的國旗,飄蕩在校園上空,入學的孩子也逐年增多…… 聽到這些,我的心裡是那樣的高興。所有這些,都給往昔孤寂的山村母校平添不少新意。是的,母校是該換新顏了!

  隨着時間的流逝,我對故鄉久違的村學,愈發充滿了一種深深的眷戀……

  2001年9月初稿 2002年11月刊登於《格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