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我的膽小的母親

我的膽小的母親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母親膽子很小。坐在沙發上看電視,若有蟑螂從跟前飛過,母親會跳起來躲到父親身後;掀開鍋蓋,若看見有一隻壁虎在鍋里,母親會扔掉鍋蓋從飯廳跑到客廳喊“救兵”;進廚房,若碰見老鼠,母親會高聲尖叫,那聲音歇斯底里,就像看見了謀殺現場。每每發生這些事情的時候,父親會一邊幫她打掃現場,一邊嘲笑她膽小如鼠。更讓我覺得好笑的是她連打針都會哭,簡直就像是三歲小孩。

  ??記得那年秋季的一天,母親因肚子和腰痛得很厲害,不停地發出“啊——喔——”的呻吟聲。父親見狀就出去請門診的醫生到家裡來為她診病。醫生說,是急性闌尾炎,必須住院治療。可是母親怕打針,任憑怎麼勸,都死活不肯去住院。父親急壞了,我也急出了眼淚。鄰居一位熱心的阿姨知道后,就痛斥母親道,你知不知道急性闌尾炎穿孔了是要死人的!這話真靈,母親竟然同意住院治療了。到了醫院,經檢查,醫生說母親的闌尾化濃了,有危險,必須做手術。聽說要做手術,母親冒出了一身冷汗,她擺着手哭喪着臉說:“不手術……不手術……”母親害怕在肚子上動刀,更害怕會死在手術台上,儘管醫生反覆地說那只是一個小手術不會有問題的,況且打了麻醉劑後手術是不會疼痛的。可是母親還是固執地不同意做手術。無奈,醫院只好採用保守療法醫治母親的病。雖然不做手術了,但還是要打針的。每次打針,母親都哭喪着臉,肌肉綳得緊緊的,針還沒扎進去就已淚水漣漣了。記得有好幾次針頭都被母親緊張的肌肉弄彎了。太難為母親了。在這之前活了三十八歲的母親可是從未打過針的,就是小時候我病了,她抱着我讓護士打針時,我都能感覺到她身體的顫抖。有時我想,母親如此膽小,危險關頭,她會不會棄子女於不顧呢?後來在發生的一件奇怪而驚險的事件中,我找到了答案。

  ??那年我十六歲。一個雨後的星期天的早晨,我和幾個要好的鄰家女孩每人帶着一把砍柴刀上山去拾柴火。幾個小時后,我們開始下山了,每個人的肩膀上都挑着一擔乾柴。由於路途遠,到了半山腰時,便停下來歇一歇。歇了約一刻鐘后就要繼續上路了,就在我彎下腰欲挑起柴火的那一瞬間,我看見了膽戰心驚的一幕:我的左腳上竟然纏着兩條手指般大小的黃白色五步蛇。天啊!這可是毒蛇中最毒的一種啊!我的頭皮頓時麻蘇蘇的,全身起雞皮疙瘩,身體僵硬的像根木頭,嘴巴哆哆嗦嗦地發出一聲“蛇!”,那聲音顫顫悠悠,聽着令人毛骨悚然。同伴們轉過頭來詫異地看着我,我的手顫抖着指向我的腳下。當同伴們的目光移至我的腳下時,突然“啊!”的一聲尖叫,撒腿就跑。她們在距離我八九米遠的地方,束手無策地看着我。我好無助、好失望,我想,我完了,要是這蛇咬我一口,按照五步蛇的顧名思義,那麼五秒鐘后我必倒地而亡了。“媽!救我呀!”沒想到這聲音一出口,我就更絕望了。我心裡在想,媽媽,我的媽媽,就算她出現在眼前,那又能怎樣?她會救我嗎?不,她不會,她會比這些同伴們逃的更快。我這樣想着,害怕的程度也就有所減弱了,我想我必須想法子自救。於是我低下頭來向我的腳下看去,只見那兩條蛇蠕動着緊緊地纏在一起,圍繞在我的短統水鞋外的褲腿上,蛇並沒有與我的皮膚接觸。就在這個時候,我聽到了母親與另一婦女由遠而近的說話聲,由於有一道轉彎的陡坡擋住了我的視線,我沒有看到母親,只聽同夥伴們喊叫着:“吳阿姨,快來呀!阿妹被蛇困住了。”(阿妹,是我的昵稱)。這時,我聽到了急速的跑步聲,是母親趕來了。原來母親與鄰居大嫂結伴上山來了。看到我腳下的狀況,母親怔了一下,然後哆哆嗦嗦地說:“阿妹,不……不怕,有……有媽在。”母親戰戰兢兢地走到我跟前拿開橫在我面前的柴擔子上的扁擔,然後依舊是哆哆嗦嗦地說:“媽給……給你脫……脫褲子,你……你扶着媽的肩膀,把……把腿輕輕從褲……褲管里抽……抽出來,先……先抽右腿,后……后抽左腿。”母親幾乎是哭着說完這番話的。話罷,母親就在我的腳前蛇的旁邊彎下腰來,顫抖着手幫我鬆開褲頭,緩緩地將褲頭卷至大腿處,然後謹慎地壓住我左腳水鞋的鞋頭和後跟。我一邊手抓住母親彎下背來的肩膀,一邊手提着下卷至大腿處的褲頭,將腿腳從水靴和褲管中緩緩地抽出來。在這個過程中,我感覺到母親的身體在激烈地顫抖,並聞到一股熱氣騰騰的尿味。尿液從母親的褲管流到了地上。目睹母親承受着如此巨大的心理恐懼,我的鼻子酸酸的,眼睛一熱,淚水便順着臉頰流了下來。待我把左腿抽出來后,母親就叫我快跑。我一跑開,母親立馬鬆開我的那條褲子,跑到我身邊拖着我往山下拚命地跑。停下來后,母親揩了一下臉上的汗水和淚水,然後將她的褲子脫下來遞給我說:“快穿上,你是姑娘。”我流着淚穿上了母親那帶着尿味的寬大的褲子。

  ??我們又繼續下山了。青山綠野中,母親的大紅褲衩顯得格外的耀眼。望着母親的背影,一股暖流湧上了我的心房,原來為了子女,膽子很小的母親在危險的關頭也是可以捨去自我的。就在那一刻,我理解了什麼是母愛。

  ??母愛是一種天性,就是這種天性,註定了母愛的偉大和無私。

  〖作者:羊雁〗



我的膽小的母親 標籤:母親節 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