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傷感散文>童年的綠柳

童年的綠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記得小時家後院有一棵柳樹,大概有三層樓那麼高呢!我們一家都很喜歡它。尤其我們這些調皮的小孩更是對她情有獨鍾。

  ??春天,它開出了不顯眼的線球似的小花,一點也不香,但花一開,就能結果。且柳絮如雪花一樣到處飄舞。同時柳樹也抽出了嫩綠的枝條,微風拂過,就像一位穿着綠裙子的姑娘在翩翩起舞。這時,喜鵲也開始忙碌了,整天到處揀樹枝、雞毛叼回來,在柳樹的頂端三叉上搭建家巢。

  ??夏天,烈日當頭,蟬在枝頭叫喚。我們一家都喜歡在樹下乘涼、吃飯。就着和煦的暖風,吃上一個玉米餅子,大蔥沾大醬,那是格外的香。空閑時我們小孩就爬上樹,摘下幾根大柳條,編成柳帽,戴在頭上遮光納涼。有幾個膽大的爬上了樹梢去掏喜鵲窩,綠皮喜鵲蛋象瑪瑙一般,煮熟一吃那味道煞是美呀!後來媽媽說喜鵲蛋有毒,我們再也不掏吃了。現在一想才知道媽媽的用意。

  ??秋天,柳樹雖然沒有向人們獻出累累果實,但是,柳樹的枝條卻可以編成筐子,供我們使用。

  ??冬天,她睡覺了,休眠了。她的葉子便一古腦地掉了下來。我們燃燒着它的枯葉,省下許多灶火錢。柳樹又給我們帶來了無限的溫暖。

  ??柳樹呀柳樹,你把涼爽的樹陰、修長的樹枝和乾枯葉獻給了我們。您的這種無私奉獻、默默無聞的精神真值得我們人類學習。

  文/歡歌牧野



童年的綠柳 標籤:童年的秘密 童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