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不孝子----紀念我的奶奶

不孝子----紀念我的奶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我的奶奶很疼我。我今年21歲,上個月八號我的奶奶去世了。在我剛剛懂得何為孝、如何孝的時候,她走了。

  我奶奶是一個很好的女人,我只能這麼說。因為她有精神病,我不知道該如何去定義她的精神病,在她的世界里,最重要的人是我父親,而後是我,再而後才是我的三個姑姑。雖然她有精神病,但她從來不亂來,只是嘴上會說個不停,但是從來不會動手。小時候,我的父母親在外打工,我就跟很多在農村裡長大的孩子一樣,都是爺爺奶奶帶大的。我記得是剛上小學的時候,因為我們村沒有小學,所以要上學的話要到十多公里以後的一所小學。那時每天早上起床去上學是我最痛苦的事之一,因為學校很遠,就意味着我要很早起床,大約每天早上五點就要起床,然後吃早飯,然後跟着同伴一起去上學。後來,有一次我奶奶放學來接我,知道我的學校原來這麼遠之後我就從未再走路上學了。從小學二年級到四年級,我奶奶始終終年如一日的背我去上學,那時我在我的同鄉的同學眼中是最幸福的孩子,因為除了我,沒有人會有家長送着去上學。我的奶奶很疼我!

  在我的記憶中,給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的是我奶奶一年四季從來不會閑着的嘴,因為病的原因,所以哪怕是晚上大半夜了依然可以聽到她罵人的聲音。後來我不在鄉下讀書了,因為沒有聽到我奶奶聲音我還不習慣了很長的一段時間。再後來,越長大回家的時間就越少,初中的時候,因為我考上了我們那裡最好的中學,所以兩個禮拜才能回一次家,那所學校是讀兩周放四天假,那時回家我奶奶總會跟我說讓我別去讀書了,說在學校把我餓廋了,雖然知道她說的是瘋話,可是心裡還是很不舒服,那時的我是多麼可恨,竟然會為了一些莫名的話生奶奶的氣。而後是高中,那時學校是封閉式管理,一個月才放一次假,而且有時候我為了想在城裡玩,放假也不回家,所以有時候兩三個月才回一次家。再之後上大學,一年回一次家。我不知道對於一個把我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女人來說,一年不見我是什麼感覺,而對於我來說,可能是習慣了外面的生活,偶爾想家的次數也越來越少,至多就是每個月給爺爺奶奶打一個電話,每次在電話里都能聽到奶奶說讓我快點回家、外面吃不飽飯云云,心中不再討厭了,而是很溫暖的感覺。前年過年的時候回家了,晚上聽到奶奶久違的瘋話沒有一點的不習慣,不會失眠,不會煩躁,感覺整個世界都很安靜,很有“蟬燥林愈靜,鳥鳴山更幽”的感覺。

  我的奶奶很疼我,記得有一年冬天,家裡殺了一頭豬,晚上吃飯的時候是煮的面,我想在面里放點油渣,就是熬過豬油剩下的油渣,很好吃的,但是因為我小姑要回來,她也很喜歡吃,所以我爺爺就打算留給她的,就只給我放了一點,那時還小,不懂事,我讓爺爺再放他也不放,然後我就哭着找奶奶去了,然後奶奶就拿着鐮刀帶我到廚房找我爺爺,讓他給我多放點。小時候的事大多是記不清了,但我的童年當中幾乎沒有受過欺負,因為我奶奶很出名,儘管出名的是她的瘋名聲。我們村,隔壁村,隔壁的隔壁村都知道我奶奶,而那時的小孩子雖然膽子很大,但大多數都還是很怕我奶奶的。儘管大多數小孩子都怕我奶奶,但是這並不妨礙我與他們一起玩,因為只要是我帶到家裡的朋友,我奶奶都是很大方的。

  我奶奶過世的時候是十二月八號中午十二點四十五分,那天我還忙着工作,我父母也是剛在車上往家裡趕,我接到電話是下午兩點鐘,因為我父親覺得我當天趕不回去了,就讓我第二天再回去,但是我依舊在當天晚上十一點趕回了老家。我回到家的時候她已經被遷到棺材里了,我沒有見到她最後一面,我父親也沒有見到,他是下午六點過才到家的,那時已經遷棺了。我小姑是晚上七點到的家,自然也沒有見到,二姑是第二天才趕回來的。而見到她最後一面的只有我大姑,我大姑比我們都要幸福一點,至少她見到了老人最後一面,而我們,看到的只有冷冰冰的棺材,而棺材里那個對我們來說最溫暖的人,卻是再也見不到了。我想我奶奶最後走的時候肯定很傷心,她有三個女兒,一個兒子,但是給她送終的卻只有一個女兒。她是一個狠心的女人,在她的孫子剛剛懂得一個‘孝’字的時候無情的離開,我是一個不孝子,我父親也是。

  她走了。因為老家的習俗,我奶奶走的時辰跟我父親的生辰八字不合,所以從封棺到入土我父親都是不能見到棺材的,這可能就是對我父親的懲罰,他一輩子都會因為見不到我奶奶最後一面而後悔、自責。而我,這也是我心中永遠難以抹平的痛。人都是這樣,失去了才知道珍惜。辦喪事的時候我只哭了兩次,一次是讀祭文的時候,一次是棺木入土的時候,因為其他時候我還要照顧我的三個姑姑,封館以後守靈的只能有我、我母親、大姑、二姑、小姑,我要照顧她們。但是當棺木入土的那一刻,我再也忍不住,因為我知道,那把土一單蓋上了,我這一生就再也見不到她了,雖然棺木入土的時候按照習俗是不能哭的,可是我還是忍不住,我只能在那裡哭一場,這麼多年,我從未為她做過些什麼,當我想要為她做些什麼的時候,她就這樣走了,我一生都要帶着這樣的遺憾過下去。

  我今年二十一歲。



不孝子----紀念我的奶奶 標籤:我的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