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親情友情散文>母親的目光

母親的目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是母親節,白洋淀邊的這座小城偏偏下起了濛濛細雨。望着窗外,說不出感慨。心情並沒有因這暖春的細雨而感到清新,相反,倒平空的增添了幾分淡淡落寞。

  提起母親,想起更多的是那慈愛和關切的眼神。那眼神是無私的,不象女兒的眼神,雖也清澈,但對你卻充滿了期待。今天眼神給你的啟示是她要買MP4,你需要掏錢。明天眼神給你的啟示是她考試考砸了,需要你做她媽媽的統戰工作。同是眼神,為啥差距這樣大呢 因為母親的目光,多的是給予和關愛,但絕少索求。

  我的母親出生在天津,那時候正當是日本侵華期間。姥爺在碼頭做地下工作。後來暴露身份才回到冀中老家。母親很少給我們講起她的童年,後來,通過側面才了解到,母親年幼時,正是中國大戰亂的時期。外公又打游擊,所以母親往往是一聽到村口有槍聲(日寇),就被姥姥拉起來跑。再後來,日寇走了,國共兩黨又接着打,母親所在的村子在大清河畔,正是解放區和國統區的交界處,還鄉團經常回來"探親",貧農代表和共產黨家屬是他們"照顧"對象.

  解放后啊,倒是過了幾年好日子.可脾氣暴躁的姥爺偏偏蹲了牛棚,那一年,母親也就是16歲,家裡老的老,小的小.姥姥就讓母親到遠在200裡外的天津靜海農場,找在農場工作姥爺的弟弟求援.那年景,沒有公交車,母親徒步走到靜海農場時,沒有見到她的叔叔,而嬸嬸只口不提借錢的事情.母親一氣之下,連屋也沒有進,轉身冒着大雪徒步回到家,回到家就高燒不退---

  母親這一生,很耿直.父親在外面當兵,她在老家做軍嫂,獨自養育着四個兒女.且年年是先進.現在,她還保留着那厚厚的已經發黃的獎狀,每年不知道拿出來數幾次.

  如今,已經是70高齡的母親身體已經大不如前了,每次回家看望她時,她總是和我攀談許久.每每走出家門時,她都要站在家門口目送離開,一如到外地求學時的情景,走出很遠時,我迴轉身,還能看見她在遙遠地張望--

  那眼神,總讓我覺得很心酸.



母親的目光 標籤:父親的病 母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