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愛情散文>走不出你那深情的目光

走不出你那深情的目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在一個城市生活了很多年,忙碌與閑暇交織輝映。或擁擠於高峰時的公交車上,或匆忙中攔住一輛紅色桑塔納,或漫步於赤黃藍相間的空心地磚。而我最喜愛的一種生活方式便是后一種。悠然徒步中,目視行道樹於眼前飄過,任憑現代交通編織的交響曲響徹耳際,任穿梭如織的人流一晃而過,感覺城市中的一切,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能入眼的風景日益美麗,陌生的是能入眼卻不能入心的人。茫茫人海中,原來有緣相識又相知的廖無幾個。步行中,總期望能遇着一點回憶,能打撈一點驚喜。這便是我偏愛獨自漫步的理由。

  ??又是一個響晴的日子,初秋的陽光很柔和,讓人心也變得不急不躁,怡然自得。恍然間,一輛深紅色摩托車躍入眼帘。倒不是那車有什麼特別,而是那車上的人,曾經是多麼熟悉而挺拔的身影,多麼清秀而有點黝黑的臉龐,依然於成熟中透出一股朝氣,於率直中透出一份堅毅。儘管近在咫尺,許久以來卻無緣相遇。而我吝嗇得難以發送一個短信或者矜持得不忍主動撥響那個號碼,儘管那號已銘刻於心,卻舉手如鉛,無法摁健。回望漸益遠去的背影,往事如煙雲一般又一次迷濛了我的雙眼。

  ??在臨近跨世紀的遷徙之年,學校來了一位新領導。近年來,領導如走馬燈一樣換了又換,只是依然不見有什麼大的起色。對於你的蒞臨,大家也不抱很大希望,不過度一回金就升遷罷了。不同的是你很年輕,三十齣頭,也更讓人有種不夠信任之感。我向來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教聖賢書。”因為前任帶着失望離開,我們也一樣又在失望中等待。見你第一眼之後的印象是:清瘦得有些與眾不同,膚黑得有點土氣,簡易的平頭顯出少有的活躍與朝氣,張嘴可見的小虎牙絲毫不隱含你的健談與平易。

  ??向來大小會議是不太讓人喜歡的。我也一樣,因為其中聽不出多少水平與分量。上面開大會,下面開小會,大家歷來如此。而那次的會你開得很不尋常,很親切。下面很靜,因為你沒有念報紙,沒有講官腔,你在講自己。敞開你的心扉,我們看到了你為學校目前的困境煩惱,為生員素質的不均衡無奈,為下屬的誤解感傷,為有些人的不理解憂慮。堅毅的外表下隱藏着一絲脆弱,而神采飛揚的眼神卻顯示出你如一座高山,堅不可摧。大家的聆聽就是對你最大的理解與支持,從來沒有過的靜謐把台上和台下連在了一起。那一天,你穿得很講究,有些嚴肅:一套新西服,淡灰色毛料,蘭色襯衫配一條深色領帶。

  ??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你說話時有一個口頭禪,這個詞使用頻率很高。我曾留心,在一次十幾分鐘的發言中竟然使用了十次,這個詞是:“拜託”。“拜託”一詞出自一位校園最高領導口中,這意味着什麼?我尋思:其中包含了對教師人格的尊重,對教師勞動的珍惜,也包含着自身的誠心誠意和無比謙遜。聽到這個詞,作為下屬,還能不好好乾嗎?還能拒絕嗎?還能計較個人得失嗎?於是,很多教師也顯出了少有的工作熱情與幹勁。

  ??因為你年輕,很多人在迴廊與你相遇,看你的眼神充滿愛意。很多人在會上受到你的提名表揚,在你的肯定中覺得你很懂得賞識教育,無意中又平添一份對你的敬意。很多人因為個人私利與你發生爭執,過後卻接到你的熱線電話,氣憤和誤會在一根銅線中化解,不能不佩服你工作膽大心細,不注重上下卑微。很多人背後談論,你只有三十一歲,卻遠遠成熟於你的年齡。很多人在你的帶動下,走向乒乓球台和籃球場地,讓生活充滿蓬勃和朝氣。很多人不可理解,短短几個月,你竟能轉動頂頭上司的太師椅,讓他們主動讓出一塊給教師的安居之地。你是男人的驕傲,是女性心中的白馬精靈。很多人走進你的辦公室,享受你的睿智,我也生出一種莫名其妙的情感,渴望中停駐眼神,腳步卻在遠離。

  ??偶然的一次機會,我們共進午餐。朦朧中,我談性很濃,話題很多,不知是為什麼。於我的心中,人本來就沒有尊卑高低之分,在人格與精神上,大家都是平等的,我不低於任何人。也就是出於這種思想,我才敢於與你共進午餐,侃侃而談。也是因此,知道了我們曾經是同窗,彷彿從此彼此便不再有距離。那一次,我把它稱為幸福的午餐,今天回憶起來,依然感覺一絲甜蜜。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一點繁星)

  ??有一種情感,是悄悄來臨。或許是友情,或許是一種廣義的人性之情。它很真,也很純。這本來很平常,可彼此都明白,誰也沒有權利去分享。默默地,這份情感轉向了課堂,我給學生講授,有一種愛,絕對美麗,絕對無怨,有一份情絕對寬容,絕對真摯。紅綵綢揮舞了我辛勤的汗水,矯健的舞步踏出了《喜樂年華》的樂章。在我的課堂,一首小詩在孩子的心頭飛揚:

  ??一個清涼的早晨,一陣風兒吹過,

  ??芽兒吹髮了,草兒吹嫩了,

  ??葉兒吹綠了,花兒吹開了,

  ??心兒也吹化了。

  ??

  ??一個寧靜的午後,一陣風兒吹過,

  ??傳來陣陣爽朗的歡笑,

  ??遞過聲聲健美的喘息,

  ??有假山與盆景的陪伴,

  ??還有促膝的低語呢喃。

  ??

  ??一個迷人的黃昏,一陣風兒吹過,

  ??飄來孩子的陣陣喧囂,

  ??流淌着你我緩緩的腳步,

  ??帶着永遠訴說不完的話題,

  ??各自走向歸途。

  ??

  ??風兒吹過,沙兒恍惚,

  ??忘卻了自己的講台,

  ??錯過了陪孩子的時光,

  ??聽不見上講台的鈴聲,

  ??更是感覺不到饑渴與休眠。

  ??

  ??風兒吹過,沙兒伴行,

  ??纏纏綿綿,浪跡天涯。

  ??

  ??風兒吹過,沙兒別無他求,

  ??不需要一生一世,

  ??只等一瞬間的如影相隨。

  ??

  ??封存的日記記錄了太多的往事,回憶就是一份美麗,把自己融進一曲《你的方向》,讓眼淚陪伴自己,不知道此時是思念,是孤寂,還是甜蜜……

  ??回望你遠去的背影,依然走不出那深情的目光,我的內心一片迷茫,在哪兒可以找到你的方向?

  ??

  ??2006-3-18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一點繁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