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圍城中的故事

圍城中的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

  ??俊平和素琴是一對令人羨慕的老鴛鴦。風風雨雨攜手走過了近二十個春秋,女兒十八了,在外上學。倆人的日子清靜、安逸。

  ??

  ??俊平是某事業單位的小職員,為人忠厚,工作敬業。每天多如牛毛的雜務忙得他焦頭爛額。和工作繁忙的老公相比,素琴清閑得多,她的工作就是收拾房間,洗衣服、做飯、等老公回家。本來素琴是有正式工作的,剛結婚那會兒,素琴在一家企業上班,就是離家遠點。生完孩子后,老公心疼她來回跑,乾脆辭掉了工作,在家相夫教女,做起了全職主婦。雖然經濟上沒以前寬裕了,可全家被素琴照顧得很熨貼,對於媳婦的付出俊平很知足。

  ??素琴是個有潔癖的女人。整天把家收拾得一塵不染,俊平每天出門也被收拾得清清爽爽。對於老婆的能幹他總是掛在嘴上。時常有人和他開玩笑:“俊平哥,打扮這麼利索不會是去約會吧?”他總是憨笑着說:“都是你嫂子,整天把我打扮得像個新郎官。”傻子都看得出那嗔怪更多是對自家女人的讚賞。即使當著媳婦的面,俊平也毫不掩飾那不經意間流露出來的愛意。有人曾經偷偷觀察過,不管有多少人在場,只要素琴在,俊平說話時眼睛是從來不看別人的。曾經有人很不解,素琴算不上美人,年輕時不是,老了更看不出風韻,是什麼吸引俊平的眼光?問及俊平原因,俊平笑曰:“純屬個人嗜好,謝絕回答。”問者笑着搖頭,:“難怪嫂夫人那麼照顧你啊,值啊!”

  ??大家都知道素琴對老公的照顧並不僅限於生活,有時甚至連工作上的事也過問。俊平工作頭緒多,加班是常有的事。過了下班時間,俊平要是不回家,素琴便去辦公室找,不管辦公室里有沒有人,常常是拉起俊平就走。如果看到主管領導在,還要說上幾句:“你們這幫年輕的,以後少叫你哥干點活,累壞了我可找你們算帳!”大家便笑着打哈哈。

  ??干涉工作也好,心疼老公也罷,素琴的厲害是出名了。不過俊平也沒覺得媳婦又什麼不對,俊平一直在琢磨:“媳婦還是自家的好啊!”

  ??

  ??(二)

  ??

  ??羅濤已經接近知天命的年齡了,唐麗也已過了不惑之年。羅濤現在才發現,唐麗比自己年輕好多,唐麗風韻猶存。只是看到那滿面愁容和緊鎖的雙眉才想起,她過得不舒服,那是誰的過錯,她在為誰發愁,是為女兒,還是為他。

  ??羅濤比唐麗大八歲。羅濤不是本地人,他來自和本市相鄰的一座城市。據說是被下放來的,至於什麼原因沒人知道。他來的那年二十八歲,那時的羅濤背井離鄉,離開了父母,離開了喜歡的城市,來到這偏僻的鄉野,孤獨、鬱悶整天包圍着他。他被安排在一所小衛生院上班。一次去公社開會認識了一位秀氣的小姑娘,從同事那裡知道了姑娘的名字叫唐麗,在公社上班。從此這個小姑娘闖入了他的生活,很快他們戀愛了。雖然他們的交往遭到了唐麗家人的極力反對,可唐麗還是和羅濤走到了一起,他們結婚了。

  ??羅濤是個孝子,女兒出生后他把母親接到了自己身邊。羅濤和唐麗的生活因為羅濤母親的出現開始了無休止地爭吵。羅濤的母親極挑剔,常年的城市生活使她有潔癖,開始唐麗還是小心伺候着,後來唐麗發現只要她做飯,婆婆吃的很少,還和兒子抱怨吃不飽,原來婆婆嫌唐麗作的飯不幹凈。唐麗乾脆從此不做飯,由着婆婆,婆婆不挑了。可是很快又生出別的事端,那次因為一件小事唐麗得罪了婆婆,婆婆告訴了羅濤,羅濤動手打了唐麗。唐麗知道那段時間羅濤心情不好,本來羅濤有個回城的機會可是沒辦成,羅濤心裡煩,唐麗原諒了羅濤。唐麗知道羅濤窩在這心裡難受。

  ??從那以後,羅濤也許覺得回城無望,彷彿變了個人,話少了,脾氣暴得嚇人。唐麗和女兒總是小心翼翼的,生怕惹他不高興,更怕他動手打。唐麗的生活中沒有了陽光。女兒就在這樣的環境中一天天長大了。也許見多了爸爸媽媽的爭吵,甚至拳腳相加,女兒很孤僻,性格極其叛逆,打架、逃學去網吧是家常便飯。脾氣暴躁的羅濤也拿女兒沒辦法,羅濤知道女兒變成現在的樣子自己有不可推卸的責任。

  ??羅濤很後悔,後悔當初自己的決定。假如當初沒遇到唐麗,假如當初不和唐麗結婚,自己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

  文/[紅塵有夢]



圍城中的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雨中的樹 圍城 十月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