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總有一種熱愛不能涼

總有一種熱愛不能涼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一

  離開鄉鎮已經十年了。

  十年來,每每想起在基層工作的那些日子,心中總會升騰起一種莫名的懷戀,懷戀那些曾經伴我一路走來的艱辛與艱苦、懷戀那些曾經讓自己感動的激情與夢想、懷戀那些曾經手把手拉我成長的領導與同事。應該說,基層的兩千多個日子見證了我積極的追求、辛勤的耕耘、不懈的努力還有幸福的記憶。

  二

  我的工作首先是從懷疑的眼神中開始的。

  96年,我上饒師專畢業並改行分配到原五銅鄉政府工作。第一天我去鄉政府報道,當我走進政府院內,那些陌生的同志們帶着各種眼神打量着我這個年輕人,有的笑、有的指、有的議論,因為我是第一個被分到該鄉的大學生,他們的舉止告訴我,在他們的圈子裡,我只是一個新人。在那個做農村工作還相信簡單粗暴的時代,對我這樣一個愣頭愣腦學生娃,更多的只能是懷疑——年輕人做農村工作能行嗎?農村工作需要大學文化嗎?

  就這樣,我被安排到一個村駐村,除了全鄉幹部大會、每月到鄉政府出納那裡領工資,鄉里我基本上是不去的。於是,天天就跟着村幹部走村串戶,什麼做計生對象的思想工作啊、什麼收鄉統籌村提留款啊、什麼核實一下群眾建房的面積啊。說是做這些工作,其實也就是個配角,比如幫幫腔,出出力,拉拉尺而已,說白了,就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幾個月下來,我的生活平淡無奇,工作按部就班。

  真正讓領導開始關注我,是因為九六年底的兩件事。一是帶我駐村的鄉武裝部長,也是當時鄉里公認的才子,因為和他同駐一村,他便叫我幫他一起搞徵兵,也就是幫他搞搞徵兵的材料,比如各類表格的填寫。一個多月下來,我做的軟件資料規範整齊,加上我寫得一手比較漂亮的鋼筆字,開始引起了他的注意。二是根據以往的慣例,年關到了,各村各部門都要形成書面的工作總結。那一年,部長便要我寫所駐村和鄉武裝部的工作總結。在和部長、村支書、村主任溝通之後,我花了一天的時間就寫好了兩份總結,並得到了縣武裝部和鄉黨委政府的好評。

  第二年鄉政府分工,黨委政府便把我分到鄉黨政辦公室,駐鄉政府所在地的村。就這樣,我既做村裡的工作,又做鄉的工作。那一年,我是非常勤奮的,一心撲在工作上。因為五銅是個小鄉,街上沒有電腦打字店,我們的文件都是要跑到八公裡外的永平鎮去打印的。那個時候,我們的工資還很低,交通工具也很落後,都是坐農用三輪車或者騎自行車往返於五銅和永平之間,很多時候就是天晴一身灰,下雨一身泥,有時為了趕一個文件,真是風雨無阻,不分晝夜。

  因為年輕,我手勤腳快,盡心儘力;因為稚嫩,我邊學邊思,慎始慎終。就這樣,春去冬來,360天的堅持。青春的激情在一件件瑣事中燃燒、年輕的夢想在一天天的工作中編織、懷疑的目光在一個個領導和同事的微笑中消逝。

  三

  我在考驗中成長,同時也在委屈中成熟。

  經過一年的努力,辦公室的文字工作更加規範,老主任也感覺輕鬆了許多。駐村方面,村幹部感覺我是一個能吃苦,有思想、有活力的年輕幹部。

  也許是多方面的褒獎吧,98年,鄉里分工,我當上了辦公室副主任、鄉團委書記、人大秘書、武裝幹事、紀檢幹事。用當時團市委下派掛職的黨委書記的話說,我是鄉里的總幹事。絕大部分的文字材料我都承擔、幾乎所有的中心工作我都參與、絕大部分班子成員都希望我做他們的幹事,所有村都希望我去掛點。但也還有少數幾個科級幹部對我要求比較苛刻。記得在吸收我為預備黨員的支部會上,兩名班子成員對吸收我為預備黨員持反對意見,理由是說我太象我父親,不成熟。我父親是在我參加工作那年從村支書的崗位退下來的,之前,已經在鄉村兩級幹了三十八年,光是村支書就當了十六年。父親是新中國第一批的義務兵,性格耿直,受黨教育多年。也正因為性格原因,父親做工作是有口皆碑的,但做人確實不怎麼樣,也得罪了不少人。而在支部會上提反對意見的兩位領導,就是因為在我父親所在的村當過駐村領導,工作上和父親有過誤會,甚至有過爭吵。也許是我自己確實還不成熟,還沒有達到他們的要求和標準,也許是他們對父親當年的做法還心存芥蒂,所以他們在說不出我具體哪方面不行的時候,只好說我象父親,不成熟。但當時鄉里的其他班子成員和幹部對我是滿意的,表決也是多數通過。

  在接下來的一年裡,我沒有因為兩位領導反對我而疏遠他們,而是更加主動地徵求他們對我工作的意見和建議,更加主動地和他們交流我的思想,對他們交辦的工作更加積極。在預備黨員轉正的支部會上,兩位領導說了同樣一句話:“這個小鬼不錯,經得起考驗,同意轉正。”

  九八年鄉鎮換屆,當時鄉黨委政府極力推薦我,說我各方面都不錯,組織部也專門考察了我。但最後的結果說是我工作沒有滿三年,不予提拔。對那次機會的失去,當時的我因為年輕,上進心強,心中頗覺委屈和失落。獨自拭去眼角的淚水之後,我長噓一口氣,對自己說,我還年輕!

  四

  我把我人生最美的年華獻給了五銅——也是我的家鄉。一直到離開五銅,我還是原地踏步,政治上沒有絲毫進步,還是一名科員。

  二零零零年,組織部在各鄉鎮和縣直單位挑寫材料的年輕人,我有幸被選到組織部學習鍛煉。半年下來,我又被組織部長點名安排到楊林鄉進行“三個代表”宣講。就在宣講中心工作即將結束的時候,組織部長調走了。新來的組織部長重新挑選了幾名年輕幹部到組織部學習鍛煉,我只好回到五銅鄉繼續做我的鄉鎮工作。

  也就是在我回鄉工作的時候,五銅鄉卻發生了一起公安部督辦的涉黑案件,鄉黨委書記被雙規,后被判刑,一批五銅的幹部、包括多名縣級局級領導幹部捲入其中。那一年,正值鄉鎮換屆,也許是受這一起案件的影響,五銅鄉整建制撤併,鄉里的幹部從鄉長到一般幹部,沒有一個得到提拔重用,我自然也不例外。和我一批參加工作的年輕幹部提拔了許多,和我先後到組織部學習鍛煉的年輕幹部全部得到了提拔,而我,依舊是一名普通幹部。

  工作六年來,自己就像時針一樣,轉了一個圈,又回到了原點。

  二零零三年,還是因為組織部需要寫材料的幹部,我終於被調進了組織部。在調我進組織部之前,部長找我談話,說是如果進組織部,就不能提拔副科,如果願意繼續在基層,可以考慮提拔副科。我說,在基層我已經工作了八年,我想換個工作環境,就在組織部當個一般幹部吧。

  五

  現在回想起我在基層的日子,自己曾經努過力、也用過心;付出了、也收穫了;成功過、也失敗過;快樂過、也苦悶過;躊躇過、也彷徨過。但一路走來,我始終沒有放棄、一直在執着堅守,我應該是一個矢志不渝的追夢人。

  我現在總是這樣形容那段基層的日子:只要我自己飛過,不必在意天空是否留下翅膀的痕迹。對我來說,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因為正是那段日子,讓我學會了很多東西。我將用心收藏那段歲月里的點點滴滴,用一生去銘記那段歲月曾經帶給我的感動,對那段歲月的熱愛,我一生都不會讓它涼去……



總有一種熱愛不能涼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