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難忘的金秋之夜

難忘的金秋之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童年的往事大都隨着歲月流逝了,只有那些感人至深的情景才能長久的埋在心底。在我們的祖國母親迎來六十一周年華誕的日子裡,撫今追昔,一件童年的往事又浮現在我的眼前。

  那是1964年,我正上小學三年級。母親有個習慣,每天都看《北京晚報》,耳濡目染,我也成了熱心讀者。買報紙很方便,出家門就能買到,因為每到傍晚時分,總有一位賣報老人挎着報兜在樓群里巡迴叫賣,風雨無阻從不間斷。

  老人年近六旬,腿瘸而且駝背,走路很吃力,像個巨大的“文號”搖擺着向前移動。他用沙啞的嗓音吆喝着:“北京晚報,北京晚報……”由於他獨特的形象,所以孩子們都管他叫“問號公公”。每當我們看到他走過來時就齊聲呼喊:“問號公公來嘍,走啊!”於是幾個小夥伴排好隊,佝僂着腰跟在老人身後學他一瘸一拐的樣子走路,還接着他吆喝的尾音兒喊上一氣。說實在的,這要是換上別人恐怕早罵我們個“狗血噴頭”了,可這個老頭卻極好脾氣,不但不發火,還回頭沖我們做各種鬼臉,逗得大伙兒捧着肚子笑。

  轉眼到了十月中旬,金風送爽的北京城還沉浸在國慶節的喜慶之餘。一天深夜,睡夢中我被樓外一陣喊聲驚醒,見母親正打開窗戶向外張望。我一骨碌爬起來竄上窗檯,藉著暗淡的路燈,看到賣報老人正夾着一摞報紙邊走邊高聲喊着:“號外,號外……”我問母親:“啥叫號外?”母親悄聲對我說:“號外就是國家有特別重要的新聞時,為了讓老百姓早知道,臨時增印的報紙。”說話間,老人已來到我家窗前。母親迫不及待地問道:“大伯,有啥國家大事啊?”“原子彈,咱們有了原子彈!”老人皺紋縱橫的臉上洋溢着興奮的光彩,聲音都顫抖了。母親忙接過報紙並遞給他錢,老人擺擺手:“這些報紙全都贈送,嘿嘿,高興啊!”

  我和母親捧起通版套紅印刷的“號外”齊聲念道:“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啊——”母親激動地把我抱了起來,我高興得使勁拍手。那時候連小孩子都知道原子彈是天下最厲害的武器,“美帝”總拿它仗勢欺人,現在我們偉大祖國也有了原子彈,這是多麼振奮人心的喜訊啊。

  我飛快地向外跑去。夥伴們也都跑出來了,我把喜訊告訴他們,得到的回答卻是:早知道啦!我們興高采烈又蹦又跳,不知誰說了一句:“追上問號公公和他一同快樂。”真是一呼百應。我們飛跑着追上賣報老人,跟在他身後齊聲高喊:“號外,號外,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這激動人心的呼喊像一聲聲春雷喚醒了沉睡的人們,家家戶戶的燈亮了,男女老少出來了,人們爭先恐後搶過報紙讀着、笑着、為祖國的輝煌成就歡呼着……

  我們的宣傳隊不斷擴大,猶如一股洪流向前涌動。我的目光越過歡騰的人群向前望去,竟發現了奇迹:賣報老人一馬當先步履輕鬆地走着,腿似乎不瘸了,彎曲的腰桿似乎挺直了,往日沙啞的嗓音也變得高亢洪亮:“號外,號外,我們有了原子彈!”那聲音從他的心底迸發出來,向著廣袤的蒼穹飛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