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小路

小路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路(散文)

  我們村西有一條彎彎的小路,小路依偎着一條彎彎的溝渠。渠水清澈見底,潺潺而去。陽光一照彷彿是一條白亮亮的銀箔撒滿了一層細碎的金子,熠熠閃耀。

  我上初中那陣子,同學們興派對兒,也給我派了一個。我是班長,她是團支部書記。她那圓潤的臉上,一笑一對深深的酒窩,雖不算窈窕淑女,但也有幾分姿色,而且小有才氣,文采與我不相上下。我們經常在一起開會、討論問題、研究工作、開展活動什麼的。久而久之,還潛生出一種朦朦朧朧的感覺來。那種怪思怪想就象一隻小蟲兒時不時在我心裡爬來爬去。

  她家住在我們前頭的村子里,我們村西的那條小路是她上學、放學的必經之途。那時候,她邊上學邊給她在小學教書的嫂嫂帶小孩,早上送回家,晚上接到學校。

  記得那是一個深秋的早晨,村前的棉花地先天社員們拔了棉桿。一大早,大嫂便把我從夢中喊起來,到那棉花地里去搶割青草。天剛拂曉,一層薄如輕紗的霧靄彌散在廣袤的原野上空。遠處的村落籠罩着蓬鬆的炊煙,路邊的野草還挑着晶瑩的露珠。我和大嫂割完兩捆青草,紅日尚未露臉兒,但瑰麗的霞光已把那小路照亮。

  像是約好了似的,她從路那頭款款地走來。開始是抱,後來是牽着她那個叫媛的侄女兒。因為我要上學的緣故,大嫂讓我抱了草捆先回家去,正巧遇上了她。遠遠地望去,東方天際遙遠的地平線上起伏着黛色的、逶迤的山巒,就地綿延着的黛色和她那披下的秀髮是同一個色調,半邊的臉頰紅紅的,與噴薄欲出的紅日遙相映襯,象鍍了一層金粉。瀰漫如火的朝霞慢慢地鋪張過來,烘托出她那秀麗的倩影。( : )

  我和她僅一溝之隔。她停下腳步。我們彼此的心跳幾乎都聽得真切。

  “這麼早呀 ”她跟我打起招呼。我嗚啦一句什麼,便尋思着如何過那條溝渠。若從渠的源頭走過去,得繞上半里多路;如果淌過溝渠,深秋的水夠刺骨的。跳過去——我的腦子裡一閃念,但立馬又打了退堂鼓——我又小又矮又瘦,橫在我面前的溝渠足有八、九尺寬呢。正在我猶豫不決時,我的目光與她的目光對接了。分明看出,她那明亮的眸子下面閃爍着挑釁、鼓動的光芒,像在說,跳,跳呀,有膽量跳呀!

  我不知從哪兒來的勇氣和力量,不容思忖,“呼、呼”將兩捆青草扔過溝去,甩開膀子,邁開雙腿,向溝渠對面衝去。“撲嗵”,我落在了溝渠里,水花濺起了一片。

  我不知是怎麼爬上小路的。當我像只落湯雞站在她的面前,慢慢地抬眼望着她時,一絲苦笑僵在她的臉上,眼神里充滿了失望和鄙夷。

  我還沒回過神,她已拉起那小囡頭也不回地在晨曦里越走越遠了。

  我抱着草捆,拖着濕透了的褲管和布鞋,“咕嘰——、咕嘰——”地朝小路的另一頭走去,心中那個朦朧的精靈兒就像路邊的露珠漸漸的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