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記事散文>第一次知道爸爸的招牌——“美成”號

第一次知道爸爸的招牌——“美成”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第一次知道爸爸的招牌

  ——“美成”號

  (1951年春,6歲多)

  1951年春節過後,爸爸又到峰市街開張去了。

  到了正月十三日,峰市墟天,媽媽照樣要到峰市去採買過月半所需的物品。我還沒有開學,於是,也跟着媽媽到爸爸那兒去。

  到了峰市上街,原先爸爸的店門緊鎖着。我好奇怪,向周圍看了看,問媽媽:“爸爸到哪兒去了?”

  媽媽一邊跟爸爸的老鄰居打招呼,一邊對我說:“你爸爸搬到中街里去了。”

  峰市,從頭到尾一條直街,只在三角坪坎上才有一條短短的橫街通到上坑。這段路我是熟悉的。以前我也只到過三角坪,以下的地方我還沒有去過。

  我跟着媽媽一直沿街道往下走。走到大約離三角坪半里多路遠的地方,媽媽說了聲“到了”,就朝街道外側的一間店鋪走去。我跟着進店,看見爸爸正在店裡忙,叫過爸爸,就朝四周打量。

  爸爸的新店鋪也是背靠汀江的吊腳樓,臨街兩層,大小深淺跟原店差不多;用木板柵欄分成兩節:當街一節做店面,後邊一節安排廚房、飯桌和樓梯。因為經過裱糊,顯得寬敞明亮。木頭、木板看起來都比較新。店面靠上街一側的牆空着,牆前擺放了幾張條凳,供顧客休息;靠下街一側,臨街擺放縫紉機,後邊緊靠着一塊裁衣的鋪板,鋪板上方牆上掛着兩層貨架,擺放着待做的布料和已做的衣服。(不再擺放着草紙、煙絲、紙捻、火柴等小商品了。)這跟原來店裡有很大不同——一看就知道這是單純的裁縫店。

  我沒有打聽搬遷的原因,只覺得新鮮。我站在店門邊看看,左右兩邊和對面都是店鋪,一間連着一間,朝上可以看到三角坪,朝下可以看到九磴石邊,連起來差不多一里路,來來往往的行人很多——顯然這裡比上街熱鬧得多。

  我走到店門口,抬頭回看,在店門與樓上窗戶之間,有一張大紅紙寫着“美成”兩個字。字體雄渾有力,十分顯眼。

  我問爸爸,那個紅紙寫來做什麼。爸爸說,這是招牌,貼了招牌,人家才認得出這是誰的店,是做什麼的。還說,大家的店都有。我走出去一看,真的。

  我又問“美成”什麼意思。爸爸說,就是做衣服做得很漂亮的意思。還說,這個招牌是你大伯取的,先前也用過,這次搬到新店開張,是叫他重新寫過的。哦,以前在上街頭住的時候,是我沒有注意過。

  這時的大伯,已經被關起來了,我不知道什麼原因,更不能知道關於“美成”號更多的東西;只從別人那裡懂得,大伯不但知識淵博,而且字也寫得很好,峰市街好多商店的招牌,都出自他的妙手。

  後來,隨着年齡的增長、學識的增加,我漸漸理解了爸爸店鋪招牌“美成”的字面意思,也更進一步理解了它的深刻含義:因為爸爸名如恂,字友恭,小名阿成,阿松妹,用“美成”作店鋪的名稱,既是表明爸爸裁縫手藝精湛,用各種布匹製作成衣服,能夠讓顧客們穿起來既很合身又感覺很漂亮,而把爸爸的乳名嵌入其中,表明了店鋪的主人是誰。(難怪大家用“阿成師”稱呼爸爸。)真是一舉兩得!

  2010-7-19



第一次知道爸爸的招牌——“美成”號 標籤:守住第一次 你不知道將來有多好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爸爸去哪兒 開學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