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根河濕地

根河濕地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在我的印象中,除了廣袤的草原,內蒙古境內並沒有什麼特別的風景,根河濕地算是個例外。

  一般而言,水的美麗大多因為有山,比如桂林的灕江,養育了人間天堂的富春江。

  若得山水天下秀,畫里必然有乾坤。在高低起伏、錯落有致的視野空間,人們對美的多種訴求往往更容易被一一滿足,所以衍生出亘古不變的鐵律:凡有山有水的地方就有靈氣;有靈氣的地方就有美;有美的地方就有追逐美的人們趨之若騖。

  根河濕地沒有山,一條淺淺的河因為七折八彎繪成了這個地方獨有的風景。青黃不一的植被的顏色中間,或黃或白的河水不知疲倦地輕盈纏繞,那些湖泊、那些草甸、那些矮矮的土堆、那些小灌木叢、那些白樺林、那些落葉松便被一一串起,形成了一條既宏大又樸素透亮的珠鏈顯擺在碧海藍天下,並散發出鑽石般奇幻而奪目的光芒。

  從精心修築的棧道向濕地的深處望去,白與綠的銜接是如此地精緻,以致於遊人相機的一個閃光都讓人想起禍起蕭牆,想起司馬光砸缸。

  額爾古納河的河水不知從何而來,它的不休不眠成就了根河的永不枯竭。得益於根河的滋養,根河濕地擁有了不可複製的俊俏模樣——溫婉、豪放、樸素、端莊,在玲瓏剔透的同時,又蘊含捨我其誰的粗獷。無風時,靜若處子;有雲時,嬌如碧玉。春光如熙,嫣然若待字閨中少女;艷陽高照,火熱似早熟的夢中仙桃。高台,是雲中的樓宇;深潭,是霧裡的龍穴。天蒼蒼野茫茫的歌謠背後,人們傳唱:我愛你,我的家;我的家,我的天堂!

  八月,我從根河濕地路過,看見鴻雁、丹頂鶴、大鴇、小天鵝把這裡當作自己的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