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月夜馬場河

月夜馬場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初秋之月夜,漫步貴州普定馬場河谷,在留連忘返中,留此記)

  屈指一數,不覺中我已離開兒時的故地十四年了,也就是說,我在馬場這塊土地上已粘貼了十四年。待居這麼久的人,又怎能算是客人呢?特別是在親戚、朋友、學生們的資助下,於河岸建了棲身的小屋后,更讓我覺得沒有旅居之感了。不能否認,我的“根”已慢慢伸進了這塊土地。

  清晨,打開小屋的門,腳下是緩緩的流水,隨手就可以掬一把潮鮮鮮的霧氣。在一呼一吸之間,我油然而生一種於生之釋然,一種於心之靈靜。晚上,靜靜地看着燈下寫作業的兒子,耳際總是響着不絕如縷的緩緩的河水聲。是啊,這彷彿由心而過的馬場河,成了我對這方水土依戀的血脈。

  9月11日這天晚上(大約是農曆閏七月十九日吧),白天那鋪天蓋地的燥熱,不覺間散盡了。月亮不知何時已爬上了河對岸的小山頂,那麼的清麗,彷彿從河裡沐浴而出,在這徐徐的初秋的夜風中,也許她有了些涼意,你看,她正用那朵朵的白雲揩拭身上的水珠。

  從學校下到我的小屋,妻子和兒子都已睡了。月光由窗而入,象那潔凈而溫柔的纖纖玉手,輕輕地撫着妻子慵懶的睡姿和兒子細細的鼾聲。我不覺被這美好的月夜陶醉了。

  突發奇想,月光中的馬場河,將是一翻怎樣的景象呢?

  步出小屋,我有些驚異——平時那緩緩中略帶匆匆的河水聲哪去了呢?我急切地探視河底,那河心的沙洲有些誇張地把自己攤開在月光下。淺淺的河水被它分成兩半,平平緩緩地從它的兩旁游去。向河的上游望去,那平整的河床祼露出來了,河裡全是如魚鱗狀的礁石。我忽然想起,原來是距此約十五公里的上游電站關閘了。

  我有些興奮了,我要到河裡去走走。

  在馬場大橋的右上側,我尋到了那條人們從草叢中踩出的到河裡游泳的小道。不到十分鐘的時間,我下到了河底。那百餘米寬的河床真切地鋪展在我的腳下。未關閘前的河水,有如急匆匆的青年,張揚着勃勃的生命,不停地向前奔涌,象在告訴我們什麼,似乎又來不及告訴我們什麼。而此時的河水,有如天真的兒童,在藍蔚的天幕下,在清朗的月光里,由着自己的性兒,在沙灘上遊戲,在礁石里捉迷藏,它們不時發出的清脆的歡快的笑聲,纏繞在這明晰的月夜裡,流淌在醉人的夜風中,那樣的清越,那樣的乾淨。我不由得憶取了童年,也是在這樣月光下,我與同伴們在村裡的大樹下,草堆旁遊戲,也是不時地迸濺出這樣的笑聲。其實,溫馨的童年時時在我夢中出現,可是,現實的生活卻把它隔離得那麼遙遠。

  我脫下鞋,把腳伸進透明的河水裡,那忽閃忽閃的粼波,似乎就是我童年的眼睛。

  淌過如夢的淺淺的河,我走上河心那寬闊的沙洲上。橫跨在頭頂上方的馬場大橋,把它弓形的身影置擱在沙洲上。時而有一、兩部從橋上急速駛過的汽車,有如在空中響過一般。天是那麼的高,月亮離山頂越來越遠,朵朵的白雲已變成了纖柔的雲絲,滿天是熠熠生輝的星斗,夜空越發的透明了。慢步沙洲,我的視野無端的開闊起來。

  忽然,有七八隻白鷺,從橋洞那邊飛過來,劃過我的頭頂,停落在離沙洲不遠的楊樹下。有的用喙疏理翅膀,有的在懶散地散着步,有一隻卻飛停在河心的礁石上,好象很專心地打量自己在水中的倩影。它們不但不害怕我,散步的幾隻竟然斜飛到沙洲我的身邊來。也許它們明白,在這美好的月夜,在這清爽而潔凈的河床,大家都是尋夢而來,都是心靈相通的朋友。

  “咕”的一聲,不知是同伴中誰的號令,它們倏地飛走了,看着這些沿河而去的遠逝的白色精靈,我總覺得身邊的一切是那麼的抽象。

  河兩岸房屋的燈光越來越少了,偶爾有那麼一兩盞亮着的,卻伴着悉悉索索的麻將聲。近幾年來,河岸邊的房屋增多了,而且一棟比一棟漂亮,人們總把依河而居為雅為榮,但是誰又能真正走進她,讀懂她呢?看着一去不復返的流水,有誰能體會到生命的不可逆轉呢?把手伸進奔流不息的流水,有誰能真正感受到時間棄你而去,歲月的匆匆呢?捧起清澈的河水,當那透明的水珠滑過指尖,又有誰會真正沉浸在這晶瑩的光澤里,會為生活中的一些細節而感動呢?事實上多數的人只是站在岸上,把思維也放在岸上。

  沿河而上,走盡了沙洲,跳過幾塊露出水面的石頭,轉過河彎那排楊樹,河面更加的寬闊了,那些排列得似乎有些規律的魚鱗狀的礁石,溯流而上,一直延伸到遠方的朦朧盡處。

  河兩岸是呈梯狀的大片玉米坡地,這些有序的一直站列到河邊水草旁的玉米樹,肅穆地靜立於月光里,彷彿等候我的檢閱。

  月已中天了,夜已深了,且靜了。那些把秋夜當作主要舞台的蟋蟀們,也不怎麼扯開嗓子了,也許有些正在鋪了一地細碎月光的玉米林里戀愛呢。左岸那條注入大河床的小河,發出的潺潺的流水聲,益發的清遠。小河上方的小村子,在靜靜的月光下的薄薄的霧氣里,已恬然入睡。偶有一兩聲犬吠從村裡傳來,更顯秋夜的高遠。

  往上走,玉米林地盡頭的河岸兩旁,是一片無際的稻野,一直漫向遠方黑黑的天與地的不規則的曲線處。

  從河灘上走了出來,站在田埂上,膝邊是沉甸甸的稻穀,它們的身上掛滿了晶瑩的露珠。月亮的清輝輕輕的鋪灑開來,置身於微泛黃暈的稻香中,彷彿走進一個極不真實的夢幻里。如果是白天,如果河裡貯滿着碧綠的波,那麼這流動的玉帶與金黃的稻野交相暉映,那該是多麼醉人的景緻啊。

  雖然是深夜一點多了,但是我還有一直往前走的念頭。與月為伴,與流水為伴,與自由的思緒為伴,與瀰漫稻香和泥土氣息的河岸為伴,這是多麼愉快的一件事啊。

  月下的河,河裡的月色,河中留連忘返的夢境,這些足以讓我在我的小屋裡回味半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