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現實與夢想

現實與夢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昨晚,好友來訪,向我傾訴內心的鬱悶,從她的言語中我彷彿看到了一個身心疲憊、像機器人一樣整天在生意場上打滾的沒有任何樂趣可言的女人,她說她現在煩到極點了,也許她跟我說說,心裡多少會感到輕鬆一些,我能做的div><FONT 只是幫她在眾多煩惱下分析和理清自己的頭緒,再一點點有針對性的去改變現狀。的確,當生活的重擔都壓在一個女人身上,而丈夫卻無能分擔時,女人需要有強勁的內力去應付和面對一切,女人也更需要來自家人的關愛和呵護,倘若面對的是一個木訥內向而又不解風情的“木頭”丈夫,做女人的又該如何去調整自己的心態,讓自己活得瀟洒一點呢?

  首先說說錢這個東西,錢是個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的東西,它是每個人通往外界環境各個路口的通行證,沒有它,人將寸步難行!它是提高人們生活質量的保障,它的存在是為生活服務,卻並非人生的終極奮鬥目標。知道了這點,也就明白了世間的錢是永遠掙不完的,所以要控制自己盲目投資,而不使自己陷身於無法自拔的過度勞累之中,把握一個“恰恰好”,既充實又遊刃有餘,保持生命的活力和身體及心理健康是人生征程中重要組成部分。

  人的一生,每個人都有一個夢想中的生活,夢想只是自己嚮往的一種生活,是精神世界里的一種追求,和現實是有一定距離的,切不可因夢想而去作繭自縛,把自己搞得疲憊不堪,現實生活是自然的順應時代潮流的。我們也該持着一種順其自然,適應環境的態度,讓心情變得坦然,不去斤斤計較人生的得與失;一個人要想在生活如魚得水,來去自由,不僅要有頑強的心理素質,分清主次;還要懂得取捨,學會認識自己、認識生活,認識身邊的人;多讀書,豐富自己的內涵,擁有自己獨立獨特的個性;培養廣泛的興趣愛好,使自己在迷茫中找到自己的立足點和自身的價值意義所在。

  一生因情而困的女人,在現實和夢想無法達到統一的時候,不能放棄自我,更不能破罐破摔,摧殘身心,要知道,這個世界不是因情而存在,婚姻只是人類選擇生活的一種方式,現實中的婚姻不完全都是理想的,理想中的婚姻也有,但真正存在的幾率並不高,太多的婚姻是在平淡自然中度過,責任與義務需要我們去承擔,還要有人生旅途中的相扶相攜,才能讓人生走完終點;即使達不到理想中的那種情感,也應該自我完善,讓生活往好的方向去發展。人與人是有差距的,男人和女人是不同的,就算同性之間,個體的差異也是很大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想和觀點,自己的思想只屬於自己,不能強加給任何人,因為人都是平等的,他不能因為想把你變成夢想中的情人而去重塑你;你也不能因為他不是想象的那種性格而去改變他;我們都是獨立的個體,除非他心甘情願為你而改變,不然我們誰也沒有權利讓為自己去改變。尊重,理解和溝通是維繫各種人際關係的最好途徑,也包括婚姻家庭。

  人不僅要創造生活,更要學會享受生活,在生活中找到樂趣,讓每一天的心情在一種愉悅的狀態下度過。我喜歡陶淵明詩中的意境,夢想中也有一片田園風光,現實中我卻是守着一堆白紙欠條,頂着生意上的壓力,看着賣不出的貨物發愁!但發愁有用嗎?沒有。陶淵明筆下的詩句有逃避現實的隱意,我也想找個世外桃源去逃避現實,可現實就在眼前,無法逃避,也無處可逃,唯一的是面對它,儘力去改變它使它有個好的發展方向。工作不是我生活的全部,我有自己的 愛好,文字就是我宣洩內心情感和情緒的最好方法,或詩或文,只在一種孤芳自賞的意境中讓自己的情感在心海中靠岸;沒事的時候,閉上眼睛聆聽一種超然的音樂意境,使身心在舒緩的韻律中得到放鬆;萬籟寂靜之時,讀一讀閑書,清晰一下頭腦,不讓思緒纏繞在無盡的煩惱之中;選個好季節,在風輕雲淡時,背上行囊去真正的大自然中放鬆心情,去尋找陶公詩中的意境。這就是我的現實生活!

  夢想很美好,雖遙不可及,卻可以激發我的活力,增強我的意志;現實雖很無奈,卻真實在眼前走過一天又一天,讓我懂得和明白了很多道理;看似簡單的人生,其中蘊含了許多的哲理,代代相傳,輩輩驗證。用一顆平常心自然的去看待生活中的得與失;用一種坦然去面對現實,現實會向你展示生活的另一面;用一種靜怡去品味人生的甘與苦,才知道現實原來不是人生的全部,人生的全部還在於自己的精神世界里,有支撐自己的理想世界。虛與實的交織,愛與恨的纏綿,生與死的阻隔,生活在演繹着我們絢麗人生中每一個平凡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