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飛向心中的香格里拉

飛向心中的香格里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香格里拉這個詞,最早出現在我記憶里大概是在一篇散文里吧,好象就是用來形容一個村莊美得如同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園時用上的,那時覺很特別,就喜歡上了她。後來就見泛濫起來了,香格里拉茶座、香格里拉KTV,香格里拉賓館,就象那些時尚的音樂、髮型或者服裝一樣,她也未能免俗地流行起來,把我最初的感覺給抹去了,讓我再次對她動情則來自於一次偶然的邂逅。

  那是去年冬天,一位好友讓我陪她去城郊看房,車窗外不停閃過一幅幅廣告,我發現路邊的每一根柱子上貼着同一句廣告語:“飛向心中的香格里拉”,一走進售樓部,我就被那依山伴水,綠蔭環抱的樓房模型給吸引了,“一湖清水,一世幽閑”,“與山水同呼吸,與天地交享受”,“如果你想要以一種享受的姿態度過每一個清晨黃昏,就選擇我吧”,就這樣,“香格里拉”以她不可抵擋的魅力讓我在樓價的尖峰時刻與她碰撞出火花,在好友跌破眼鏡中我做了決定。我想,就算是為了滿足心中長久以來的一種嚮往吧。

  從此,似乎就有了香格里拉情節,心馳神往於那個英國作家詹姆斯﹒希爾頓在小說《消失的地平線》中描繪的世界,那個有着藍天,白雲,雪山,野花,青稞架,散漫如雲霞般牛羊的人間天堂。現實中的香格里拉到底是什麼樣的呢?當又一個紅五月來臨時,終於阻止不了內心的渴望,拋下一切凡俗的羈絆飛向了雲南。

  在當地導遊的帶領下,我和其它的遊客一路從昆明、大理、麗江漸漸地向最後一站香格里拉靠近,當車子駛入迪慶州界時,我的情緒也跟着開始躁動起來,車子上了高原,終於看到了企盼已久的藍天、草原和牛羊了,草原上稀稀拉拉散落的淡淡的綠讓我大失所望。導遊卓瑪善解人意地安慰我們說,現在比半個月前好多了,那次她帶隊來的遊客連草的模樣都沒見着,草原上光禿禿的什麼也沒有,五月是草原上春季的開始,若是端午節前後來就能看到漫山遍野的杜鵑花了,那時車窗外是一片花的海洋,一路相伴,很美的。聽她這麼說我更加失落,無奈只有勉強從那枝頂上微微冒出來的花苞中尋找一絲安慰了。

  我們要去的地方是海撥三千七百多米高的普達措國家森林公園,據說公園內有明鏡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豐的牧場、百花盛開的濕地和飛禽走獸時常出沒的原始森林。當我坐上環保車向森林腹地行進時開始有了高原反應,卓瑪不停地向我們說解着,而我只感覺胃裡一陣翻江倒海,頭痛欲裂。終於到了最後的目的地碧塔海了,“碧塔海”藏語意思是“象牛毛氈一樣柔軟的海”,一眼望去,那青山倒映下翡翠般的湖面果然寧靜柔和得讓人心折。

  下了車來到湖邊感覺舒服多了。由於沒有任何污染,碧塔海魚類資源保存得較為完整,其中有一種魚竟有三個嘴唇,那就是中國生物學家命名的“碧塔重唇魚”,它是第四紀冰川時間期遺留下來的物種,距今已有250萬年的歷史了。當聽到卓瑪在說“杜鵑醉魚”,“老熊撈魚”的森林奇觀時,我被高原反應折騰得有些麻木的大腦神經忽然找到了知覺,開始活躍了起來,眼前呈現出這樣一幅場景:黃昏餘暉披灑在碧塔海四周,杜鵑花五彩繽紛地飄落在湖面上,一條條重唇魚在花海中暢遊,盡情享受着杜鵑花瓣的美味,杜鵑花所含有的微毒,使魚兒們如同醉了一般漂浮在水面上……月色中,一隻又老又笨的黑熊探頭探腦地來到湖畔,伸出厚厚的熊掌撈起早就垂涎欲滴的美味大快朵頤……想到這裡不禁啞然失笑,老熊大飽了口福,可重唇魚又何嘗不想做醉死鬼呢?( : )

  碧塔海的天空和湖水都是一塵不染的透明和純凈,純凈得足以讓人摒棄一切世俗的雜念和煩惱。那樣的藍天、白雲和綠水在家鄉是難以見到的。我們一行十多人安靜而愜意地行走在湖畔乾淨的木道上,前方一位遊客突然以一個洒脫的動作將一個剛喝完的礦泉水瓶子丟進路旁的樹叢中。“把它撿回來!”,隨之一聲斷喝,一位藏族扎西導遊從後面“嗖”地一聲快速衝上前來,把我嚇了一跳,周圍頓時寂靜無聲,那位遊客不無懊惱地撿起瓶子扔進路旁的木桶垃圾箱里。隊伍繼續前行,而我的心裡卻有了感動。抬起頭,看見松枝上飄逸着淡綠色的如絲如縷的地衣類寄生物,聽卓瑪說那叫“松蘿”,當地人形象地稱之為“樹鬍子”,它是最好的大自然空氣監測器,一旦空氣受到一點污染,它就會消亡。原來松蘿竟以生命為代價來護衛這一方聖土呀!山風吹來,松蘿飄飄輕舞,彷彿在與過往的遊客依依道別,唉!松蘿如此多情,人們又怎麼忍心去間接傷害它呢!

  穿過湖畔的小路進入到湖盡頭的一片沼澤地,眼前豁然遼闊,蒼穹下,藍色的湖水與廣闊的草地靜靜地相接,剛剛從枯黃中冒出一點嫩芽的草地看起來如同一塊黃綠色的巨大毛氈柔和地鋪蓋在地面上,鬱郁的森林環擁着這片空曠的土地,遠處有三兩隻氂牛低着頭在專心吃草,一條小路不甘寂寞地彎延着穿過草地隱藏到對面的森林裡,依稀看得見不遠處山頂上皚皚的白雪,湖水,草甸、氂牛,雪山,一切都在黃昏的餘暉中顯得那樣祥和、寧靜,就連草地上聳立着的光禿禿的樹木也顯得那樣蒼勁有力,耐人尋味。遊客的聲音在這裡失傳,人類在這天高野曠中顯得那樣渺小而微不足道。曾經感嘆於藏族同胞何以擁有那樣寬廣的音域,人人皆可把那首讓我敬而遠之的《青藏高原》歌曲揮灑得無比完美自如,原來那嗓音和那高高的藍天,廣袤無垠的草原一樣也是大自然的傑作,是天高地遠之下人與自然和詣的產物。

  一切讓人如此心曠神怡!我疲倦的身體似乎找到了依戀,目光變得遊離不定,腳步也飄浮起來,渴望就着路邊的草叢沉睡不再醒來……昏昏然中,彷彿看見四周各種野花已競相開放,五彩繽紛的杜鵑花飄灑在我的身上,又次想起了那貪嘴的重唇魚,經過了250萬年修鍊的它一定有了靈性,否則怎會與我心意相通呢?我甚至羨慕起那自在悠閑的氂牛,它可以靜靜地享受這一切,不必如我那樣步履匆匆,為了一個又一個目的地而不停的前行,對於這兒的一切而言,我終究不過是一個路人和遊客罷了。

  我想,如若允許的話,定會有許多情侶選擇在這兒居住,這兒的一切不經意間都能叩動人的心扉,使人由然而生一些莫名的感動,迸發出許多美妙的情愫。然而碧塔海是不適合凡人居住的,這兒杜絕一切煙塵,整個普達措就象是一位不食人間煙火的仙女,她的美只可遠觀而不可觸摸。

  我們的導遊卓瑪是個熱情爽朗女孩,從普達措返回香格里拉縣的途中,她告訴了我們很多有關藏民的情況。她說藏民的生活主要依靠當地的旅遊收入,現在政府統一給他們裝上了自來水和電視,甚至還幫助困難戶建起了房子,與過去相比,現在他們更懂得如何去珍惜和保護香格里拉這塊養育他們的聖土,這話讓我不由想起了碧塔海湖畔的那位扎西導遊。當車子在我們入住的賓館旁邊停下時,她開玩笑似的指着不遠處一幢幢嶄新的別墅說,當地的旅遊收入有一小部分到那兒去了,貪官到哪都少不了的,只是貪多貪少的區別吧。當同伴們對着那桌不盡人意的晚餐皺眉時,她無可奈何地笑着說,該知足啦,有的藏民甚至一輩子都沒有見過這樣的一桌菜呢。其實,在家鄉那不過是些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的食物了。

  的確,一路過來,在虎跳峽鎮集市上所見到的藏民大都衣着樸素,一臉滄桑,滿身粉塵。由於交通不便,那些街邊擺攤的水果蔬菜看起來色澤暗淡,不如在家鄉所見的那般油綠鮮亮,就連那些在旅遊景點販賣的食品也只是糌粑、烤土豆、玉米、草莓、山核桃之類的價格便宜又實惠的東西,天性純樸的藏民們遠不如東部城市商販們精明和狡猾,東西部的經濟差異讓很多遊客有了明顯的地理優越感,也讓我在這兒找到了憶苦思甜的感覺。

  在香格里拉縣城住宿的那天晚上我們還進行了藏民家訪活動。那是當地政府為了增加藏民的收入而新開設的一項旅遊活動,主要是為了讓遊客體驗生活,感受藏族文化。那雕梁畫柱的木房,熱情豪邁的鍋莊舞,甜美奔放的歌聲以及手捉牛肉、吃糌粑、喝青稞酒,所有的過程在那位熱情豪爽的扎西主持下顯得很火爆,也充滿了原汁原味的美。據說,這樣載歌載舞的歡樂的場面原來只有出現在他們的收穫季節,而現在他們隔三差五就要表演一番。香格里拉給藏民們的生活帶來了天翻地覆的變化,現代文明正迅速地滲透到這個原始邊遠的高原上,改變着他們中一部分人慣有的生活方式。

  在返回香格里拉縣城的途中我接到過一個家鄉打來的電話,一位房地產售樓人員通知我,說我的購房手續已經全部辦妥,可以去領取發票和正式合同了,那正是幾個月前讓我一見鍾情的“香格里拉”商住房,那一刻思鄉的渴望涌過心頭,腦海中設想着新家的模樣內心有種說不出的踏實和溫暖,連日來旅途的奔波勞累讓我對家倍覺留戀,一個溫暖的家才是真正屬於我的香格里拉!我明白了,我眼前的這個香格里拉不屬於我,它是屬於碧塔海重唇魚的,屬於那裡的松蘿和氂牛的,屬於正義勇敢的扎西和熱情坦率的卓瑪導遊的,屬於那些渴望和追求自己幸福生活的純樸善良的藏族人民的。

  雖說來早了一個月,與香格里拉最美的季節擦肩而過,但我終究還是領略到了香格里拉真正意義上的美。

  半個多世紀以來,從希爾頓筆下的主人公一直到今天熱衷地追尋香格里拉的人,也許在他們心中認為香格里拉離天國僅有半步之遙,或許,她是真正通往天堂的驛站?我想,真正的香格里拉既不是迪慶,也不是雲南,更不是中國所獨有的,她已經成為一種理想生活的化身,存在於所有人的心中,她是全世界人們共同的期望和追求吧。



飛向心中的香格里拉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