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拉開窗帘

拉開窗帘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你可曾用心感悟過拉開窗帘?

  早上起床后,隨手拉開窗帘,是生活中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可是,我們常常忘記了感悟平常的生活!

  一塊窗帘,兩個世界,兩種心態,兩樣人生。拉開窗帘,用心感受這個真實的世界,是一種發現美並欣賞美的閑情雅緻。

  選擇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生活,也就選擇了過什麼樣的生活。不要讓窗帘遮擋了春光,拉開窗帘,積極欣賞事物美好的一面,感悟平凡中的美麗,就會以坦蕩的心境、開闊的胸懷來應對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使原本平淡的生活煥發出迷人的光彩!

  記得曾經看過一個故事。

  空靈大師看見慧能小和尚好多天了一直悶悶不語,就微笑着帶領弟子走出寺門。門外,一片大好的春光。空靈大師也不說話,懷抱春光,雙目微閉,靜心打坐。小和尚有些納悶,不知師父葫蘆里到底賣的什麼葯。

  過了晌午,師父才起來,還是不說一句話,不打一個手勢,領着弟子回寺。剛到寺門,師父突然跨前一步,掩上木門,把小和尚關在寺門外。小和尚不明白師父何意,獨自坐在門前納悶。很快,天色暗了下來,霧氣籠罩了四周,樹林、小溪、綠草、花兒也漸漸模糊了。這時,師父在寺內朗聲叫他的名字,進去后,師父問:“外邊怎麼樣了呢?”慧能答:“全黑了。”

  “還有什麼嗎?”空靈大師又問。

  “什麼也沒了。”慧能想了想,又回答說:“不,外邊還有樹林,綠草,花兒,小溪,一切都還在。”

  說完,慧能頓悟,明白了師父的苦心,這些天籠罩在心頭的陰霾一掃而空。

  人生往往如此,有的人活得很黯淡,並不是因為他的生活中沒有春光,而是黯淡的心境早已把所有朝向春光的窗戶悄然拉上了窗帘。

  拉開窗帘,新的一天跟着窗帘拉開序幕,好心情也緊隨這個簡單而重要的動作中開始。房間里也會因為拉開了窗帘而充滿生機,陽光在這裡嬉戲逗留的時間會更長。

  拉開窗帘,拉開的是陽光的心情,太陽每天從東方升起,西方落下,白天和黑夜就這樣在地球上循環着。沒有人能一直生活在陽光里,也沒有人會永遠生活在黑夜裡,世界對於我們每個人都是公平的。用陽光的心情去欣賞風雲變化的世界,從眼前慢慢地看到遠處,逐漸把整個世界看真實了、看清楚了,也就明白了,今天偉大的祖國正處盛世,還能夠活着真好!

  還能夠活着就是生命真實的存在!生活在如此幸福的國度,還有什麼能夠比生命真實的存在更快樂呢?還有什麼能夠比生命真實的存在更值得珍惜呢?

  那麼,拉開窗帘,外面的世界無論是陽光、綠葉、鮮花也好,還是黑夜、風雨、冰霜也罷,這一切就像我們成長的經歷,都是美好而幸運的,因為對個人而言,這一切都是生命里最真實的體驗!對國家而言,這一切都是前進中最輝煌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