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紅樓夢》應當反着看

《紅樓夢》應當反着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紅樓夢》應當反着看

  李 鐵

  《紅樓夢》的一個原名是《風月寶鑒》,而“風月寶鑒”的重要特點是可以兩面看,那麼,《紅樓夢》也可以兩面看嗎?

  誰照過《風月寶鑒》?(小標題)

  在《紅樓夢》一書中,惟一照過“風月寶鑒”的人是賈瑞賈天祥。他被王熙鳳“毒設相思局”設計,得了重病,卧床不起。這時候,來了個跛腿老道,給他一面鏡子,這面鏡子就是“風月寶鑒”。老道告訴他,這面鏡子一定要反着照,不能正照,這非常要緊,並說三天後來取寶鑒。當時,賈瑞滿口答應。

  賈瑞首先反照,寶鑒上是一個骷髏頭。賈瑞想自己一定是受騙了,於是,他正照了“風月玉鑒”。“風月寶鑒”的正面是王熙鳳,王熙鳳不僅沒穿衣賞,還擺手叫他。賈瑞不由自主的就跟王熙鳳去了,雲雨一番。出來以後,王熙鳳還擺手叫他,他又去了。反覆幾次,賈瑞就死了。

  賈瑞父母死得早,負責照看賈瑞的是他爺爺賈代儒,賈代儒夫婦早已哭得死去活來。賈代儒大罵:“是何妖鏡,若不早毀此物,遺害於世不小!”(《石頭記》第十二回《王熙鳳毒設相思局,賈天祥正照風月鑒》,周汝昌校訂批點本)於是,賈代儒命人架火來燒“風月寶鑒”。這時候,那個跛褪老道又來了,他把“風月寶鑒”從火里搶跑了。賈代儒去追,但老道早已不知所蹤。賈代儒沒追上,只好回來把賈瑞安葬。

  對於這段故事,脂硯齋有明確批註。在蒙、戚本上,脂硯齋批註:“觀者記之,不要看這書正面,方是會看。”第一次出現的畸芴叟也批註:“勿作正面看為幸。”

  《紅樓夢》就是《風月寶鑒》,這一點《紅樓夢》里已有明確交待。“風月寶鑒”正反兩面都可以照,哪《紅樓夢》可不可以兩面看呢?

  過去,很多年我們都把《紅樓夢》正面看,看得很透徹,反面一直沒看過,也不知怎麼看。但是,我們是不是要尊重作者呢,是不是要尊重一下脂硯齋和畸芴叟呢?

  元春和寶玉的年齡(小標題)

  《紅樓夢》很多地方得反着看,正面看是看不懂的。例如,元春和寶玉的年齡在《紅樓夢》里,就是一個謎。

  在《紅樓夢》第2回冷子興“演說榮國府”的時候,元春的年齡只比寶玉大一歲。賈政的妻子王夫人:“第二胎生了一位小姐,生在大年初一日就奇了。不想次年又生了一位公子,說來更奇,一落胎胞,嘴裡便銜下一塊五彩晶瑩的玉來,上面還有許多字跡,就取名叫寶玉。”(《紅樓夢》第二回《賈夫人仙逝揚州城,冷子興演說榮國府》,程乙本)王夫人第二胎大年初一生的就是元春,在這裡,她只比寶玉大一歲。

  但是到了元春省親的時候,元春和寶玉的母親差不多,比賈寶玉至少能大十多歲,這是不是太“荒唐”了。因此,有的版本改了,說王夫人十多年後才生寶玉。還有人說“次年”並非指第二年,“次年”不過是酒後閑談之詞,不足為信,是冷子興放言不實之處。“次年”不是第二年,那又是哪一年呢?

  冷子興是曹雪芹小說里設計的一個人物,他在“演說榮國府”的時候,說了不少事,幾乎所有的信息都非常準確,單單賈元春和寶玉年齡這個重要信息記錯了,而且錯的還不是一星半點,可能嗎?冷子興是曹雪芹設計出來的一個人物,冷子興可以錯,而“演說榮國府”是第二回的事,已經對《紅樓夢》“批閱十載,增刪五次”的曹雪芹絕對不會錯。這個誤差只能是曹雪芹故意留下的。我這麼說是不是作者有點太“痴”呢?

  前文已經講過,賈元春就是秦紅玉。而賈寶玉是曹雪芹的化身。說秦紅玉比曹雪芹大一歲則非常合理。這也許就是《紅樓夢》的真“味”吧!

  反着看《紅樓夢》,在這裡,這裡透露出一個重要信息,秦紅玉比曹雪芹大一歲。冷子興其實一點都沒有錯。

  元春的判詞(小標題)

  正看《紅樓夢》,元春的判詞也看不懂。“二十年來辨是非,榴花開處照宮闈。三春爭及初春景,虎兕相逢大夢歸。”這首詩通常被認為是元春的判詞,爭議比較大。

  “辨是非”有的版本寫作“辨是誰”。“元春省親”時大約有30來歲,為什麼說20年來辨是誰呢?讓人十分不解。有人認為,一定是元春才20歲進宮,她在榮國府20年,一直在分辨秦可卿是誰,後來終於認識到,她原來是廢太子胤礽的女兒。進宮后元春向皇帝告密了,於是秦可卿自盡了,而她自己因此當了皇妃。

  20歲進宮,皇帝不嫌歲數大嗎?在賈府,大約有幾百個丫環,有幾個達到20歲?連鴛鴦、襲人這樣的“大丫頭”也只有16、7歲。在《紅樓夢》里,曾經提到了一個傅秋芳,23歲沒找婆家,曹雪芹是以嘲笑的口吻寫她的。由此可見,在當時23已經是女性的超大年齡,非同小可。20歲的丫環,賈府早就配人了。反正20歲賈母肯定嫌年齡大,進不了賈府。那皇宮呢?

  也許皇帝有病,偏愛20歲以上的大齡青年,也未可知。

  “虎兕相逢大夢歸”這句話是說在激烈的宮廷鬥爭中,元春死了。字面意思是完全能說得通,但有的版本改成“虎兔相逢大夢歸”。我一看見“虎兔相逢”幾個字我就想發笑,有時能笑出聲。“虎兕”二字是一個固定詞組,老子、孔子都用過,甚至乾隆皇帝也用過這個詞,為什麼曹雪芹就不能用呢?

  什麼叫“虎兔相逢”?屬虎的和屬兔的一相逢,元春就“大夢歸”了?那元春是屬“虎”還是屬“兔”?

  “虎兕”確實不是一個常用詞,如果學力不足,很可能不知道這個詞。抄書人誤把“虎兕”寫成“虎兔”,也情有可原。

  其實,反着看《紅樓夢》,這條被認為是元春的判詞,正是秦紅玉的判詞。秦紅玉17歲入宮,後來她“才選風澡宮”,當了皇帝乾隆的妃子,為曹家爭得“三春”,20周歲的時候,秦紅玉在激烈的宮廷鬥爭中敗北,被乾隆皇帝厭棄,於是她自己“斬情歸水月”了。“二十年來辯是非”就是指這層意思。



《紅樓夢》應當反着看 標籤:紅樓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