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榆樹錢兒

榆樹錢兒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東北的五 、六月份,鄉下一切都是綠的,綠得秀色可餐。綠的山,綠的水,綠的大榆樹上長滿了綠色的葉子,一場春雨過後,榆樹錢就掛滿了樹枝,一片挨一片擠在一起,一嘟嚕一嘟嚕的,壓得榆樹枝都彎了,在陽光的照射下,象一串串串起來的錢幣,煞是好看,特“希罕”人的。

  我們村子那時候街前屋后樹很多,大多都是榆樹,並且都是老祖宗留下來的老樹,高高的,粗粗的。結榆樹錢的時候,我們這些淘孩子們就爬上大樹,騎在樹榦上擼榆樹錢吃,女孩子不敢上樹,在下面用樹枝往下勾,一蹦擼一把,花衣服被風一吹,像只花蝴蝶。女孩子越多,男孩子爬得越高,特別那些長的漂亮一點的小姑娘,經常受到男孩子的偏愛,他們從樹上拽下結榆樹錢最多的樹枝扔到她們腳下,博得她們羞嗒嗒地笑,真是越吃越甜,越玩越爽。

  榆樹錢好吃,微甜,清新。聽老人講,過去挨餓的年代,農民們就把榆樹錢擼回去做“糊塗飯”吃,靠吃榆樹錢活過來的。在我們村的西五節地,有一顆大榆樹,樹高二十五米多,樹粗幾個人手拉手才能摟過來。它孤零零長在那裡,不知道有多少歲,村裡的人都不知道它多大年齡,老得神奇,老的神秘。村子里蓋房子,做農具,別的樹都伐光了,就是沒有人伐它。聽老人說,過去有人去伐過他,剛下鋸,樹就出血了,從那以後,再沒有人敢提伐它了。樹出血當然不可信,可是大家把它奉為神樹,有點保護生態和環境保護意識吧!我也到過它的身邊,離它一百多米,風就呼呼的,陰森森的,涼氣逼人……..它成為了地標性樹木,一直到我離開村子,也沒有品嘗過這個大樹的榆樹錢。

  榆樹錢是榆樹結的果實,它成熟了,就隨風飄落,飄到哪裡,就在那裡發芽生根,慢慢地長成大榆樹來,它從來不嫌棄土地,不怨天尤人,不索求什麼,默默地生長着,將果實奉獻人們,用身體搭起綠蔭……

  多少年沒有嘗到榆樹錢的味道了。如今,鄉下的榆樹也越來越少了,有機會,真想再品嘗一下榆樹錢那純天然的味道,再應該思索點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