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比不得---寫給即將參加高考的人們

比不得---寫給即將參加高考的人們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田忌賽馬,玩的是方法、技巧,三國鼎立、七國爭霸,比的是實力,論的是智謀。有些人正陷入一種傾向,凡事都要比一比,比誰家的車好,比誰家的房子大,比誰家孩子學習好,等等。人們之間互相比一比,本無可厚非,但是如果簡單設置比的內容,輕率得出比的結果,不進行綜合考量,甚至不顧後果,盲目對比、攀比,必將貽害無窮。

  鄰居家的帥帥今年要參加高考了,這下可忙壞了帥帥的父母李大哥王大姐,最近這兩位是吃不好飯、睡不好覺,天天圍著兒子轉,長吁短嘆的,就怕兒子考不上好大學,我問他們,帥帥的成績怎麼樣?回答是一直不好,我說,既然是帥帥成績一直不好,那怎麼可能考上好大學呢?說到這,李大哥跟我嘮起了他兒子學習的事,他說,帥帥小時候啊,可聰明了,樣樣都不差,壞就壞在這個“比”上。原來,王大姐的侄兒小亮比帥帥小兩個月,兩個孩子小時在一起玩,一起上幼兒園,後來又一起上小學、中學,又一起補課、學特長,兩個小夥伴自然就成為了老師、鄰里、親屬、父母比較的對象,正是這個比,把帥帥給害了,因為帥帥總是比不過小弟,總感覺大家都是在向著小弟,看不上他,把帥帥比出了對立情緒,開始討厭學習,灰心了,對學習一點興趣都沒有。後來不得不把兩個孩子分開,但是作為親屬,兩個孩子不能不見面呀,還是免不了被當做比的對象,比的內容當然還是學習這檔子事,現在兩個孩子見面話都不說,簡直成了仇人,王大姐這個當姑姑的,有時想給侄兒買點東東,都怕讓兒子知道,現如今小亮在學校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考個一本是沒有問題。 帥帥的學習成績一直上不來,先後經歷了轉學、擇校、改學文科,但從目前情況看,二本也難考上。可王大姐一直沒有灰心,對兒子的要求還是一如既往,希望兒子利用最後的機會沖個刺,爭取考出個好成績。可帥帥此時已經準備放棄,對於高考一點準備和把握都沒有,這就是帥帥父母着急、上火的原因。我儘管很同情,但是愛莫能助,只好勸勸,要他們現在千萬不能再給兒子施加壓力,短時間內帥帥的學習成績一定是很難有大的長進,所以倒不如現在放鬆心情,從容應對,前兩天網還說有一個爸爸,看到兒子面對高考,學習很吃力,於是斷然決定休學一年,在網上得到一片叫好。而且,現在招生名額多,上個學是不成問題的,換句話說,沒上過大學的成功人士有的是,帥帥這孩子是我看着長大的,他能吃苦,心地善良,做事踏實,以後的機會多的是,說不定抓住個機遇,發達了,比上什麼好大學都強,聽了我的話,李大哥才寬了點心。

  其實,人和人,比不得,我們人作為大千世界里的一個個體,智力相當而處境各異,生活的道路更是千差萬別,怎麼能拿一個簡單設定的標準,進行簡單的對比,而得出誰高誰低、誰好誰壞的結論呢?人和人相比,只會越比越泄氣,越比越灰心。正確的做法是和自己和自己比,比自己的能力是否在增長、比自己的做人是否在趨向完美、比自己掌握的知識是否在增多、比自己的事業是否在上升。這樣,就能比出十足的幹勁,激發昂揚的鬥志。

  正所謂孟子在《生於憂患死於安樂》中所言,“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 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這裡的舜、傅說、膠鬲、管夷、孫叔敖、百里奚,都是自己與自己比的典範,他們一開始都以低微的身份從事最基本的勞動,無人理睬,挨餓受凍,身心疲憊,沒有人把他們當回事,就是在這艱苦的無味的環境中,他們發揮着他們的聰明才智,積累着幹事創業的能力和素質,一朝機遇來臨,他們便如魚得水、大展宏圖,成為開創驕人業績的一代英才,名垂青史。相反,如果這幾位不是和自己比,而是和士大夫們相比,比吃喝、比穿着、比享樂,那簡直會把他們氣死,還談什麼奮發圖強呢。

  當然,也不能太絕對,比也行,但要正確看待差距,不能因為不如人家就灰心喪氣,要比出幹勁,比出志氣,比出戰鬥力,要越比越堅定自己的志向,要經過比較發現不足,調整思路、挖掘潛力、補齊短板,以保證在下一輪較量中能穩操勝券。

  比,還要比出境界,不能比誰幹得少掙錢多、比誰有能耐會鑽營、更不能比貪占、比享樂,而要比誰對社會的貢獻大,比誰做的好事多,這才是有益於身心、有利於自己健康成長的比。



比不得---寫給即將參加高考的人們 標籤:高考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