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四月,春正濃

四月,春正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春天,鮮濃的太陽下面,一切都是那麼美好, 春,用冉冉的畫筆,輕輕地勾勒出一幅迷人的畫卷, 潑墨袍袖間,山翠,水綠,花艷。 驀然 ,春韻悄然舒展,關不住的春色,如潮水般蜂擁而至,遍布紅塵阡陌,笑燦了魅力四溢的四月天......

  ——題記

  春去春又回,春天帶給我們新的生命力,世界煥然一新,一聲春的交響樂,喚醒了沉寂的日月,捧出了綠色,畫出了明媚的溫暖。春天是夢想開啟的季節,不禁讓人激情澎湃,我們眼中的春色,雖沒有年少輕狂時的炫麗,但春天的詩意,如同柯羅連科筆下的燈光般,始終召喚着我們朝着夢的方向前行,所以,春天仍不失濃墨重彩的驚魂一筆!

  明媚的陽光帶着靈動的音符,和着柔暖款款地溫存着暖意,片片白雲在藍天踩起輕盈的舞步,輕風裡捎來細軟的呢語,心湖落滿柔暖的感動,絢麗的風景,都在舒展的紙條里微笑着 ......一片芳心駐枝頭,凝眸,萬紫千紅乃是春。瞧,輕柔的垂柳,飄起長發婆娑起舞,輕輕地,柔柔的,在嫵媚中搖曳......這樣的景緻,怎不溫潤我們眸里的春意呢!

  吹面不寒楊柳風,春風吹過楊柳,掠過清波,帶着清新與濕意,輕輕地拂過池水,盪起漣漪,彷彿戀人們眸中開出的一圈圈笑紋。春風輕輕地梳理過姑娘們的秀髮和她們嬉戲,親吻着歡蹦亂跳的孩子們的面頰,如果駐足側耳聆聽春風裡的喜悅,我們可以聽見草地上歡蹦着放風箏的孩子們的喜鬧聲,五顏六色的風箏飄上天,天上的小鳥於風箏競飛,地上的孩子與風箏賽跑.....春天,一切都是如此美麗!

  許是春的聲音,驚醒了睡在古風裡的草,流落於人間后,着了雨水般的胭脂,成為鮮艷而熱烈的春花。看,一寸寸,絲絲縷縷間,如花季少女綻開的笑臉,紅似火,白如雪,粉若霞,一枝枝,一簇簇,一燦燦,嫵媚多姿。花叢中五彩繽紛的蝴蝶,一會兒在空中翩翩飛舞,含情脈脈,輕輕緩緩地舞着,舞着,彷彿一個朦朧迷離的夢,一會兒又豎起雙翅落在花上,成了花朵綴在枝頭,是蝶是花令人眼花繚亂,分不清是花棲蝶還是蝶戀花,使人目不暇給,神迷意醉。行走於春光里的戀人們,誰不嚮往梁祝化蝶、莊周夢蝶的故事?誰的愛情夢想不是斑斕瑰麗的蝴蝶模樣!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人面桃花相映紅”,“尋得桃源好避秦,桃紅又見一年春”,說起春花,不免會想起有關桃花的詩句來。北方的四月,春風中盛開的艷麗,經曆日月精華,使得滿樹嬌紅漫爛,萬枝丹彩灼春融,桃李滿園春。桃花格外艷麗,有粉紅的、深紅的,在青翠欲滴的綠葉映襯下,更顯得嬌艷欲滴,一陣風吹來,陣陣清香鑽入鼻孔,撲進心裡,那麼沁人心脾。滿園裡奼紫嫣紅,遠遠望去,似乎天上落下的一大片朝霞,似嬌羞少女腮邊的紅暈般驚艷。這時如果你低首,可以聽得見桃花細語的呢喃,那是翰墨里流淌的沉吟,那是西窗前纏綿不絕的情思么?

  春雨是一首動人的琴弦。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春雨綿綿,濕潤的翠意,猶如小家碧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迷濛情思。春雨,是春姑娘帶給人間的珍貴禮物,她精心將細雨綿綿不斷、不緩不急的灑向人間的每一個角落,如千萬條銀絲在空中飛舞,織成透明的蠶絲帘子,如煙如雲般籠罩着一切。雨落綠葉邊,沙沙的聲響,如春天多情的柔指彈起天地間流淌的合弦;雨落花瓣,滾動着晶瑩般的珍珠......萬物賴春風,四季春為首,春雨流淌着春天的美好和幸福的緣源。春雨,猶如一曲《藍色多瑙河》之水滋潤着我們的每一個乾枯的細胞,濺幾滴涼涼的水跡於腕際,儘是淡淡的藍意。

  古往今來,春,成了文人墨客筆下永恆的主題。一聲春雷可以無端惹哭漫天的白雲,一聲杜鵑啼鳴可以逗急一城的杜鵑花,一首清新的歌便從雲端唱到山澗,唱入原野,唱入籬落,唱入一隻小鴨的黃蹼,唱入新謝的春泥,軟如新翻的棉被,那麼嬌嫩,那麼敏感,春天就是這樣莫名其妙,又美的讓人心平氣和,這就是作家筆下的春天。

  “當待春中,草木蔓發,春山可望”。王維筆下的春,充滿了靈性,活躍着盎然生機,如詩如畫,讓人沉迷,使人心醉。“盼望着,盼望着,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朱自清筆下的春,使人充滿欣喜,充滿期待。“實際上,春天總是姍姍來遲,寒冬依然漫長。然而,千真萬確,春天正在一步步走近”。井上靖的春,讓煎熬冬日的人們看到了生命的希望,鼓足了起航的風帆!是啊,每個人都有自己心中的一片春天,每個人的春天都充滿着新的希望和生機。

  春天就如貝多芬《致愛麗絲》的絮叨耳語,把愛麗絲的一個輕顰,一抹淺笑,一眼顧盼,一份淺淺的溫存,表現得沁人肺腑,玲瓏剔透。

  而我說,春天就是飲盡繁華,千年一醉,於清晨的朦朧中,聽你暖暖的笑聲穿越桃李,在粉紅色的花蕊里,輕舞慢搖着詩意,於翠綠的枝頭,托起深情的夢,與春風一起纏繞遐思無限。其實,春天就坐在你心中,也坐在我心中,而且開出一幅詩情畫意的山高水長!

  春天就是這樣如詩般瑰麗,如夢般甜美,如酒般香醇,不禁讓人把景語就變成了情語,因為春天,註定有你提着一籃春光而來,與我共話生命中熠熠生輝的精彩。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 是燕在梁間呢喃,你是暖,你是愛,是希望,是信賴,你是人間最美的四月天!

  放眼,四月,春色正濃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