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小娘子,葉底花

小娘子,葉底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小娘子,葉底花

  天氣晴朗的時候,喜歡跟着爸爸和哥哥們去山上採花,當然那是很小時候的事了,扎着兩隻羊角辮,穿着件水粉連衣裙,蹦蹦跳跳的跟在爸爸身後,好快樂好開心。

  爸爸到能容我小,還時不時背背我,哥哥就很厭煩:跟不上趟還要來,害我們也走得慢,還要輪着背你。下次別再跟着我們了。

  聽了,心裡悶悶的,爸爸就笑着說:不礙事的,下次爸爸還要帶你來的,走不動了,爸爸來背玉兒好了。

  說來就奇怪的很,也不知為什麼,我就那樣的喜歡花兒,無論什麼樣的花都很喜歡,山上的山下的,野地里的,家裡栽養的,還有溫室里的。無論是什麼樣的花,只要是花,我就喜歡。

  好似正喜歡着花兒呢,慢慢的在長大。於是呢,他就出現了。他喜歡給我採花,每天都去山上采一束束的花兒回來,還有山上的野果子。這下到省去了我整天纏着哥哥們去山上了。

  總是在花兒剛剛開放時他就幫我采來了,在野果還沒成熟時,他就早早給我摘回。在別人看來酸澀的無法吞咽的野果子,而在我,就是美味仙果,我吃着那些青綠的果子,吃得好陶醉,爸爸媽媽看得直留口水,哥哥們閉上眼睛直喊牙疼,奶奶連看一眼也不敢,說早早的倒了牙了。

  而我呢,就吃得津津有味,他在一旁看得是歡欣鼓舞:“好,真好,明天再給你摘些回來,就喜歡看着你吃,看你被酸的酸酸的樣子,好看極了,呵呵……玉兒,妙哉!美哉!”

  喵喵,一旁的花貓叫着,跑進了陽光地里去撲蝴蝶去了。那些採回來的花兒好似也感覺到了其中的美妙,開得更加鮮艷了。

  其實自己一直都喜歡簡單,幾乎把所有的事都簡化了,不擦脂塗粉,我就素麵朝天,不喜歡偽裝自己,我就直來直去,不喜歡複雜,我就簡單。每天快快樂樂,每天嘻嘻哈哈,說沒心沒肺,其實就是單純,將生活簡化成一汪清泉,一塊石,一棵草,一粒沙,一片雲,濃縮成一朵花兒了吧?所以沒命似的喜歡花兒。

  他呢,叫鳴兒,離我家不遠,長我兩歲,凡事都很謙讓我的,也最喜歡同我開玩笑。有事沒事來陪着我。奶奶也很喜歡他,總眯眼笑着說:“這孩子老成,可靠着呢。”爸爸媽媽更是把他當成自家孩子一樣呢,吃什麼也要給他留一份呢,哥哥也很喜歡他。

  我呢,可是在他眼底里一天天長大的,當然他也在長大,我好似總也超不過他的,開始我還以為我總有一天會超過他,後來我才知道,我是永遠也超越不過他的年長我兩歲的命運。

  於是,在我們都到了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年齡時,有那麼一天他讀了一首《老學庵筆記》的一句:小娘子,葉底花,無事出來吃盞茶。

  好似故意的來問着我:“我讀了這樣的句子,小娘子,葉底花。這句還真真的有些味道哈。”

  “有什麼味道呢?我到沒有品出來。”我聽了不以為然的回了他,但不知為著什麼,心兒總是突突的跳,可沒曾想,他卻長篇大論起來:

  “想一想就好美呀,葉底花,還真的是呀,一直都藏在葉底似的,一直都很不經意,突然就有那麼一天,風兒吹起也好,偶然被誰的手兒拂開也罷,總之,突然間,就看到曾經的一朵不曾被留意的小小嬌弱的花骨朵,開成了花兒,而且好驚艷。哦,原來是一朵這麼美麗的一朵花兒呀,又怎能不說出下句來:“‘無事出來吃盞茶。’”

  “聽明白沒,這明明就是約會嗎?”他說著,目不轉睛的看着我,笑得一臉燦然欣喜。

  呵呵,我一聽,忒兒的就笑出聲來:“你還真會聯想,只不過是為了壓韻嗎,才用了一茶字,哪是什麼約會,哪有那般浪漫。”

  其實嘴上這樣講,但內心依舊有些說不出的羞怯,還有一種說不清的一種情愫,想被他喜歡,又有些不甘,那麼不甘心什麼呢

  還不是怕被他輕看了自己嗎?於是,越是喜歡着,就越是遠離着,越是愛着,就越是偏偏不去觸及那個字。就讓他着急,就讓他去亂猜好了。

  他呢,好似真像那句:葉底花呢,真真是才被哪位仙子點醒了似的,原先也只是采採花草,一起歌一起唱,沒把那喜歡花兒的小女孩當成花兒,此刻才忽然發現最美的花就一直在身旁,而不是在遠方。

  怎麼好,怎麼好,近亦憂,退亦憂,不知如何是好了,就每天守在她的門前唱呀唱,說呀說。

  終於有一天喊了句:“玉兒,不如我們約會吧。”

  哈哈,這正應了那句:無事出來喝盞茶。若果再拒絕,還真怕就此失去良緣佳偶,那麼就答應他嗎?羞羞答答去問爸爸媽媽,偏偏被一直都耳聾的奶奶聽了去,笑得門牙快掉了:好,好,去吧,去吧,別問俺,俺可什麼也不知道。哥哥聽了:“還真得好呢,一直感覺他不錯呢。這又啥羞得嗎?讓你嫂嫂參謀參謀。”嫂嫂更是歡喜異常:“我看行。打着燈籠也難找呢。”

  是呀,想不答應,又怎麼可能。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再難得。不由得剛剛咀嚼出那首民歌的美妙之處。還真讓他給寫絕了呢。

  不用說,順理成章,就戀上了愛上了,最是成婚後,家也似花園一樣,各種花花草草栽滿了家裡的角角落落。喜歡花的我,也徹底傳染了他,他也愛花如命起來,花花草草載滿了一庭院。

  當然了,我才是他心中最美的花,有事沒事的,他依然會沖我喊一句:小娘子,葉底花,無事我們一同出去喝盞茶,約會約會,好嗎?好嗎?

  嘻嘻,聽到喊聲我再也不會猶豫,立刻就會句:“好,咱這就去。哈哈。可是,要記得,回來后,家務活你要做一半呀。”

  “都算我的好了。走,出去喝茶,再去湖畔溜溜彎,回來路上摘些初開的花兒,預備早飯煮花粥蒸給你喝再送些給奶奶爸爸媽媽和哥家。”

  哈哈,看着花兒,賞着花,喜歡着花兒,喝着花兒,吃着花兒……生活處處有花朵,再次回味那句:小娘子,葉底花,心兒美得也似花兒在開放,美美的,好快樂,好甜蜜,好幸福,嫁了他,真的好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