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說話的口吻很重要

說話的口吻很重要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說話的口吻很重要

  有一個《關於舉辦2014年廣播電視新聞宣傳通訊員業務培訓班的通知》擺放在我的案頭,“收文處理專用紙”的“擬辦意見”欄中有領導的批示。這個領導批示很溫馨的,“建議由某某某同志參加培訓”,以商量的口吻,竟迫使我再也不好推辭。

  原本,“廣播電視新聞宣傳”,對我來說,還是一個比較陌生的領域,雖然在電視台採納播出過幾條本地的新聞,但這些都有“關照”成分在裡面的,我自己心裡清楚,不是說新聞事件不重要,而是自己剛剛接觸這門技術,初學的攝錄技術太差強人意了,比如“被攝主體停留6秒鐘”之類,我還的確是個未知數啊。但是,因為年齡的原因,我都不怎麼樂意去縣城參加會議和學習培訓之類的東東這是其一,再就是按本人願意,有些學習培訓也應禮讓給年輕人啊……領導同志這麽一“建議”,我還能夠有什麼話說呢?

  由此生髮開去,我以為,說話的“口吻”(語氣)很重要,這裡面的確有“技巧”一說。改革開放初期,一些下崗工人自謀職業擺起了早食攤,賣粉乾麵條小籠包和茶葉蛋。相鄰的兩個小食攤,有一個茶葉蛋的銷量比另一個的銷量多得多,原因何在呢?原因就在“說話”裡面。那個銷量多的攤主在食客要了粉干或麵條之後總不忘以商量的口吻問食客:“你還要來幾個茶葉蛋呢?”食客見攤主那麼熱情、說話的口氣也通人心,最少的也會說:“那就來一個吧!”,而相鄰的那個攤主則直裸裸的問食客:“還要不要來兩個茶葉蛋?”,得到的當然是“不要了”的回答。

  “甜言一句三九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在生活中,說話是一門藝術,開口說話不難,難在說話怎麼恰到好處。同樣的一種意思,用不同方式來說,效果會大相徑庭。比如有這麽一個典故說,一日皇上做一夢,夢見身邊的人一一都死了,很是疑惑,於是張榜懸重賞解夢。

  某日來一人解夢,見到皇上就說:不好了皇上,您身邊的人一一都將死去,最後只會剩下您自己,最後您會孤老至死。皇上一聽大怒,拉下去給斬了。又一日一人聽說前者的解夢后茅塞頓開,見到到皇上高呼,皇上萬歲,大吉啊!皇上馬上問,何吉?此人馬上說:就小人對此夢之解,皇上您長壽啊,而且是所有人里最長壽的,祝皇上萬壽無疆!皇上聽后高興,並大大地獎賞了該人!

  語言是需要技巧的,而技巧也不是虛偽的。語言首先應該是內心真實的“詮釋”,是內在的外在顯現,是思想與“述”的一致,在此基礎上再運用一點技巧,加以潤色,使之“悅耳”。就比如一套房子。未裝修前它是毛坯房,儘管簡陋,但也能住人,只是生活的質量有些問題;把它精心地裝潢裝飾一下,眼前就會突然地豁然一亮,住在裡面更是舒服怡人。

  “責備的話里要帶着撫慰,批評的話里要帶着讚揚,訓誡的話里要帶着推崇,命令的話里要帶着尊重”。這是雲鄉法師的勸誡,我們是否該從中悟徹一點兒什麼呢。

  笑鈾

  2014,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