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背影

背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昨日,母親和大妹從老家來。從火車站接到母親和妹,穿過車站廣場,向停車場走去。母親年紀大了,走得慢,雖然他放慢了腳步,但母親還是落在了後面。

  上了車。母親心疼地對他說,你的背怎麼有點駝了?是不是趴在桌子上太久了?他是做文字工作的,每天都要伏在案頭10個小時。他點點頭,沒關係的。母親輕聲說,可你爸早先在世的時候腰桿還挺直的呢,你要照顧好自己啊。

  父親去世好些年了。父親是在一次執行交通任務時因公犧牲的。那是他才9歲,小妹僅1歲。是母親一手把他們三兄妹拉扯大的!但父親的背影,他還真記不大清了。

  父親的背影,到底是怎樣的?他一邊看着窗外的風景,一邊努力回憶。看了一眼後視鏡,他與母親的目光碰到了一起,母親一直在盯着他看,盯着他的背影看。

  他的心猛地顫抖了一下。

  人到中年,他發覺自己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時常懷舊,多愁善感了。

  腦海中突然跳出來一個背影,是兒子的。

  那是去年秋天,他和妻子送兒子去上大學。在學校門口,兒子轉身向校園走去。一輛開往火車站的公交車來了,他喊妻子趕緊上車,妻子卻一動不動。他循着妻子的目光看過去,人群中,他一眼就看到了兒子的背影,瘦削,個子偏矮。公交車開走了。他和妻子一直目送著兒子的背影,消失在盡頭的拐彎處。兒子沒有回頭。妻子嘆了口氣,心疼地說,兒子太瘦了,你看他的背影,跟個電線杆似的。

  兒子不會知道,媽媽和爸爸一直在他的背後,默默地注視着他漸漸遠去的背影。

  從蹣跚邁出人生的第一步那天開始,他和妻子就習慣了兒子的背影。兒子學步了,他小心翼翼地跟在身後,隨時張開雙臂;兒子會跑了,他一路小跑跟在後面;兒子上學了,他目送兒子背着書包走進校園,才放心地離開;兒子高考了,他答應不送孩子,以免造成精神壓力。可是兒子一走出家門,他和妻子就走到窗前,看着他的背影,直到完全看不見了。

  他知道,隨著兒子一天天長大,留給他和妻子的,將是更多的背影。就像他自己,總是把背影留給了父母雙親。

  車到小區,他打開車門,攙扶母親下車。他故意放慢腳步,走在母親的後面。母親70多歲了,腰板還不錯,但是步履已經有點蹣跚。母親真的老了。

  母親突然回頭。他揉揉眼睛,加快了腳步,和母親並肩,緩緩向家走去。

  有時候,人生需要回一回頭。回頭,你就會看見,默默注視着你背影的那個人。那個人,一定是這個世界上深愛着你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