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我們身在何方

我們身在何方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我每天習慣收看新聞,刷新微博,關注身邊人的心情和發生的事。突然,一條微博:“呆坐着不知覺視線模糊還有淚還會哭這是怎麼了……活着”,出現在我的眼前,哦!原來是這個傢伙,已經好多年沒見了,曾經給電話,不接!然後在上留言,過了一天發來了消息:“幸福已老去,心已死,肉已朽。”剛才又看到這樣一條微博,好像日子過的不是很順心吧,是不是思想上遭受了什麼打擊!立即致電,“嘟……嘟……”響了幾聲后,手機中傳來“現在網絡正忙,無人應答!”乾脆發條短信,遲早他會看到的。

  說起他,是老同學,畢業後分在同一個單位,是個多才多藝的人,就是情感脆弱,閑時愛發飆,有時半夜起來高歌,同志們總認為他有夜遊症,或者精神分裂症(有一次真的和那路邊的瘋子烤了一會火)。其實不然,也時常愛寫一些情緒低落的詩句。記得當年,吃過晚飯,在園內擺一張桌子,放幾把躺椅,一個小的合唱隊開始上演了。他拉二胡或者吹笛子,其餘有的拉手風琴,有的拉小提琴,有的抱起吉他,年輕人們在一起高歌。一起唱的最拿手的歌曲是鄧麗君的《小路》,現在還能記起幾句:“走小路,靜悄悄,聽得見心兒跳……”至今,昔日的場景歷歷在目。演奏最多的是電視劇《紅樓夢》里的主題曲和插曲,一直瘋狂到夜深人靜。當年的農村學校沒有電燈,只有煤油燈,所以學生不上晚自習,整個校園就是我們的樂園。學校領導是個老頭兒,看到我們這些年輕人瘋瘋癲癲的,他走出房間又進去,進去又出來,手裡拿着帽子,取下又戴上,戴上又取下,想說什麼就是開不口,我們看到這一幕,心裡偷偷的笑,氣死你老頭子!

  周末,沒有啥可娛樂的,也沒啥可去之處。幾個年長一點的教師發出倡議,一起喝酒,制度是輪流坐莊制,要求所有的教師都參加,上周末在你的房間里喝,你就坐莊,那麼下周末就在另一個教師的房間里喝,他坐莊。輪流坐莊嘛!人人有份。酒嘛!四川“蓬溪三曲”。酒的數量不限,喝開心為止。酒具嘛!吃飯用的碗。冬天,偶爾搞一隻土雞,慢慢燉,邊喝酒,邊吃肉,真是酒肉穿腸過,滋味心中留,也很有情調。夏天,可以下河去抓魚,然後煮一鍋,全校的教師都來吃。特別是在冬天,當年不通電,就沒有電視、電話之類的可供閑時娛樂的東西,只有在晚上去私人開的電影院看電影或錄像,回到學校聚在一起討論交流,說說閑話,中國人愛說閑話,內容無外乎是飲食男女。女人們的那些事兒自然就是舌尖上的主流話題,笑得肚子疼,開心到深夜,然後各歸本店,安然而卧。

  那時的老師很單純,上課搶課,下課拖堂,去遲的教師有時沒課上。教師都很敬業,自己出題,自己刻蠟紙印資料和試題,學生也樂意老師這樣做,在那個時間還真教出了好多優秀的學生。老師們晚上玩夠了,凌晨才開始備課,第二天臉可以不洗去上課是常有的事。對安全不像現在這樣高度重視,組織學生去山裡砍柴是每學期必乾的一項義務勞動,卻從來沒有出現過安全事故,學生也非常喜歡去山裡砍柴勞動。現在不敢想象,那時的膽子咋都那樣大呀!盡然不考慮安全問題。這些可能與當時的“人民教育人民辦,辦好教育為人民”的政策有關吧,所以家長從不說三道四。

  現在,單位同事間的交往越來越少,只有上班期間辦公室露露面,其餘時間都在電話、、微信中,情感越來越來淡泊。這是時代變了,社會在進步,還是人們意識的缺失?到底是哪兒出了問題,我不得而知。書信往來的交流方式已被互聯網擠到邊緣,蝸牛式的慢慢爬行。那些,曾經熟悉的面孔,餘溫尚存,笑容依然可掬,此時此刻,你們都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