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給人生一個耳光

給人生一個耳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在經受挫折跟人生給我沉重打擊的時候,我總是選擇還擊人生一記耳光。

  歲月太匆匆,人生總是喜愛喜怒無常。很多的時候,特別是陽光燦爛,人生得意的風口,人生總會跟你開個不大不小的玩笑,或是困難,或是打擊,或是讓你找不到了方向。在漫長的人生歲月之中,人生或多或少總會給你幾記響亮的耳光。

  人生漫長的歲月里,總是給你設置太多的十字路口,在每個十字路口的站點讓你迷惘,讓你找不到坐標,讓你找不到前進的方向。

  在每一個十字路口,只是有一個對 的方向,未來的對與不對,人生只管設置,不管你的取向。對與不對,也是我們邁出那關鍵的一步而決定我們未來的成功與失敗。太多的十字路口,太多的對與不對,要看我們是不是在關鍵的路口是不是走對了方向,走對了,很ok,可以節省我們很多的努力跟時間。然而走錯了,又能怎樣?那要看你是不是真的能不能夠及時回頭,捨棄前面迷人的光景,而繼續尋找我們人生對的方向,如果只顧着欣賞,而忘了歸途,那,只能會讓你南轅北轍。

  困難也就好比是一座山,走過了十字路口,大山封堵了路徑。有的人選擇避讓,有的人選擇跟大山同歸於盡,碰的頭破血流,大有不到黃河不死心之鬥志。我們不是愚公,也原本沒有啃山的能力。不錯,是有一部分的人會迎難而上,開山劈道,登到峰頂,振臂高呼,一覽天下眾山之小,享受着勝利的喜悅心情。但,我很相信這部分的人肯定沒有了回頭的路,如果回頭,將會是一路下坡,接下來的幾年甚至幾十年讓他難以接受失敗的挫折,因為回頭畢竟是下坡的路,他們選擇迎難而上,他們是有勇氣的,他們是有鬥志的。然而殊不知,萬丈懸崖的峭壁,會斷送多少能人志士的奮鬥的征程?

  選擇回頭,選擇另闢蹊徑,繞開大山,也未必不會找不到成功的路。

  然而,我喜歡的,總是給人生一記耳光。

  人生給我開了無數次的玩笑,人生一次又一次地打了我耳光。

  我怨恨過,我彷徨過,我迷惘過,我在人生的風口找不到方向過,我在困難的大山面前不知所措過。

  經過了,就是人生的所得,不經歷困難與挫折的人生怎會是完美的人生?不經歷過打擊的人生又怎會讓你吃一塹而長一智?不經歷過風雨,你又怎會看到彩虹的艷麗?

  我很討厭甚至說是看不起一部分人,這部分人一經有一點挫折,不是整天以淚洗面就是整天抱怨。以淚洗面,怨恨人生給自己磨難,讓自己經受這麼大的打擊。或是生怕找不到傾訴的對象,一旦被他逮到,好似遇到知音,便跟你滔滔不絕,訴說前因後果。

  要知道,你跟困難就像是兩個人坐在同一個蹺蹺板上,你下去他就會起來,你起來他就會下去。你弱他就強,你強他則弱。所以,不跟困難打鬥,任憑他在你的面前耀武揚威,那麼你永遠戰勝不了他。

  你 哭也好,你恨也罷!旁人在你的人生里永遠扮演者看客跟聽客的角色,所能做的,只能是幾句安慰而已。征服困難,永遠還是你自己的努力。

  不錯,越來越多的富二代,開着豪車,傍着美女,出入奢侈豪華的場所而醉生夢死。假設,如果有一天一切從零開始,讓你一無所得,你能勇敢地扛起困難而迎難而上嗎?假設有一天讓你身無分無,在複雜的社會競爭中,你又有幾分把握在芸芸眾生之中脫穎而出?

  其實誰都會羨慕這種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奢侈生活,誰都願意存活在這種沒有競爭壓力的特定環境之下。

  但,他們快樂嗎?或許他們是快樂的,但他們唯一不能如願的就是老子不會跟隨照顧他們一輩子。假設老子離去,自己獨當一面,你是不是真的有能力守住老輩辛苦創下的基業?或許這真的應了那句話:“創業容易守業難”吧!

  所以,很多知名的成功者都會看到這一點,在自己事業旺盛的時期,總不會忘記教育自己的後代,他們時不時地會製造困難,而勇敢地將自己的子女拋到困難之中去接受人生的歷練。這是智者,沒有困難也會製造困難,讓他們在自己的拼搏之後看到因自己奮鬥后而升起的彩虹。

  對於困難,我早已經習慣了。我不是名人之後,亦不是成功者的子女。我只能依靠自己的實力在人生不斷給予的困難之中而奮起揚帆。

  對於困難的打擊,我會哭也會笑,哭,是因為困難不夠大,笑,是因為困難已經讓我心神疲憊。但無論是哭還是笑,我都會坦然面對。

  人生無數次地打了我耳光,足夠響亮,又或許旁人聽來抑揚頓挫。但對於我,我也是極不喜歡的。但儘管不喜歡又能怎樣?事實擺在面前,也很無奈,也很迷惘。

  所以我喜歡喝酒,我喜歡睡覺。當人生給我的耳光足夠響亮,我便灌醉自己,醉了也就睡了,醉的一塌糊塗,當然也睡的一塌糊塗。短時間的麻痹,會讓自己忘了疼痛,短時間的麻痹會讓自己做最短時間的心態調整。

  當醒來后,睜開惺忪的睡眼,洗一把臉,抻一下懶腰,深舒一口氣,狠狠地重重地還擊人生一記響亮的耳光,將困難打倒在地,迎難而上。

  再怎麼困難的人生我們終覺也要去面對,在怎麼落魄的失意我們也要放平心態,因為我們堅信,只要我們活着一天,我們就要跟困難奮戰到底,因為我們堅信,只要活着一切皆有可能,因為我們始終相信,風雨之後,我們終究會看到彩虹。

  給人生一記響亮的耳光吧,不要被人生打倒,不要被困難擊敗,勇敢地還擊它,或許你就站在了人生困難的肩膀之上。

  2014年元月三號



給人生一個耳光 標籤:人生不設限 只有一個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