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青春, 一場不曾明媚的傷

青春, 一場不曾明媚的傷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那片天空,似乎是永恆的存在。曾經的我試圖在天空中尋找歲月的痕迹,可我發現天空似乎永恆不變。無意間拿起小時的一張照片,才發現原來歲月也可以在天空上留下破綻—曾經的天空是那樣的蔚藍。我的青春是不是也像天空一樣在不知不覺間被歲月所俘虜?

  當青春過半的時候,我惶恐的發現自己已在青春的歲月里遊離了太多時間。朦朧間,曾經的自己和那叫做青春的東西離自己越來越遠,於是在這樣的一瞬間,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在青春的邊緣掙扎多久。

  生命的遺憾無過於壽命的減少,青春的悲劇則是對它無知的揮霍。當青春褪去華麗的外表,我能看到的除了蒼涼還能剩下什麼?曾經所期盼的未來如今已變成回憶,不知不覺間我又種下了一個又一個遺憾,於是我苦苦望向自己那已逝去的十幾個春秋,這才發現,原來歲月的痕迹已可以在不知不覺中被雕刻的這般明顯。這才明白,原來時間也可以像候鳥一樣變遷。

  所有的故事都是從冬天開始的吧,就像所有的結局都是在冬天上演一樣。於是在這個寒冷的、北風蕭瑟的冬日,逐回到曾經常去的街頭、小巷,逐看遍那斑駁的牆壁上還殘留的淺淺刻痕,上面赫然寫着“無怨無悔”,卻再也想不起來曾經許下了多少個沒有包袱的誓言,卻一個個遺忘,一個個埋葬。

  回憶有時是傷感的,有時是快樂的,然而回憶永遠是帶着感動的,只是那些感動早已被蒼茫的歲月磨滅的無棱無角,徒留一地悲傷。人總是因為回憶而變得矯情,也許回憶真的不值得期待,但至少可以讓我們記憶深處的影子在淚水滴落的瞬時變的格外清晰。如果要刻意去回想一些值得激動的事,那便是中學時代在操場時你初次對我露出的微笑和那年夏天埋頭奮戰在藝考前夕的鋼琴和帶繭手指的無光歲月。而在這之後的路,那些羨慕過我的人如今卻成了我羨慕的對象。人生總是如此多變,卻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縱然年少美好,縱然舊日芬芳,但在時間的沖刷下一切都會發生改變。

  常常會在某個時刻回想十年前的自己身在何方,也常常會突然的記起某張熟悉的面孔,卻未能知道這張面孔屬於誰。時間就這樣無情的將許多細節抹殺,可我們無法改變,只能任由時間的流水把記憶里許多不願遺忘的東西沖淡。突然間,眼角就湧起了許多淚水……

  時間好像導演了一場戲,在這場戲中我們既是主角也是配角,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演繹着不一樣的人生,卻都配合著時間經歷由青春到衰老的過程。時間總是給人一種恍然的感覺,即使是在夢裡;不得不說,我很討厭做夢,或者說是害怕做夢,因為每次做夢都會重複那同一個荒涼的場景,忘記是誰說過夢是沒有顏色也是沒有聲音的,可是我清楚的記得夢裡某坐墳上花圈的五彩斑斕以及好些烏鴉的竊竊私語…一直都不相信這會與我有關,可為何每晚它都會與我苦苦糾纏……盲目間我似乎看到一個結局:難道我熾熱的青春已被葬送?不知不覺間青春兩個字對於我來說變得越發沉重…

  青春與夢想,誓言與抱負,身邊的每個朋友都因為這句話在追求着自己獨一無二的生活方式,也許這才是人生的真諦。

  其實很多時候我又很害怕面對那些未來的挑戰,有時候我只希望自己可以靜靜的坐下來,什麼都不用考慮,也許只有這樣我才可以找回原本的自己。我常常會對朋友們說我洞悉了他們的心靈,可是現在我發現我是個連自己的想法都讀不懂的人。一個連自己的想法都不懂的人何談理解別人呢?我曾經以為自己可以明白一些事情,可是兩年後的今天,當我在這座城市徘徊了兩年之後,我唯一可以明白的是我不知道自己明白什麼,我只是每天像鬧鐘一樣被定時響起,早晨六點起床,七點半上課,十二點吃飯,然後繼續無休止的學習。周末或者睡覺或者獨自散步。生活的全部竟然可以這樣用寥寥數語說完。我的青春是不是就在這被固定的生活中被虛度了呢?

  回頭看看這一路走來的每一步我們都在漂泊,只是我們過早的迷失的方向,在不知不覺中忘記了自己最初的嚮往之地,因為我們總是徘徊在接受與被接受之間,這又何嘗不是一個笑話,就好像活在某人的夢中一樣,這場夢似乎永遠不會醒來,在這場夢中我們經歷了太多事與願違,雖然無法改變,但隨着時間的流逝,我希望我們模糊的生命會越活越清晰……

  眺望青春的末端,悉數失落的夢想,我該用怎樣一句話形容我遺失在歲月里的傷?

  文/羽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