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回憶中的安寧祥和

回憶中的安寧祥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生活的浮躁,起起落落的感觸,心情的跌宕起伏,已經太久沒有一份平靜。我沒有想要去排解心中的愁緒和苦悶,只是純粹的出去玩玩走走,或者有點兒想要散心的想法。驚喜地是沒有把心散散,反倒是輕輕籠罩的安寧空氣讓我沉浸在這片寂靜中。沒有刻意追求什麼,卻不自覺地安靜平和,所有的情緒都淡化,所有的煩悶都褪去色彩。我想,這是天津給我最大的禮物。

  去天津玩是一時的衝動,印象中對天津是陌生的,只知道是港口,是有厚重歷史感的直轄市。它該是繁華的,是美麗動人的。怎不料,在這個春季里,海風中,它有些凄冷,有些蕭條。受河流的影響,它沒有橫豎的硬生生規劃,反倒是有些錯亂的分佈着。道路是多少顯得狹窄的,很多單行道,出租車繞了一大圈才到的地方,走路過去也是極快的。那些道路的名稱也是令人歡喜的,以省市命名的道路並沒有什麼奇怪之處,畢竟很多地方的街道也免不了這樣的重複。但是,在天津卻是大片大片的道路都是省市的名稱,它們接連交錯着,我很是納悶又很歡愉。有總像是走在地圖上的竊喜。這些街道又是行人極少的,除去了我們這一群群遊覽的學生們,彷彿都沒有什麼人煙,安靜的讓人忘卻身處何處。海風吹拂着,有着絲絲的濕潤,沒有北京那樣冷冽地要劃破皮膚,但又是冰冷冰冷的,不似廈門的暖濕。我在這樣的路上,這樣的風包裹下走了很長很長的一段路,沒有怎麼乘車,一路上和身邊的朋友安靜地走着,偶爾一兩句耳語交談。我們很從容地走着,一點也不着急着趕路。天津的安寧平和自然更滲進了心靈。

  去意大利風情區的時候,或許由於節假日還沒有開始,就更是一片寧靜無憂的樣子。意式建築物似乎本身就帶有着浪漫與悠閑的氛圍。下午時分,應是享受下午茶的悠哉,彷彿置身在了家裡的小區花園,我細細地品味着它的一草一木,每一份裝飾都瀰漫著慵懶的氣息。小店林立,卻沒有一絲一毫的嘈雜和叫賣聲,店家們看到客人也是依然一副無人的狀態,他們不急着去要求客人買點什麼或着推銷些什麼。這樣的自由,難怪店家做生意也顯得那般悠哉。沒有任何的束縛,慢慢地享受着這片難得的平和。不時會看見情侶們在這裡取景拍照,我們靜靜地在一旁欣賞,偶爾拿起手中的手機微笑着拍着別人的甜蜜。一整個午後,我似乎是閉着眼睛享受着迷失的感覺,原來生活是這樣的簡單。

  或許是心情的平和,就連在天津之眼俯瞰這座寧靜的城市的時候,我也那般的平靜,沒有太多的波瀾。看着那些萬家燈火,還有那些流水在燈光下的波瀾,原是最溫情祥和的感覺。所謂摩天輪的浪漫,是沒有怎麼感受到,摩天輪是緩緩升起地,我的心情也是緩緩的,不着痕迹地。只是,會這樣想着在那些泛黃的燈火下,有一天自已也會收穫到那一盞屬於自己的平凡的燈。是很溫情的小願望,也是足夠幸福的。

  在西開教堂、瓷房子和靜園以及面對那些名家名人的故居的時候,人很多,一下子沒有了第一天的舒適感。令人欣喜的是,這些獨具特色的房子總有自己的味道,吸引着我的注視。殖民地色彩殘留着,西式房子林立着,中國古代的那些特色也在其中,即使渺小,卻還是極能奪人眼球的。細細審視時候,彷彿還能看見當初的那段難過的歷史。也許是我沒有到市區里去的原因,天津的高樓大廈不多,更多的是那些彎曲的路上,一戶戶普通的民宅,房屋有些老舊而顯得破落,歲月的痕迹在它們的身上,並沒有被抹去。

  離開天津的時候,火車站裡的人很多,和來的時候差別太大。突然就會難過的覺得,我們的闖入,給這座城市太多喧鬧。有人說天津是北京的後花園,人一多了,就有點成了鬧市了。不過,若是不去看看這後花園,我怎麼能有這樣溫和平靜的心,這樣靜靜地走着過生活呢。

  回到北京,很熟悉了,有種回家的感覺。卻難免想起了回憶中的安寧祥和,這份悠閑與寧靜不知不覺中成了我內心的溫和之地。回憶起來,內心都不自覺平和了許多。



回憶中的安寧祥和 標籤:雨中的樹 綠山牆的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