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到了雲南夢幻多之一

到了雲南夢幻多之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到了雲南之後,我就好像是步入了一個夢幻般的童話世界。

  說起到雲南旅遊,那已經是好多年前的事情了,可我的腦海里至今還儲存着一些當年的思維、情緒和景物。

  自從進入公司領導層之後,我就漸漸地意識到自己的思想一天比一天麻木,為人處世一天比一天庸俗。那些年,儘管身上還沒有什麼很頹廢、很骯髒的東西。可實話實說,渾身上下多多少少散發著一股市儈銅臭味。尤其是臨要內退那兩年,我的生活和工作幾乎沒有什麼亮麗的顏色能讓自己感動、能讓自己興奮、能讓自己自豪。我的心疲倦了,我的靈魂似乎是也已經懶惰的飄遊不動了。

  依稀記得,那年春季的那幾天,心裡總是尋思着,該找個什麼理由再出去散散心呢?

  過兩年就得從工作崗位上內退回家休養了,內退之後再想到哪兒玩玩去,恐怕就沒有什麼條件了。趁着現在還有些外出旅遊的機會,多到全國各地轉轉,開拓開拓眼界,豐富豐富生活閱歷,挺好的。

  說實在的,那幾天,靜下心來琢磨琢磨自己的想法,心裡也不怎麼踏實。可那個時候,中國各個階層,各個企事業單位里的頭頭腦腦,花公款都已經花成習慣了,以各種名目外出旅遊,已經成了約定俗成的工作規律。如果我不合群,不跟着人們去參合參合,不但別人會罵我假正經,而且我也覺得有點對不起自己。

  事情就這麼巧,還沒等到我開口跟一把手說出去旅遊的事,一把手就已經按照慣例和旅行社的有關人員商談完了旅遊路線,安排我和幾個班子成員到雲南去旅遊。當我接到通知的時候,高興的不得了,心裡尋思着,一把手挺會辦事的,今年有意多安排我出遊幾次,挺夠意思。臨走的時候,我得到財務科多拿些錢,回來的時候給他買件像樣的紀念品,別讓他覺得我是個木瓜。

  那天下午,我們幾個人在濟南遙牆國際機場上了飛機,飛機像只蒼鷹似的在空曠的蒼穹里遨遊,我默默地坐在座位上,不知道為什麼,心裡平靜得猶如一杯涼開水,腦海中一片虛無。下午五點多鐘,飛機在昆明巫家壩國際機場降落,接站導遊把我們送到昆明市近日公園附近的天恆大酒店,大家在房間里休息了一會兒就相互吆喝着到餐廳去吃飯。

  到了雲南的這第一頓飯,我們當然是要吃高檔的雲南米線了。大家喝完酒,吃完米線便信步走出賓館,藉著酒勁肆意地逛了逛附近的夜景,一直逛到大家都走不動了,這才打的回賓館休息。

  昆明市,地處雲貴高原的中部,是我國面向東盟的重要門戶及國際旅遊城市之一,建城史已經有兩千四百餘年。這裡夏無酷暑,冬無嚴寒,四季溫暖如春,市區年平均氣溫在15℃左右,最熱的時候,月平均氣溫19℃,最冷的時候,月平均氣溫7.6℃。由於溫度、濕度適宜,日照長,霜期短,各種各類的草木四季長青,大大小小的鮮花常年不謝,自古以來就被人們譽為是春城。

  第二天早上,導遊領着我們幾個人在民族村裡逛了整整一天。

  民族村,位於昆明市滇池北岸的海埂,是一條由東向西伸入滇池的狹長的半島沙灘,俗稱海埂。佔地面積2萬畝,與兩山森林公園、大觀公園、鄭和公園等風景名勝區隔水相望。

  這個民族村,不是高山上的那種自然村莊,也不是森林裡的原始部落,而是昆明市政府投資巨款開發出來的一個旅遊景觀區。

  雲南,這片神奇美麗的紅土地,自遠古以來就養育着傣族、白族、彝族、阿瓦和納西等二十幾個民族百姓。昆明市政府為了搞活經濟,精心挖掘本地特色,大力發展旅遊事業,把全省境內所有民族百姓的生活習慣,風土人情、民俗文化以原始村寨的造型形式,集中建造起來這麼一個大型的人為景觀。這個人為景觀里的確是個花錢不多,買人文歷史知識,買歡樂心情的好地方。

  到了春城昆明,若不去民族村的各個村寨里串串門,做做客,不去當一回土司玩一回霸道,不去喝一杯彝族老鄉自己釀造的米酒過過酒癮,事後肯定會後悔。

  我這個人天性好奇,哪一個村寨也理所當然的少不了我的身影。在那些村寨里,我除了粗略地了解了雲南各個民族的建築風格、民族服飾、民族風俗之外,還觀賞了現代化的激光噴泉、水幕電影以及古老的民族歌舞和大象表演。另外,還品嘗了一些各個民族的風味小吃,購買了一些各個民族的小工藝品,還有幸認識了幾個東巴象形文字……

  事情過去好多年了,現在回味回味,琢磨琢磨,心裡確實不怎麼得勁,挺不是滋味。不過,那一天在民族村裡確實是做了一場童話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