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說好畢業不分手,我們只是站到那路口

說好畢業不分手,我們只是站到那路口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當留言本四處傳遞的時候,我靜靜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默默的注視着你肆意的雙手,接過一本本的留言和一張張的相片,說好大家要一起走永不分手,卻還是站在了離別的路口。無法勉強一起奔赴未來的路途,只好就此道一聲祝福,一路好走。

  那年桂花飄香,菊花滿地,我看到了輕盈的你,踩着蜻蜓的腳步,盪着蝴蝶的裙裾,宛如精靈的童稚。就在這樣的初秋,我們彼此共度,來到了期盼已久的校舍。或許夏蟲的鳴叫不再是那麼的凄楚,炎熱不會將奔放攆走,荷花的凋零似乎不是仲夏的墳塋。我們笑了,笑那一季的秋露,笑那一晨的寒苦,笑那一倉果實的豐腴,高中也沒有想象中的摩天高樓,卻還是能夠讓我們輕盈踱步。

  勝利的喜悅容易讓人忘記憂傷的過去,從前的艱辛被這淡淡的初秋香食殘損。如今,又是這一季結束時,我卻帶着沉沉的心事兒,不知是離開的心慌,還是只剩下來的緊張。看着周圍的紙張,那是我們三年的積攢和筆耕的寶藏。

  你,沒有時間理會我的心事兒;我,卻還在那裡數落自己剩下的時日。或許,是季節的早熟,我似乎在心裡突突什麼,總是不由自主的朝窗外看上幾眼,覬覦透過玻璃的反光看到你驕人的臉。

  也許,時間總是奔撲在黎明的瞬間,送走昨天,又在追趕明天,將一圈圈的今天連成了一條線,我坐在你眼前,卻看不到明天。你教我畫一道正弦函數線,說那裡是無限個重現,就好像今天,年年如此循環,我相信了你,記憶走到了終點。墨守在原點,等待着走回從前。

  學習,本是我嗜好的怪癖,如今讓我感情相依。看到你閃爍的眼眸,飄逸的秀髮,和那揚揚的小嘴巴,總是高傲的挑挑額頭。喜歡你的小手,喜歡你潔白的面容,還有長長的秀腿和那點點的小脾氣,時不時伴着那惹人的焦急。為了時常能看到你,我放棄了學習,等待你來時的焦急,看你紅暈的眼眉,享受那一味的清脆,靜靜的徜徉在你的聲音里,遊盪在你的手舞足蹈中,看日落雲散,望月出星暗。

  一次次奚落你讓我甚是心滿意足,更加縱容了我的放蕩不羈,讓我活得像個花花公子。打籃球時,脫掉上衣讓你拿着一身的汗臭,矗立在球場邊嗅上半宿;在你的文具盒裡塞上兩隻死蟑螂,偷看你尖叫后的慌張;還有生日的蛋糕總是拚命的往你身上砸,讓你知道我有多愛你就有多踐踏你,然後看你艱難的洗着髒亂的校衣。你全然不知我的心緒卻靜靜的感受着幸福,傻傻的痴痴,想曾經的擁有,幻着一輩子的幸福。我是你的心,卻在偷偷的流着淚。

  或許,明天就會好一點兒,長大了就會更加珍惜,懂得愛的人在身邊默默的付出就足矣。只是因為,我們對一切都無所謂,只願自己青春走過,用心體會了無怨無悔,曾經愛過、痛過、哭過、流淚過、直至心碎了,一切珍惜就不會後悔。

  瘋瘋打打,玩玩鬧鬧的一年過去了,由於堅實的初中基礎,我的學習成績還算過得去,也享受了一年有你的相陪,精神得到了極度囂張的釋放。走在校園裡,有人跟隨的感覺真棒,我像個黑社會老大;走在田野里,追風的疾馳有人欣賞,我願做只小小鳥;回家的路上,有人伴我寂寞小憩,我發現自己就是只迷途的小羊羔。

  我的地盤我做主,真是愜意的旋律,敲在心坎兒上的小曲兒,我時常叫你來一段兒,你總是高興得眉飛色舞。從此,你對音樂有了極大的興趣,還不時的感謝我的恩賜。我欣賞着你的曲兒,看着你不男不女的耍酷兒,有幾分我的勁兒,咱就稱兄道弟兒。

  看到了你剪短的頭髮,我脾氣大發,罰你兩個星期不準來見我,你哭了好幾夜都沒敢來瞅瞅。你原以為我們做了兄弟,就應該是握手,共走天涯路途。我的脾氣,你會意,將你放在心上,才心疼滿頭的秀髮如此草率的清理。

  兩星期後,你手捧着周杰倫的大碟悄悄來到我身後,默默跟了許久。我回頭,你卻低了頭,送上光碟推到我的胸口,暖烘烘的碟盒炙烤着我的雙手,我卻大吼“這幾天,你跑哪兒去了?”

  你支支吾吾的搖頭,手搔后,笑着說:“你喜歡的,我特意給你找的。”聽着你羞羞的顫抖。我小提着碟頭,甩甩頭,走出老大的派頭,輕拽着你的小手,繞着操場不知不覺走了月上柳梢頭。

  我知道,那一夜,你寫下了心思,偷偷看了我的日記,數過裡面“喜歡”二字無數次。那裡有我喜歡你先前秀麗的長發,那是我一見如初的牽挂;我喜歡你現在清新可愛的短髮,那是我每天能見到你眼眸的剎那;我喜歡你送的CD,那裡有我們共同的話語和欣賞的角度;我喜歡有點兒黏人的脾氣,那是我們一同的心緒和暖暖的愛意。

  沒有什麼能夠阻擋我們彼此愛的靈犀。正值升溫的夏季,學校為了升學比率,開設了快慢班及先進個體,要組織一次模擬統考,來選拔優秀個體。我驀然的心跳,發現自己要面臨著什麼。當即戒掉先前的無理取鬧,埋頭案前,日伏夜趕瘋狂了三十日後,最終還是邁進了快班。在我這夜以繼日的三十天里,我忘卻了所有,當然包括她,卻給她帶來了新的希望和堅定,她的目光因此更加迷人,讓我有些不淡定。

  我們同時進了快班,在外表看來,還是和先前一樣。事實上,變化可大了,因為她是快班裡的前十名,我在快班裡是后十名。在這快班中,個個如狼似虎,一分之差,就是好幾名的差距,我的心情一天天沉重了下來。

  再次關閉了自己,在默默的奮進中,我漠視了一切,沒跟太多的人講過話,甚至於她。剛開始,我不經意見她總是倚在那一角靜靜的看着我,看着我埋頭苦讀的微笑,一次次悄悄的給我送來粉蒸糕。我蠶食着一切的美好,不落下一丁點兒微笑。慢慢的時間洗刷一切的粗製濫造,我冷靜了,心平了,想看一看是否已經回到了從前的驕傲。

  當我抬頭的時候,發現周圍的人都圍繞着一個人在熱鬧,成績表上的名次卻還是基本沒變。心頭有一點兒惱,我拼搏的勢頭怎麼能沒有一點兒回報?在快班名次的排位上如履薄冰,寸步難行,讓我深刻體會到前行之艱難。心情的低落,不僅是這分數和名次的佔位,我遙望着她是否依然還在原位,卻被周圍的人群遮擋了我的眼睛。她被包圍在其中,無法與我招手相呼應,或許正在幫助其它同學解答覆雜的難題!

  時鐘的滴答一個勁兒的在心裡搗鼓着,我似乎拼盡了渾身解數,就為了這場高考,為了這場社會公認的跳板擇校。我不敢回想從前,不再驕傲,靜靜蜷縮在一個安靜的角落裡慢慢煎熬,就像在等待一場洗禮的慶典,又甚或是在誦經殿上為過去的罪孽做祈福的祭奠。

  多希望有個人能過來給點兒安慰,多希望有個人能過來陪着說說話。孤獨的靈魂不願走出執着的秉性,堅強的外表包裹不了膨脹的心,膽怯的神經彈不出柔美的琴音。我只能望一望窗外,看一看我們踏過的草坪、依偎過的長凳、還有那幽幽暗暗的球場大燈。

  我是否也要寫一段離別的贈言,留給我心愛的人。我願與你相隨,相依偎在某所大學的夕陽下、荷塘邊、還有鋪滿櫻花的草坪上。靜靜的,筆從我的拇指與食指間悄悄滑落,我濕潤的雙眼突然回過神來,看到一雙熟悉的小手正端一本離別留言本。

  我精神大振,毫不猶豫的接過本子,提筆一撮而就:畢業了,也許結束了這段校園生活,但是我的學習才剛剛開始;也許結束了這份少年情誼,但是我的內心卻剛好有話要說;也許以後沒有了朋友的虔誠,但我的心上卻早已有了你深深的烙痕。

  我將留言本遞給她時,她沒有看我,接過本子甩頭走了,卻匆匆落下一張我們的合影。我知道她害怕我看到她的眼淚,卻渴望着我字字的清脆。

  高考完了,我們相擁而泣,說好畢業后不分手,只是站到了這路口。這應該是個牽手的路口,站在襲人的風口,為你等候,剩下的路還要我們一起並肩才能走。

  文:星月夢陽/:



說好畢業不分手,我們只是站到那路口 標籤:研究生畢業 畢業生 應屆畢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