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生惆悵為伊多

一生惆悵為伊多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男人要是愛你,你就是香香公主,你的一滴眼淚抵得上千軍萬馬,男人要是不愛你,你就是霍青桐,哪怕為他擋住千軍萬馬,到頭來還是獨自吐血。

  以前讀杜甫的時,一直覺得他能把色調調到最好“江青鳥逾白,山青花欲燃”,唯有江青才能襯的鳥白,只有山青才顯得花紅。可看了金老爺子的《書劍恩仇錄》才明了,人家才是高手,單看霍青桐就知道了:“腰插匕首,長辮垂肩,一身鵝黃衫子,頭戴金絲繡的小帽,帽邊插着一根長長的翠綠羽毛,革履青馬,旖旎如畫。”讀完之後,你彷彿真的可見韶齡女子翠羽黃衫的在你面前,窈窕婀娜。可就是這樣一個女子號令千軍萬馬指揮若定,卻贏不了陳家洛的心,剪不斷,理還亂。

  我是不喜歡陳家洛,先是失去霍青桐,然後自己喜歡的香香公主喀絲麗又被乾隆奪去,該愛的不敢去愛,能爭取的又不去爭取,辦個紅花會吧,總舵主當得又不咋地。最讓人好笑的便是,他以為乾隆不是滿人,是江南陳家的人,拉着乾隆反清復明,你難道不知,要想誘惑一個人,要拿別人沒有的東西去誘惑他,他乾隆已是天子,哪怕反清成功,他還當不了皇上,何苦跟着你干,最後反過來被乾隆說服。

  可就是這樣一個人讓兩姐妹都芳心暗許,香香這一輩子都記得那時朝陽初升,倆人迎着日光,控轡徐行。黑水河之役,她大敗清軍,歸來見意中人愛的竟是自己的妹妹,柔腸百轉,只得在清冷的月光下獨自的難過。可問她們,誰也不悔,誰叫自己遇上了呢。人這一生,要走無數條路,踏過無數的橋,嘗過無數的酒,看過無數的雲,最好的不就是遇見一個最好年齡的你嗎?

  喀麗思不悔,青桐亦不悔,倒讓我想起那句“我叫楊不悔,我娘說,這件事她永遠不會後悔。”

  愛我所愛,終身無悔,這豈止青桐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