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咫尺天涯,念你安好

咫尺天涯,念你安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沐之藍

  夢裡幾度花開花落,醒來已是韶華成空。雨清蓮荷的溫婉,山青水綠的風情,已成咫尺天涯的雲水過客,文字凝結生命的牽挂,闌珊的情愫,於晚風欲醉中歸隱,寂寞獨舞一池清輝若雪,念你安好。

  ——題記

  緣分的相遇美麗而哀傷,有些人是你看過就忘記的風景,只幾句簡短的問候,從此一別天涯再無交集,清淺無塵;有些人一見如故,只一點心有靈犀,便成了經年莫逆之交。生命的旅途總有太多的驚喜與際遇,你的名字不經意間鐫刻為我紅塵路上旖旎的風景,縱有滂沱不止的記憶,終究只是雲水過往。

  紅塵煙雨中行走,淌過落花流水的情境,淌過陰晴冷暖的歲月,總有種相遇,如一樹冬雪裡凌寒傲綻的馨香梅花,豐盈了一季冬季的美麗。若是緣終了,落得兩行清淚,不必再為一些無休止的糾纏而去傷害彼此,從容冷靜地道上一句祝福,而後轉身天涯,讓刻骨銘心的相逢留存美麗的回憶。

  那時繁華盛世,你以活潑憨厚的嬌顏笑語,多次出現在我的視線里,隔着山高水遠的距離,將一份溫暖傳遞於我,快樂着我的快樂,痛苦着我的痛苦。每次看到你柔和的目光,我總會安然釋懷,綻放純美如花的笑靨,有你,彷彿世間風月如江南水墨淡描一曲驚鴻照影的柔麗清婉,氤氳着水雲深處的暗香。你如一縷冬季的暖陽,在每個寒冷的日子,溫潤了我心底的蒼涼與冷漠,我向你盡情訴說,訴說人生的滄海桑田,訴說生活的酸甜苦辣,訴說生命的悲喜無常。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閑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曾以為,我們的情緣會是開在彼此歲月長河裡永遠搖曳生姿的荷花,卻不曾想過,有一天你會離開我的城池,看着你驀然遠去的背影,看着落了一池的殘荷敗葉,我想:究竟是什麼讓我們的心背道而行?為什麼我們的友情得不到圓滿的結局?心底的痛楚,如絕堤的江河,無止境的蔓延,身心早已裹如蔓藤。我不再追究些什麼,任其漸行漸遠,我亦決然轉身離去。

  紅塵擺渡,舟楫何依?浮生若夢的世間情緣,是否所有的刻骨相遇都註定了離分?我離開,只是不想上演一場彼此的傷害,驚擾這唯美的回憶,我離開只因還有期待,期待那春暖花開的盛景重聚,期待那煙雨蒙蒙的十指相扣,期待那曲苑風荷的清麗瀲灧。

  所有的故事,風過無痕,雁去成空,終是走向了兩忘煙水。我用雲捲雲舒的執着書寫澄澈如水的光陰,我知道,我餘下的流年裡,你不會再執我之手,陪我看那風起雲湧的盛世繁華,賞那細水長流的寧靜淡泊,只余我一個人浮世清歡。

  墨隨流韻飛花盡,冰弦斷而心未絕。站在流年的渡口,憶一段雲水過往,泊一葉小舟,看盡碧水長天,我看到了和我有關的緣分早已風化無痕、委地成泥,和我有關的人早已咫尺天涯、再無交集,載着漂泊的雲煙,駛向茫無邊際的江海,向紅塵深處歸隱。

  水墨橫雲,一箋經注。他日,若我看到你明媚如初,我定會化作一片流雲,在你看不到的天空里,送去無言的祝福,拈花微笑,他日,若有再次相逢,請許我溫暖相依,不問緣由,不問因果。撣去塵埃,還你窗明几淨的清透,予你一份旖旎的時光,惟願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