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雲南會館喝茶

雲南會館喝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人處塵世,為生活奔波,為名利忙碌,身心俱累,有機會真想到茶館坐坐。約好友一二,身靠竹椅,沏清茶一壺,清茶入口,打通阻塞,心胸開泰,勝似神仙。

  ??暮春三月,東風橫吹,綠滿戎城,桃紅李白,點綴其間。連連流連徜徉山水間,略已疲憊。受人指點:雲南會館是個喝茶好去處。對於雲南會館,雖在報刊雜誌上看到過,飛閣流丹,雕樑畫棟,心中嚮往不已。卻因種種兩次過其門而不得入,遺憾不已。無可奈何,心中感嘆:隨緣吧!

  ??四月一日周末,進修校王重豪老師做東道,我忝陪末座,得以與蔡逸等老先生相聚一堂,少長咸集,相談甚歡。待得離開時,已是黑幕籠罩。信步由東,到了走馬街,幾年不到,變化日新。破舊房屋早已不見,代已書畫古玩瓷器裱糊店,其中又以瓷器為大宗,瓷器為景德鎮產,形狀各異,釉彩紛呈,輕描重抹,山水生趣,人物含情。百年走馬街,早因商業著稱,現在已是商業與文化齊飛了。行徑途中,有絲竹伴歌聲傳來,抬頭張望,側耳尋聲:真是得來全不費功夫。心儀已久的雲南會館就站立對街,歌聲就是由內傳出。雖是晚上,在白熾燈下,青灰色的大門看起來更加古樸。

  ??“滇南館”(雲南舊稱滇,所以滇南會館也叫雲南會館)三個大字凝重厚朴。兩扇大門,木製朱漆,摸一摸,歷史滄桑感油然而生。裡面早已是人影幢幢摩肩接踵。我是頭一回進來,還摸不着北,只看到一個院壩坐了許多人也站了許多人,全都把腦袋探出,望着台上。我也趕緊靠邊,生怕遮了誰,左站也不是右站也不是,想坐又沒看到椅子。就隨眾站在迴廊,也抬頭望前。看見有人後我們進來,隨即有人拿茶碗提開水搬桌椅,感情是要喝茶才有坐。隨即笑了笑,這裡不是喝茶的好地方嗎,茶館怎能沒坐呢?同行王森機靈,趕快張羅去了。我就選好位置,擺放桌椅。

  ??地點選在會館院內偏中的位置,隨即擺了桌子,拖來兩把椅子,問了一聲:喝清茶還是花茶。得到答覆后,放上了青花瓷杯,沖好茶后,一壺開水放在桌下,任茶客自斟自酌,倒也愜意。天色灰暗,燈光閃耀,因此茶葉在開水中自由舒捲看不清楚,但只要揭蓋品茶時,茶香便四溢開去。一院茶客,喝茶揭蓋此起彼伏,因此整個會館也就浸泡在茶香里了。茶杯茶蓋相碰撞,清脆悅耳,如古之君子行走時身上玉佩相擊聲。坐下以後,藉助燈光,才有機會好好打量會館。

  ??會館是四合院式,臨街一面是正門,重閣飛檐,青磚砌就,古色古香。正面雕刻有“滇南館”,背面是臨空搭建的固定戲台,戲台樣式與李庄慧光寺戲台相似。戲台形如一個精緻鏡框,邊框四周雕刻了許多人物故事,雖小巧,但想來衣褶笑容也是栩栩如生。台上有樂隊伴樂,樂器有有笛二胡有揚琴有琵琶,通過揚聲器傳出來。茶客可以按自己意願點唱,立刻就有專人在台上為你獻歌,也可以自己上去盡情高歌,單唱對唱隨選。一曲歌罷,掌聲雷動。從這個層面來說,會館給閑暇的群眾提供了一個自娛自樂舞台。一到周末,不僅四周鄰人相聚,許多遠地人也慕名而來,爭睹風采。會館內百姓飛揚性情,歌聲不斷,飄揚空中。戲台下方延伸開一直到后牆,是一座院壩,石板鋪就,太陽下山以後,不用澆水,涼爽隨至。這一點勝過水泥地,給人也有厚重之感。兩邊圍廊,飛閣重檐,人物雕刻,極有生氣,如戲台伸出的兩隻手,合圍向前,相對而出,極富對稱。廊有兩層,上層一頭與戲台通,尾部有扶梯與院壩相連,承上而下。廊下向內開門多間,提供進館遊玩人的所需。戲台對面是一堵浮雕石牆,顏色樸質。浮雕上有物遮攔,看得不是很清楚。

  ??人坐會館,桌橫椅前,背靠竹椅,口品清茶,鼻聞香茗,耳聽絲竹,眼觀飛檐,輕呷一口,神為之清,心為之靜。此時,涼風習習,吹去塵汗,滌盪心靈,天地一瞬,身與物游。

  本散文作者:家在長江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