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多少西風,可以吹熄一朵雲的潔白

多少西風,可以吹熄一朵雲的潔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一】

  捧一冊《心經》,讀着千年的塵緣,空即是色,色即是空。無數的過客,從經文中走過,一群群,如潔白的雲,飄蕩在蔚藍的天。經書里煙雨濛濛,無數禪林古剎,亦在經文里,高高地站立。此刻,我是那打坐的僧人,空無一物。任心中那輪明月,圓滿,不住。

  多少塵夢,不驚不咋,如千年的月色,無聲無息,照進窗戶,落在書案。也許,我就是佛前的一朵蓮花,不小心墮入塵埃。幻化出凡夫模樣,在蒲團之上,靜悟,空就是色的禪理。我參破了宇宙的真相,參破了生命的玄機,卻無法擺脫命運,在虛擬的時空里,轉世輪迴。我總是幻想,不語的時候,我就是一尊佛,靜靜地觀照心中的這個世界,看見萬法空相。

  明月爬上樹梢,這是一條寧靜的河,被人築壩變為瀟湘平湖。河面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隔岸萬家燈火,湖心魚燈盞盞。我對魚已毫無興趣,只靜靜觀看,這塵世里的煙火。蚊蟲飛來,討還前世的孽債,我輕輕驅趕,不忍傷了它們的翅膀。不知何時,我放下了屠刀,竟然連一隻蚊蟻也不忍殺戮。難道這就是生命的菩提?慈悲,清澈。睜眼看世界:花是空花,影是空影,心是空心,物是空物。水天一空的境界,不是人人都能領悟。

  我徘徊在此岸,看湖水清澈,在河灣的青石上,脫鞋沐足,把手伸進水裡,觸摸那一絲絲清涼,感受彼岸凈土的清歡。

  其實,佛眼看世界:此岸就是彼岸,紅塵就是凈土。外境就是內鏡,時空原本是沒有時空。

  【二】

  水中絲藻縱橫,一群群幾分長的青色小魚,大膽地游來足上,與我嬉戲。或許,我是個浪漫的人,花間采露,石上醉卧,抱月而歸,枕水而眠。我心已無詩,腦中無思,時光洗空了我的所有,只感覺,心如明鏡,眼前的一切,過目即忘。轉身,所見的風景就會消失。佛說: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我心若無心,只能照見眼前的風景,卻任身後的風景轉瞬即逝。

  我是徹底的淡了,淡而無味了。如清水,照見明月;如天空,萬里無雲。我是健忘的人,也是無心的人,忘記了過去,也望不到明天。至於現在,只剩下一秒。剎那即永恆,我失去了重量,萬物都失去了重量,只有在觸摸時,才能感覺到它們的真實存在。這世界,真的是一個幻境嗎?

  轟轟烈烈的情,你儂我儂的愛,怎麼就消逝無蹤了呢?遠處的燈火倒映在湖面,碧水與藍天融為一體,蝙蝠在水面飛舞,一隻蜻蜓悄悄落在我胸前。這種感覺,亦真亦幻。

  曠野里吹來清風,帶去一天的暑氣,帶來絲絲涼意,夜,輕輕地來了。把它的足尖,踮在了湖水之上。

  【三】

  紅塵泅渡,痴心幾多負?人間多少痴情事,盡在朦朧水雲間。高山流水,情深意長何處覓?世上亦有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花氣襲人慾破禪,其實紅塵是凈土,又何苦恩斷義絕,弄得淚雙垂。

  雲水初寒,情不知所以,夢過千山,何處是故園?心是如來,如如不動。你見與不見,我就在那裡;你愛與不愛,情就在那裡。情,不增不減;愛,不來不去。

  幾分痴,換取紅塵相思苦,山無言,誰可語?你,今生為愛而生;我,此生為情而來。相思,是紅塵的情緣,亦是凈土的菩提。我是山,深情不語;你是水,脈脈無言。心通禪,又何須用語言。

  古道西風瘦馬,何處渙新紗?也許前世,我是那古道西風裡,騎着瘦馬的書生;你是那溪畔,浣紗的女子,回眸一笑的剎那,便記住了,來生一定相見!但不知以何種形式,也許相見,不如不見;懷念,不如忘記。此刻,寂然歡喜,默然相知,靜靜相守,共修那生命的菩提,你不言,我不語,而心已相擁。

  【四】

  在靜夜裡,聆聽風的絮語。捧一朵心花入詩,泅渡夜的寂寥。在手心裡尋找,清風拂過的痕迹,回首相遇的剎那,一瞥就是永恆。往事飄過,心境空明。你是夢中的蝴蝶,我是一樹花開,迎風而起,相舞紅塵。

  多少西風,才能吹熄一朵雲的潔白?多少冷雨,才能催開一朵花的芬芳?寒山石徑,通向雲煙深處。或許,我曾是那得道的高僧,你是那心如止水的尼姑,在明月入窗的剎那,徹悟禪機。人世的情愛,亦可靜水無波,渺無痕迹。一念滄海,一念桑田,在念起念滅的間隙,互相照見了彼此。在一滴水裡覓海洋,一朵花里看世界,在色里尋覓空相。物換星移,過去的木魚,經卷,演化出三千世界。淺色的月光,照耀千江,你以一朵蓮花的姿態,靜立在紅塵煙雨中,疏淡,清絕。

  我曾在雪中賦詩,尋找你昔日的容顏。亦曾在沙里,反覆書寫你的名字。昨天,是無法留住的風;曾經,是無法藏掖的芬芳。任回憶在琴弦上流淌。夢,沒有痕迹;月,沒有影子。隱隱照見,千瘡百孔的心。

  那是愛情留下的記念?

  【五】

  一簾風月,半闕清詞。

  說好歲月靜好,無關風月,可風月依然如同從前,千年過去,依然明澈。天空無雲,依然可見藍色的淚滴。那些難以啟齒的情,如絲,纏綿不散;如水,滑過靜夜。

  你說:淡看水雲,處處桃花源。

  煮梅論詩,重溫舊盟。江山蒼老了億萬年,而你依然沒有老去,在海棠花開的簾櫳里,梳妝。繁華散盡,你洗凈鉛華,焚一柱心香,打開經書,默默無語。

  狂野的風,拂過山林,淺吟低唱,梵音陣陣。如果大海可以洗去憂傷,天空可以消除寂寞。如果花兒不再綻放,草兒不再萌芽,我們完全可以涅槃。在涅槃的剎那,曼陀羅花開滿天空。

  有多少愛,可以不食人間煙火;有多少美麗,可以不用雕琢,不修飾,一任天然。不用握手,可以知道你的冷暖;不用相擁,亦可以感覺你的體溫;不用靠近,亦能覺察你的心跳;不用呼吸,亦能聞到你的心香。

  【六】

  我是一個閑人,身心兩閑,一如天上白雲。

  從容,瀟洒,淡泊,天真,隨性,隨心,隨緣。我如一個0歲的嬰兒,不知過去,不思未來,只活當下。喜歡嘴角一絲淺笑,心中碧海藍天。喜歡沉默不語,裝作深沉。天真的心,喜愛一樹一花,一鳥一蟲,一山一水,一煙一塵。我是純粹的,不染。我喜歡所有的顏色,亦酷愛花開花落的自在,喜歡生命的本真,喜歡愛的禪境。

  秋水拂塵,天地一色。對着無塵的凈水,徹悟禪意。萬物都是禪,萬物都是心,我在禪心裡遊走,忘記了自己。風吹幡動,是幡動?是風動?不,是心動。心不動,此岸即彼岸。心若動,此岸是此岸,彼岸是彼岸。

  生命不是句號,也不是問號。而是無窮無盡的省略號,也許在省略符號的哪一點,億萬年之中我們曾經相離,相棄。也許又在那一點,我們又將相聚,相守,默默緊擁你的雙肩,忘卻曾經的傷痛。

  白落梅說:“也許,我是你前世今生無法破解的棋局,你是我今生永遠不能猜透的謎底。”我們無數次忘記紅塵里的誓言,又無數次再度相逢,而後不停地趕赴下一場輪迴。其實每個人,都是前世的情人,在無窮的歲月里,忘記了彼此的體溫。又在無盡的時空里,記起了彼此的心跳。

  文:性淡如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