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一紙情殤,一心一境

一紙情殤,一心一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小的時候,每個孩子都會給父母許下諾言:長大了,我要帶你們如何如何……可是漸漸長大了,漸漸離父母越來越遠,越來越少時間去考慮父母的感受;忽然有一日,恍過神來,發現父母已是雙鬢白髮。他們的腰被歲月壓彎了;他們呼吸喘喘,再也不能陪你去四處遊玩;到最後,可能連話都聽不清楚了!——題記

  一、一紙情殤

  自在飛花輕似夢,如果夢在歲月的幽嘆里能夠充滿一種當下的精神,那麼我會對我的父母寫下這樣的話:“甜潤的聲音編織進奮鬥的咀嚼,於大親情中見證大自在,美的體驗猶如藹藹綠蔭,一推一挽,綠出希望。也似浩浩天風,一來一去,揚出青春。”每次來學校之前我都不忍心看到他們枯皺的雙手,但是我堅信前方是情感的方向,蒼茫的眼神在這時成了人格情懷的鏡子,審美情調的風標,哲學精神的凝聚。

  他們的眼神很亂,我頓時覺得此時的自己像一隻眷戀着天空的天鵝一樣,振翅翱翔,飄散出透明的虔誠。他們給的那些輕薄的紙張頓時揮灑出厚重的情感。在強制不留下兩行清淚的背景下,我明白了我的眼光里此時閃着輕柔的神秘,整個生命的花瓣已經幻化成飛雨,任性隨紛飛!過去的風煙已經淡如青嵐,愛的寓言卻升華為無際的抒情,成了歲月的浪濤。

  我漸漸讀懂了在父母的字典里,他們需要我對“男子漢的責任”有個精緻的定義,即要有接納風雨,發散出芬芳;掃描憂鬱,在塵空中搖晃命運,但也吸納了一種芳菲的煎熬精神。在美麗的煎熬中,學會自律,尊重他人,承擔生命中的每一個過程,最終智慧生活,將寧靜致遠的真摯斟酌契入生命長廊的幽深。在輕光濕流年的歲月里,高麗菜吃在嘴裡的感覺是那麼的獨特,父母把好吃的都盡量留給自己的那種感動,但是生活中父母給我最大的感動卻是那伴隨着我長大的一張張小紙條。如許的觸情,他們的字跡是潦草的,甚至是完全不通順的。但是那是跳躍的筆尖,深入到生命的內核。一字字讀來,儘管語言很貧乏:“啊生!一個男人,事業和學習是同樣重要的。”充滿了太多的潑墨的預言,類似的話語有如是自己旋轉人生的歌謠,唱着一曲相親相愛的非凡。以收穫的註腳,在橫豎的平面上,站直人格的姿勢。他們的紙條讓我充分感受到他們要的是期待而我要為期待而等待。雖然很多都是一紙的情殤,但是修整心境后,卻能夠從中了悟禪機。也許在我的清淚濕透了紙條的時候,心中的精靈會把屬於未來的那一份衝刺的激情與責任心境,淡淡轉入對世事的體認中。

  一紙情殤,沒有婉轉的表達,只有元氣淋漓的痛快。紙條之外,我在夢裡;紙條之內,我在現實中。父母留給我的精神財富,紙里紙外,像他們的白髮一樣,在陽光的照耀下光彩熠熠。( 散文網: )

  二、一心一境

  每個自尊的生命都有自己的時辰,在你內心的最深處才會留着青春的錄音。這段錄音是唱給自己聆聽的。父母老了,當初父親用他浪漫不滑,將樹葉摺疊成華美的詩句,柔風膩了土地,醉了父親的心。而如今母親以不再是眼波流轉,笑容蔓延,心動如盛開的芙蓉,清剔明潔經歷越多,記得越多,玉手枯成枝。面容的豐富早已湮沒在浩淼的水煙中,“ 疏影橫斜成一痕,黃塵漫長獨一項”,父親也整出了深刻的皺紋,泛出古銅色,雜陳人世滄桑,硬硬的繭,卻暖着母親的心扉顫顫的讀懂,蒼老其實是一朵花花開敗謝,總是新物提攜着舊物,父母的心不老,心兒永遠嚮往着陽光。在人世中打磨,他們漸漸用閱歷告訴我什麼才是一個完整的家,是要用整個身心去感受。愛的箴言從來不會墮落,它會牽引着你的靈魂,從彼岸世界回到現實當中來,將歲月的解讀綻放在春季的潮潤里。

  今天是明天的生日,後天是明天的宿命,而未來是心靈純粹的眷戀。

  父母讓我多看佛教文學,多聽佛教音樂。佛教里的一心一境是治療人生的波動與不安的最簡易的方法,人的快樂與痛苦都是一種空相,父母用他們愛的平凡讓我見證了生命的不平凡,以實踐的態度契入生活,從而得到自在。活好眼下每一個精彩的瞬間,對生活有一種美好的期許。一個家是不容易的,一個人的成長也是帶着許多的傷痕的。

  但是如果將歲月里 親情,它活在苦中,活在樂中;活在煩惱中,也活在智慧中;活在小我中,也活在大我中。

  佛音梵唱,在我的心靈體驗中,靈氣的灌輸是一片人生敞亮的歌謠。

  父母漸漸老去,不久我將是家裡的頂樑柱,但是我會一直努力,讓自己的這個家有這麼一個美好的理念:

  相親清歡讀,相愛鴛鴦寫。攜手洗往塵,並進唱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