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長恨歌

長恨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只怨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只恨君人不沉香木,愚燒成炭,羈旅天涯至鬢秋。

  五歲學詩書,十歲精周易,滿腹聖賢書,身懷治國術,十載寒窗磨劍成。

  別了家鄉親,登上蚱蜢舟,歷盡艱辛到京城。科舉場上,揮毫潑墨,滿紙皆是治國論,力透紙背,明日朝堂見天子,天子坐堂中,問我治國之經論,答得龍顏笑。

  以為可以一日看盡長安花;以為可以平步青雲坐日邊;以為可以滿腹經綸致君堯舜,再使民風淳。無奈君人不識沉香木,當初一兩年,還算識貨,讓我施展治國之經倫,看到奸臣滿口胡言,自吹劍鋒,愚將沉香變木炭,位居朝中,卻居閑職,俄而使我居江湖之遠,只恨君人不識沉香木!

  君人知否,將我沉香木磨為粉末,便是價值連城;君人知否,木炭易得,沉香難尋!

  金人胡虜投鞭渡江,國勢一日不如一日,國運危在旦夕!君人卻將治世之能臣,戰場良將,聽信讒言,又將沉香變木炭,散落天涯。

  敵軍步步逼近都城,君人同奸臣在宮中歌舞昇平,醉生夢死,卻將中原江山,拱手讓人。

  孫叔敖怨居於市,百里奚恨住於野,昔日沉香木,今成廢木炭。人人皆憂心如焚,憂國憂君憂天下,黎民蒼生。君人夜夜飲酒笙歌夜夜舞,可知咫尺之外,哀鴻遍野,黎民哭訴?

  胡人鐵騎踏破京城,君人於朝中繼續歌舞昇平誤國,繼而國破,君人淪為階下之囚,醒悟否?

  君人曰:我昔日詔令天下能人賢士,我一直苦苦尋覓你們,而今入吾懷,吾卻懷疑你們的能力,聽信讒言,冷落了你們,使你們英雄無用武之地,而今國破我為階下囚,悔昔日將沉香木燒成炭,而今心中後悔不已,愁,愁,愁!只恨雙溪舴艋舟,載不動許多愁!



長恨歌 標籤:長恨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