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最幸福的幾張面孔

最幸福的幾張面孔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天吃晚餐時,妻子迪伊和我談起了幸福這個話題。“我們認識的人中,誰是真正幸福的人?他們懂得什麼,或者做了什麼使他們那樣幸福?”

  我迅速地進行了一次大腦掃描,幾張面孔頓時浮現出來:

  第一位是我們初次訪問日本時結識的朋友夏恩:夏恩熱情並富有活力,他真誠、開心的笑容可以照亮任何所到之處,他就像一團愛的火焰。

  夏恩是一位大提琴演奏家,在被診斷患了癌症后,他試圖與疾病做鬥爭,卻感覺情況越來越糟糕。後來,他決定要愛身體里的每一個癌細胞。每天,他都為癌細胞提供的“叫醒服務”送上祝福和感謝。這樣做讓他感覺很好,因而,他決定要熱愛全部的生活——每個人、每件事——沒有例外。出人意料的是,他體內的癌細胞競奇迹般地消失了,這讓他變得更加快樂。後來夏恩成了一名治療師,是日本家喻戶曉的傳奇人物。

  接下來,我想起了我的朋友巴里和喬伊斯,一對有35年婚齡的夫婦。他們把自己的全部生命奉獻給了他們的愛情和家庭。“喬伊斯和巴里是如何維護他們的幸福的?”迪伊問我。“他們順從於他們的關係。”我告訴她。他們從不抗拒愛情、親情或者生活。他們的態度清新、純真,不讓任何頑固的問題使他們的心靈複雜化。每一天,他們都能找到新方式來感恩並讚美他們的愛情,這成了給予他們自己和周圍人的更大的幸福。

  “還有誰?”迪伊問我。“巴瑞·丹尼斯。”我回答。巴瑞是一位精力充沛的天才音樂家,他總是全身心地投入到音樂創作中,對所做的事情懷有飽滿的熱情。巴瑞怎麼使自己幸福呢?他心目中只有一個目標。他是一個名副其實的音樂家,從不讓電子表格、自我營銷使身心忙碌、煩惱,更不會等待天賜良機。對他來說,每一天都做自己,就是他給予自己的最好禮物。

  而後,我回想起看過的一部關於百歲老人的電視紀錄片。記者試圖尋找長壽之人的相同點或者相似的生活方式。他們調查飲食,發現不是,許多人吃肉和垃圾食品;習慣?也不是,有些人吸煙、喝酒;那麼是職業嗎?不是,他們來自各行各業。導演很為難,直到他意識到所有百歲老人都有一顆輕鬆的心。他們輕鬆地看待生命,活得多姿多彩。那些百歲老人,幾乎所有的朋友和家人都已先他們逝去,他們卻仍然能發現每一天的美麗和新鮮。他們樂於活,所以生命給予他們機會活。

  我又想起我曾與一位知名作家兼演講家有過的一次談話。我們無意中談到金錢,他告訴我:“我已經擁有足夠的金錢,真的不需要更多了。”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哦,那當然,你一次演講就進賬兩萬美金啊,但之後我意識到,他認為自己有足夠的錢,是因為他覺得他擁有的真的已經足夠。在此之前,我從未聽人說過“我已經擁有足夠的金錢”這句話,我遇見的絕大多數人都認為他們的錢不夠多,甚至我所認識的百萬富翁亦然。從這位作家身上我學習到:“足夠”不是一個條件,而是一種選擇,只有眼睛看到“足夠”的人才會感到滿足,才可能幸福快樂。

  當我還想在記憶中搜索其他幸福的面孔時,我看到坐在我對面的女子是如此坦誠、美麗。我不必再在記憶中尋找如何能幸福了,因為我的幸福正坐在我的面前。我握住迪伊的手,告訴她,“還有一個幸福要素,也許是最重要的一個:感恩。感謝你和我談論幸福,我很喜歡你和我談論形而上的問題。”接着,我們繼續享用晚餐,談話更加愉快。

  這就是我從朋友們身上學到的幸福要素:愛全部生活、不抗拒生活、忠實於自己和自己的人生目標、心態輕鬆、知足、對你所愛之人說感謝。

  心靈小語:

  幸福要素:愛全部生活、不抗拒生活、忠實於自己和自己的人生目標、心態輕鬆、知足、對你所愛之人說感謝。



最幸福的幾張面孔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