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最幸福的人

最幸福的人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喜歡懂得生活的人。

  美麗的廚娘做好一碟菜,轉眼用身旁的紅蘿蔔雕刻成一朵小花,放入潔白的餐碟旁,單看着就賞心悅目。吃起來也自口味香唇。

  汪曾琪曾在散文《人間草木》 中寫一對老夫妻,收拾打扮的很乾凈,像是已退休的公務職員,出門一起散步去采野枸杞。其實他們哪裡是像在采枸杞,如果實在缺可以讓人寄來大把,倒是像在玩兒。一邊有說有笑,一邊也樂得自在。年記大了,就應該學會自已給自已找些樂子,汪猜定他二老必定是淡泊之人,家裡也和睦,不會為一些雜事爭吵。

  其實一直自持為很沒出息的一人耶,胸無大志,不喜職場中的你爭我斗。易知足,喜安穩。如果可以,我情願永遠和鍋碗瓢盆打交道,天天操心一家人的吃穿問題,倒樂得自在。不是貪圖享樂,主婦的生活可從來沒有你想的那麼輕鬆,而是真心喜歡這種煙火日子。人在一種狀態下生活久了,便不想做出什麼改變。如果未來情況需要須做出些改變,我也是樂意的。

  前陣子花時間看完了電視劇《衛子夫》,極喜易叔叔教得那八個字,即“不爭不搶不顯不露”。還有“苦亦安之,樂亦安之,心善志堅。”衛子夫一生低調,不貪婪懂知足,懂感恩,即使到最後身為皇后依然謙遜有禮,令萬人敬仰。這總讓我想到現實中一些人,他人的一點不好總愛抱怨,他人的好卻當作理所當然,到最後自然是活得不快樂。我無暇論極任何人,只想以此來自省。要知道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活得不容易,你不能總期待別人能待你好,即便對你不好也是正常的。

  圖片

  我們已經長大通過學習,對很多事物有所認知。他人的言語,你得學會區分好與壞,而不是別人論之你就聽之隨之。你得有自己的主見,要懂得什麼才是真正的對你好的,其實許多表面上看上去你“吃虧”的事情,其實都是對你好的。我所理解的是,知足,感恩和不計交。這絕對可以讓你受益一生的功課。

  所謂知足常樂。懂知足的人會珍惜已擁有的,而不是想到自己沒有的。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貪,衛子夫能一直活得快樂就是知足。在她還沒有當到皇后時,她覺得能得到皇上的寵愛就是幸福。小時候家境不富裕,能喝一碗銀耳湯就是幸福。長大后能與文字結識,能被所愛的人惦記就是幸福。

  也越來越能理解所謂不計較的意義,怨恨只是自己跟自己過不去,況且人無完人,有時說不定錯是因為你。

  我觀察中國很多人的普遍問題是害羞,不敢表達。中國人的思想往往較傳統,遠不如西方人,能對自已所愛人和所感激的人,大膽表白。在這個世界上其實我們最應該感恩的是我們最親近的人--我們的父母,我們的愛人,我們的公婆,感謝他們一直能愛我們。還有感謝孩子,你也許從沒聽說對自己的孩子還要感謝的,要知道只有他們能給予我們為人父母的快樂,結果當然要感謝的。可是有太多的人當作這是理所當然,甚至有人認為他們還欠他的。有的人心裡清楚可是嘴上難以表達。

  父親是個不善言辭的人,不過相比其它一些人又顯得好很多,我能感受到他對我們的愛。很多時候,他也是樂意表達的。我聽的他說的最多的是“我的佳和楊,我絕不會讓你們受半點欺負,誰欺負你們,我就找誰不依。”我們是幸福的孩子,有太多的父母都不知道怎麼表達對兒女的愛,只是一味的嚴厲和嘮叨,讓自己的子女都感覺不到愛。

  許多人會說一家人怎麼還需客氣,一家人當然需要客氣。這不是矯情。在這方面,先生也是一個榜樣,經常會為我所做的事情說謝謝。現在女兒已經會對我為她所做的事情,說謝謝。即便是她不想要的,她也會回答,不要了,謝謝了。當然我也會為她所做的一些小事情說謝謝。在這個世界上我們要感恩的還很多,不管是神奇的大自然還是在一點一滴小事上給予我們幫助的人,都值得你用一生珍惜和回報。

  附近的灞河邊每天都會聚來很多垂釣的人。

  有一次去朋友家吃了一次用野菜包的餃子,味道極美。

  喜歡青花瓷,一直想着能在自己的新家布置一套,用它來泡茶待客。如果你想做一個優秀的女主人,一次性的紙杯是絕不提倡的。在這個處處都提倡環保的年代,一次性早己顯得格格不入。什麼才是時尚,出門能自帶餐具才最時尚。且現在的餐具都通過高溫消毒,開水燙去,所以你大可放心使用。

  在我的老家每人都有一個菜園,種上自己喜歡吃的菜。庭院種花。看菜苗一顆顆地長大,感受花謝花開。日子總這樣悄然過着。

  街道,每晚都會聚來跳舞的婦人。是有多喜歡看到她們笑啊,能夠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

  但凡你仔細觀察,生活處處從來不失美好。一朵小花,一曲音樂,一段美文,都足夠讓你沉醉。

  如果你喜歡化妝,那麼你每完成一個妝容就像完成一個藝術品。

  愛上做飯吧,如果不會去學吧。美好的食物自己動手完成,犒勞自己,愛家人。幸福,知足。

  這一直是我所總結出來的,即——會生活,懂感恩,不計較,易知足。會生活絕不是懶惰,只想坐享其成,相反他更樂於付出,喜歡和享受動手的快樂。以上幾點如果你都能真正的做到,你就是這個世上最幸福的人。



最幸福的人 標籤: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