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傳說中的胡絆子

傳說中的胡絆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大房(道)琦公第三代人傳字輩,出了一個財神爺——胡傳禮(繼僖公的長子)。因說話結巴不流暢,人們叫他胡絆子。他可是景德鎮陶業大亨,道光皇帝誥封的‘昭武都尉’呢!

  提起胡絆子,村裡的老人都能耳熟能詳有關他一連串的故事。

  聽老人說,胡絆子幼時家裡很窮,到十六歲時,聽大人說景德鎮是大都市,於是決心到鎮里去闖一闖。

  三百里的路程,真的是一路討乞到鎮里。這天,正下着大雨,也不知是在哪撿了一頂破舊斗笠,戴在他頭上。快晌午了,在一家院子門口停下,想進去避避雨,順便討點吃的。因頭上戴了大斗笠,門也不大,所以他把頭稍稍一側,進屋去了。

  廳堂里正坐着一位主人,眼瞧着小乞丐進來,心中一直在估摸、打量着。原來,這主人昨夜得了一個奇怪的夢:一白髮老者告訴他,明天有水牛星轉胎人到家裡,要他務必留下,能給他帶來好運。所以這位主人一直坐在廳堂,想看個究竟。這是位陶窯老闆,窯里出的貨總是不滿意。見這小孩有點和夢境吻合,心中有些暗喜。便問是哪裡人,願不願留下幹活。胡絆子回答是都昌人,就是想找事做。老闆大喜,立即叫人把胡絆子安排在窯上的工棚里住。

  胡絆子本是隨遇而安的乞丐,有工棚住已算不錯。白天干雜活,晚上在窯口旁烤烤火,與燒窯師傅作個伴,困了就在窯口稻草上睡。

  說來奇怪,自胡絆子來了以後,這個窯燒的貨非常好,件件合格。老闆很高興,認為真是絆子帶來的好運,給胡絆子加工資,後來乾脆與胡絆子按股份分成。幾年後,胡絆子的名聲大震,都知道絆子是福星,各個窯老闆都找他搭股分紅,有的窯只要他掛個名字,這窯的陶瓷就會合格。十幾年功夫,胡絆子成了鎮里的首富,幾乎壟斷了整個陶業。

  人們對傳奇人物總要添加神話色彩,而且越傳越神了。其實胡絆子,只是一個老實勤快肯吃苦且有志氣的人,從他的墓誌可以看到:····家初貧,自勵志,存遠大,十六歲隨父至景德鎮,謀業陶也。數十年,以勤儉起家,周貧恤苦,···族親貧乏者多趨·····所提不可勝數。····碑文年久模糊不清,只可大致領略其意。他精於陶業,勤儉起家,且樂善好施,最後得到道光皇帝誥封為‘昭武都尉’。

  發財不忘家鄉人。絆子在家鄉為鄉親們建了四十八棟新房,有大八間、小八間、三間兩伸手,按村子的整體規劃,依照地勢地形建築,我們琦公的子孫基本是住他建的房子。而且村子的街巷路面麻石鋪砌、通向村外主路十里麻石路也都是由他出資鋪成。這些投資少說也要幾千萬吧,這不是傳說啊,麻石路到六十年代我們還走,房子我更是住過。

  在他的幫助下,村裡有幾十家人到鎮里做生意、開店鋪,也都發了些小財呢。

  也就是在道光年間,景德鎮由蘇山的三子——大屋圈的胡絆子、王家山的王胖子、萬家畈的萬佗子,壟斷了鎮里的陶業。看看,都是些老實巴交其貌不揚的鄉巴佬,卻成了大都市的財神爺,大亨了。哈哈,真叫人難以置信啊!

  據說胡絆子的後人都到湖南做生意去了,估計現在有好多人吧。如果看了此文章,希望他的後人來老家看看,胡絆子的墳我們給重修好了,也來祭掃一番吧。



傳說中的胡絆子 標籤:雨中的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