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  《月夜闌珊(一)》

  《月夜闌珊(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因為牙疼,夜半醒來。月光穿過窗,照在我的床上。上的人們早已經沉寂了,看着群里幾百條閃爍的消息,自嘲一笑,與我無關呀。我要去與月亮的約會。我披上衣,推開門上了街。

  這街上,只有月和樹的影子與我為伴。影子上還有着深冬乾癟的柿子,這是兒時我的最愛呀,苦澀中有着甘甜的汁水,帶着冬天冰冷的煙火!最凌亂的影子大概就是歪棗樹了吧。枝杈那麼的凌亂,沒有絲毫的條理,玫瑰的刺怎麼長到了它的身上?

  走着罷,一兩步就到了村外的麥田。這時候,天地之間朦朧了起來——霧開始迷漫!我開心極了,彷彿到了仙境一般。夜的顏色由近及遠,灰色漸漸延伸,到極遠處和天地融合了,只剩下樹的輪廓。

  心在這樣的環境里最是容易安靜下來。我坐在地壟上,拿出手機放上一首歌——《時光謠》,閉着眼卻忍不住流下淚,滴落在手心,滴落在心頭,滴落在這我深愛的土地,化作月亮的給養。過往的畫面一一在腦海里呈現,歡笑和苦楚都破碎在這寒冬的夜裡。放的下的、放不下的,雜亂的交替的出現。我抱緊雙膝,把頭深深埋葬。這夜的冷浸入骨髓里,怎麼能夠躲避?月光透過斑駁的樹枝照在身上,竟覺得有了一絲溫暖,從心底蔓延開來!

  夜色掩飾不住荒涼,冬天的光禿禿的楊樹在月光下斑駁的倒影,陰森森的。我突然害怕了起來。起身,離開這地方。不時地,腳下傳來枯枝噼啪的聲音,驚醒了熟睡的老鴉,撲騰撲騰地呱呱叫着飛走了,驚得我全身有了一層雞皮疙瘩,四周環顧,陰冷的氣息又襲上心頭,我奔跑起來……

  是夜,凌晨三時三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