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大柳坑的故事

大柳坑的故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世間萬物本應名副其實,但是許多事卻往往實去而名存。我們村“大柳坑”的地名,就是一個例子。

  大柳坑位於我們村西一里多的地方,西臨紅土崗,東臨流水溝,一年四季多澇而少旱。周圍全是一馬平川的莊稼地,幾乎沒有樹木,更沒有柳樹。我常常奇怪,這個名字從何而來,莫非早年這裡生長着一棵大柳樹?我問父親,他說:“這裡水多,興許有過柳樹,可是我聽你爺爺說,打他爺爺時候就沒有見過有什麼柳樹。”

  為了追根朔源,我查過域志,走訪過鄉佬,最後才在村北頭一位名叫胡良相的前清遺老那裡找到了緣由。他說,傳說在清朝康熙年間,這裡確實生長着一棵大柳樹,樹高有十丈開外,樹榦可供三人合抱,每至盛夏當午,周圍鋤地的人們都會齊集在這裡,一是為乘涼休息,二是圍坐在一起吃飯、說笑。這樹更有一個奇處,就是有一條根出奇的大,從樹榦伸向兩丈開外,而且懸空外露,粗至兩人合抱,底下可容兩人睡覺。

  這棵大柳樹,三五十里內無人不知。有好事者將此樹之奇傳至朝廷,朝廷說樹根如此粗壯,標示龍脈興旺,這是清明盛世才有的奇景,敕令縣官保護。可是正在此時,大柳樹竟在一個風雪之夜突然消失,待縣令攜“皇封奇樹”的牌子到來時,看到的卻是一個方圓數丈的大樹坑。

  “查!”縣令因懼怕失職獲罪像發了瘋似的,派出大批衙役住進村裡。一查三個月,均無下落。人們懷疑是村東的村霸陳景天作的案,有人看見他前幾個月多次在大柳樹周圍轉悠,但苦苦找不到證據。直到十個月之後,從百里之外的臨縣一個棺材鋪傳來消息說:那裡出現了三口巨大的“四獨”柳木棺材,棺材的蓋、幫、底全為獨板,其中有一口竟是全用柳木根做成。縣令立即派人去查,經過盤根究底,終於查出了大柳樹失蹤的來龍去脈。

  原來此事確實是陳景天做的鬼。這個陳景天為明朝餘孽,當過明末的小官,仗着有點勢力,為禍一方,欺男霸女,搶奪田產,無人敢惹。如今已到暮年,整天思謀着給自己選一個好棺木。他早就聽說柳根可以祛風除濕、不生蛀蟲,做成棺材裝殮屍體可以百年不朽。從年輕時他就看上了這棵柳樹的根,做夢就想着攫為己有。就是他讓兩個兒子買通了臨縣那個棺材鋪,利用夜裡大風雪的掩護,雇了三輛大車和20個民工,將大柳樹盜伐。棺材鋪經過解板、烘乾,做成了那三口棺材,那口柳根棺材就是給陳景天的。

  案件報到了朝廷,龍顏大怒,說盜伐奇樹,以柳根做棺,壞了大清龍脈,敕令嚴處:陳家財產全部抄沒,三口棺材沒收,陳景天父子三人斬首,陳氏宗族世代不得為官;奇樹被伐之地賜名“大柳坑”,以作紀念。此後,陳姓宗族村民為避惡名,紛紛遷到外地,原來較少的胡姓村民漸漸興盛起來。我們這個村的村名也由原來的小陳村改成了小胡村。

  事情已經過去了近三百年,這個虛無縹緲的傳說故事隨着歲月遷延也早已煙消雲散,只留下一個“大柳坑”的名字口口相傳,綿延至今。



大柳坑的故事 標籤: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 勵志故事 100個品德故事 紅色故事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