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春夏秋冬,唯秋所鍾

春夏秋冬,唯秋所鍾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文/心柔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人都說,心若向陽,四季如春。而我置身於春,看遍花紅柳綠,浮華妖嬈,心中卻更懷念秋的味道。春夏秋冬,唯秋所鍾。

  ————題記

  風聲影動,暗香盈袖,在這即將立夏之際,驟然變天的北方,氣溫居然接近零下。剛剛想要葳蕤盛世的花紅柳綠,在凜冽的寒風中微微顫慄,顯得格外的惹人憐惜。

  在北方,比起容易狂風肆起的春天,我更喜歡的,是秋天。

  喜歡這個季節帶給人的那種憂傷與凄美的感覺,更喜歡那種落葉紛飛的畫面。其實,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就像那秋天的落葉一樣、、、、、、、

  當一片片的樹葉悄然零落的時候,也許,沒有人會真正在意它的去留。哪怕它無聲的飄落於你的肩頭,你也依舊邁着匆匆前行的腳步,任由它無助的滑落在地,也不會為一片落葉而駐足停留。似乎我們永遠不曾去解讀一片落葉,於那清晰的脈絡中,潛藏着的那種種憂傷心語。因為我們總還有別的事情要做,更因為此時的情景,於路人而言,只不過是一個季節的單純象徵。

  可是,突然有一天,在一個不經意間,你驀然看到昔日成蔭的大樹已不知於何時,變的枯黃光禿,這個時候,你才看到了那眼前飄落了一地的落葉。那一瞬間,你或許在心底滋生出一種莫名的失落與悵然。但當你環顧四周,發現自己已然置身於一個金色的世界之時,落寞之餘,你依舊找到了另一種感覺。那種落葉聚集,隨風飛舞的意境 ,讓心情瞬間歡愉,也舒暢。

  又是一片落葉飄落於肩頭,我輕揚着嘴角,眼眸間含有一抹深情,抬起溫柔的手,準備想要拿它下來,可就在指尖還未觸及的時候,一陣蕭瑟的秋風卻將它遠遠的吹去,直吹的周圍一片的凌亂。

  秋葉,就這樣,在我剛剛想要在意並伸手想要觸及的時候,片片紛飛,遙不可及、、、、、、、、

  那一刻,我依舊站在那條每天都要經過的林間小徑上,看着伸出去的空空的手,再沒有落葉的眷戀;也看着那曾被自己忽略已久的美景將在清風的無情蕭瑟中,換來一個更為寒冷的季節之時,一股莫名的刺痛湧上心頭。也許傷懷,也許落淚。可不管怎樣,屬於落葉的季節已是接近尾聲。那些走遠的,已不能再回頭;失去的,亦無法再擁有。即便來年依舊,那片落葉,也早已不會再是今日的落葉。

  秋去冬來,季節更替。取而代之的,將是又一個季節的到來,一個更為荒蕪寒冷的季節。縱然心中暗藏了些許不情願,但這卻也是人為因素永遠無力改變的因果輪迴 。

  其實,生命里總有些美麗的的錯誤無法預料,就像總有些冷酷的分離無法避免一樣。白落梅曾說過;“相逢瞬間,相離剎那,來去匆忙,亦是無需給誰交代。日暮黃昏,行走在落英繽紛的小徑,想要丟失自己,已是不能。那些曾經許下的諾言,沒有兌現的,不必計較,因為沒有誰,真心愿意去違背。”

  亦如有一些緣分,無形的來,無形的去,猶如一陣無形的風,吹亂你的髮絲,擾亂你的心緒,亦將你置身於錯亂之中。在落葉與秋風之間,讓你明白心痛與失去的感覺。

  生活中,有太多的東西稍縱即逝。也有很多的事物,我們無法用世俗的方式去承擔。也不過聚散隨緣,風雨由天。金風玉露,勝卻人間無數。就是有這樣一種微妙的感覺,飄蕩成纏綿而溫暖的空氣;就是在這樣無心的眷戀里,我們更深刻的認識自己,深思熟慮;也就是在這樣有緣而無情的瞬間,我們在錯的時間裡,遇上了對的人,對的事,輕輕的嘆息,默默的哀傷。任憑抓不住的美好,形如流沙。

  其實自古多情空惆悵,所以這塵世間才會讓太多原本冷漠堅強的人,變得脆弱,變的傷懷。

  而我,卻總是無言的喜歡着這樣秋天。秋天的風,秋天的雨,秋天的落葉。那些無聲勝有聲的纏綿與眷戀,或許是只有憂傷的人,才能解讀的心語。獨倚季節的轉角處,品讀一份莫名的哀傷。 落葉下的身影,顯得是那麼的失落與孤單。只是落葉已乘風飛去,當你再次感知寒冷之際,那個讓人感到憂傷與凄美的季節,已然成為了回憶中無盡追思的過去!

  時光如流水,思緒倚千尋。雨絲飄瀟,風搖枝杪。抬起微暖的手,理一理被風凌亂的髮絲,收拾起失落已久的心情,給自己一抹恬淡的微笑,感謝這遍地憂思遍地殤的一季,賦予我人生所有的感悟與懂得,這何嘗不是人生的一場盛大歡宴?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勝春朝”。我喜歡秋天,更因為我讀懂了秋的私語,它比任何一個季節都更富有內涵與韻味。它的清寒,荒蕪,更需要我們的懂得與珍惜。是它,教會我們學會如何毫不猶豫的轉身於人生每一個令自己駐足迷失的路口,勇敢的邁出第一步,坦然的走進人生路上的下一段風景。而對於那已然遠去的落葉,付之淡淡的一笑,便是再不回頭!

  :

  文字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