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過年

過年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過 年

  鄭耀東

  每當北風漸勁,天氣漸冷,麥苗剛披上一層初冬的淡霜時,兒時的我們便越發高興起來,因為隨着冬天的來臨,春節就不會太遙遠了,快過年了!春節是一年當中最為重要的節日!

  在送灶的前幾天,村民組長便挨家挨戶的散發二斤白糖和二斤煤油的計劃供給票,儘管80年代中期農村已安裝好了照明電,但隨時會出現毫無預兆的停電,所以這個計劃供給是珍貴的也是必須的,家中大人將這兩張票小心翼翼的收好,待購置年貨時將這兩樣物品一同捎回來。農村的莊戶人家有個習慣,要趁交冬數九的年前給莊稼施一遍臘肥,所以進了臘月門之後,家中大人們便忙碌起來,購置年貨的任務就落在當時不滿十歲的我的身上。說是年貨可能十分的誇張,除了村民組長發來的國家計劃的煤油、白糖外,無非是一打火柴、一袋味精、醬油香醋、幾條大糕、幾張紅紙或者更奢侈的幾掛鞭炮而已。寒假中的某日,吃過早飯後我和鄰居家的哥哥便一同趕往離家三里路程的供銷社門市部,那時每個鄉鎮有中心供銷社,在人口較為集中的村隊設有門市部,離家較近的是閆尖門市部(即大慈寺所在地),這裡早早的便聚集了很多鄉鄰,人們歡聲笑語,因為這個計劃供給的煤油和白糖一定會給今年的春節增色不少。

  買回的紅紙主要是用來寫春聯的,按照前門、中門、大門的要求,將紅紙裁好,並用鉛筆在背面做好標識,以便書寫時確認寫上什麼內容。我將這些基礎工作做好后,父親便抽空書寫春聯,每寫好一副,祖父便會和我們一一講解所要表達的意思。臘月二十三是家裡送灶的日子,也是新年的序幕,下午奶奶便開始張羅好三兩個小菜,最主要的是做好糯米飯,一家人晚飯後,將火叉等物品從灶膛拿走,便在鍋灶邊送灶神,期望他老人家能上天言好事。

  過了臘月二十五,人們更加忙碌起來,主要是忙於蒸包子(農村習慣說饅頭),這是迎新年的重要環節,一般一個村民組只有少數的幾家有蒸籠,所以蒸籠都是相互穿插藉著使用的,上一家還在用的時候,下一家便在高高興興的等候了。送灶之後特別是蒸饅頭的時侯,大人小孩的說話用語便要拘束起來,盡量要說些吉利的話,只要我們一不留意說出了粗俗的話,祖父便虔誠的說:童言婦語,一概無忌。因為今年饅頭做的好不好,似乎預示着新的一年光景如何!所以這事絲毫馬虎不得,隨着第一籠可口可人的包子出爐,全家人的心情甭提多高興了。廚房裡熱氣騰騰,暖和和的,大人們趕快利用暖和的廚房為我們洗個熱水澡,如果錯過了蒸籠這一天,想要洗個熱水澡非得等到來年陽春三月不可。

  除夕當天剛過了凌晨12點,就開始聽到稀稀拉拉的鞭炮聲了,那是每家每戶祭拜土地公公的配樂,一方水土養一方人,本方土地公公保佑本地方人,祈禱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這一天祖父母早早的就起床了,將先前腌制好的咸雞、咸鴨等拿出來準備年夜飯,在廚房很遠的地方就能聞到噴香的排骨味道了,這一天我是捨不得離開廚房的,趁奶奶做菜的時候好嘗個鮮,奶奶說是為我“解解砧板饞”。母親忙着里裡外外的衛生,父親忙着貼春聯。簡單的午餐之後,最為莊重的事宜便是在家裡祭拜先人,擺好香案,呈上飯菜之後,按照先後順序,祖父第一個恭恭敬敬、目不斜視的在堂前行跪拜大禮,然後依次是父親、我和弟弟,最後才輪到祖母和母親,這裡可能帶有些重男輕女的封建遺毒吧!祭拜之後,全家人便開始吃年夜飯了。祖父邊吃邊講有關過年的傳說:有一種叫做“年”的怪獸會危害人類,但是他懼怕響聲也怕看到紅色……我想這就是過年燃放鞭炮和貼春聯的原因吧!我和弟弟聽的入神,以至於不願睡覺。

  年夜飯吃過之後,家人便開始做湯圓,主要是用於除夕之夜守歲時的夜宵和年初一大早祭拜天地。收拾妥當之後,一定要趕在除夕晚上十二點前舉行接灶神儀式,具體要求和送灶神相當,家人虔誠的盼望灶神爺能夠下界保平安。父親趁大家還沒有完全睡熟的時候,在每個人的床頭或者枕頭下面放上大糕和壓歲錢,這樣一覺醒來就能夠看到,預示着步步登高、出門見財。

  年初一,天還沒有完全亮,父親便起床祭拜天地了,在堂屋的八仙桌上呈上五碗元宵,先面向門外跪拜后,再面向自家的中堂,對着天地國親師跪拜。祭拜天地結束后,父親先到祖父母的房間給二老拜年,並請二老起床一起吃早飯,聽着此起彼伏的鞭炮聲,我和弟弟早就按耐不住內心的激動,如不是昨晚祖父一一交代:一定要等祭拜天地后,小孩和婦女才能起床見天地,不然的話兩個小孩豈肯窩在被窩裡!早飯之後,左右鄰居就開始互相走動,互祝新年快樂,然後結伴到村裡的一戶林姓人家看電視,那時村子里近40戶人家,只有他家有1台12英寸的黑白電視機,男女主人將事先準備好的大糕給來看電視的鄉鄰一人發上幾片,圖個新年吉利吧!

  一晃就到年初五了,這也是比較講究的小年----財神節,每家每戶也會在家裡祭拜財神,然後將印有財神老爺畫像的紅底圖片貼在中堂附近或灶神邊上,鄉鄰見面互相恭喜發財,當然更期待自家發財。先前用於祭拜先人的豆腐煮魚,因為還沒有捨得吃,財神節當天祖母會重新回鍋煮一下,一是因為這道菜意味着富貴有餘,其次因為年十三舉行上燈(有的地方稱為時燈)儀式時還要用上。

  喜慶祥和的日子總覺得非常短暫,一眨眼的功夫,就到正月十五的元宵節了,也有的地方稱為燈節,當時村裡少有的兩戶人家購置到了豪華的交通工具----自行車,節日當天他們騎自行車到離家30里路的縣城看燈,晚上回來時,家裡已聚集了很多鄰居,主要是想分享一下城裡更為濃厚的節日喜慶氛圍,從城裡回來的人繪聲繪色的描述着看到的一切,臉上露出的燦爛笑容足以證明當天的收穫非常喜人。什麼時候我家才能買得起自行車?什麼時候我才能騎上自行車風風光光的去城裡看燈呢?。

  節日的餘慶還沒有完全散去,池塘邊的柳樹已吐露出一些新芽,迎面吹來的風似乎柔和了許多,新學期已經開始了,還是靜下心來好好學習,用好的成績迎接下一個春節的到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