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星空燦爛:其他詩人簡介

星空燦爛:其他詩人簡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星空燦爛:其他詩人簡介

  1、阮步兵

  阮籍(210年-263年),三國時期“竹林七賢”之一。曾任步兵校尉,人稱阮步兵。作品主要有《詠懷詩82首》、《大人先生傳》等。鍾嶸《詩品》置阮籍詩歌於“上品”:“詠懷之作,可以陶性靈、發幽思。言在耳目之內,情寄八荒之表。洋洋乎會於風雅,使人忘其鄙近,自致遠大。頗多感慨之詞。厥旨淵放,歸趣難求。”有詩評認為,阮籍是中國詩歌史上第一位寫晦澀詩的詩人。筆者不以為然。只因詩人的個性雖突破了現實的沉淵,致使詠懷這一意態徑呈風骨朗朗,而字裡行間猶泛恐懼與憂鬱之光。在此意義上,情懷與風骨相互激蕩,憂鬱仍被推向玄泛的邊緣。由於阮步兵特有之謹慎和玄泛,性命雖得以保全,卻也冥冥中喪失了大詩人天生應有之“反骨”。惜乎,阮步兵。

  2、謝靈運

  謝靈運(385年-433年),陳君陽夏(今河南太康)人,出生地會稽。兒時被寄養於錢塘杜氏,故名客兒。儒道釋俱通,文章稱江南第一。性喜登臨,成群結隊。“尋山陟險,必造幽峻;岩障千重,莫不備盡。”其活動範圍主要在會稽、臨海之間。曾發明一種木屐,專為登山之用,世稱“謝公屐”。晚歲遷廣州,不幸被判棄市。有《謝康樂集》傳世。中國山水詩鼻祖。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韋應物、柳宗元諸大家,都曾取法於謝靈運。有詩評認為:謝詩憂傷與自憐的情味蔓醞紙間。但筆者認為其詩並不沉溺於憂傷與自憐。總覺得謝詩是在字紙之外的,有種深沉的寄託。我以為這種“寄託”,源於詩人“志”與“樂”的詩性張力。也就是說,詩人“志”在道,“樂”在山水,並藉助情感與山水的貫通與灌注,彰顯詩化自然的可能與韻致,儘管情氛和調子仍顯玄泛。

  此外,我們不要忘記,謝靈運曾參與佛經的翻譯,從而貢獻了所譯佛經中部分之優美。

  3、陳子昂

  陳子昂(661—702),字伯玉,梓州射洪(今四川)人。青少年時,輕財好施,慷慨任俠。成年後始發憤攻讀,博覽群書,同時關心國事,雖中進士,然政治抱負終不得施展。初唐詩文革新人物之一,有《陳伯玉集》傳世。子昂頗具悲憫情懷,舉凡宇宙滄桑、個體感悟,無不“挾”之筆端,並從心流出。在詩歌的表現方式上,樸素而直接,但以質勝又不乏意態跳躍。那首《登幽州台歌》就是小時空(幽州台)與大蒼涼(命運感)的詩意圖騰,與古希臘詩人荷馬慨嘆“萬代如落葉”可謂殊途同歸,同屬人類永恆的悲歌。只因死亡雖不絕如縷而生存仍要繼續,悲憫便成了自我遼闊的內在動因。詩人也因此詩的成功而不朽。另有一點值得注意,子昂在抒發“平生白雲志”之餘,更有“多謝忘機人”的禪意領悟與愉悅體驗。

  4、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字摩詰,河東(今山西永濟)人。詩名盛於唐開元、天寶間,得宋之問輞川別墅,山居時創作不少禪意盎然的山水詩。晚年長齋禪誦,不愧“詩佛”之稱。有《王右丞集》二十八卷傳世。蘇軾評曰:“詩中有畫,畫中有詩”。這主要體現在描寫意態自然與禪悅體驗方面,舉凡名山大川,邊疆關塞,乃至小橋流水,私家住處(諸如輞川別業),都能物我渾然而光潔鮮活,雖着墨不多,然境界獨造,整體上勾勒出意態山水、意態情氛、意態音韻,無不空明而幽美,彷彿競相偕適,從而把詩推向畫的極致,同時又把畫推向詩的極致。此乃詩人“墨點三千界”而“氣味當共知”之詩畫同構路徑。

  5、柳宗元

  柳宗元(773-819),字子厚,號柳柳州。出生於長安,客死於柳州,託孤於韓愈。曾積极參加王叔文集團革新政治。革新失敗后,被貶為永州司馬,后遷為柳州刺史。貶遷之間,故鄉以遠,漂泊與創作卻相得益彰。作為唐代古文運動領袖之一,柳宗元部分詩名難免為茂盛文名所“遮蔽”。然柳氏透過政治理想、禪宗情懷與家園意識等層面,在詩歌中第一次把鄉愁意象化與普遍化,從而喚起鄉愁記憶與美學自覺。也就是說,詩人成功創造了“鄉愁”這一詩歌形象,將離鄉、望鄉、回鄉作為人類命運象徵的三部曲。而想象中的鄉愁,隨着象徵三部曲的轉換或者變調,相應也有不同心境與不同意境的呈現與傳達。那種“榮賤俱為累,相期在故鄉”,“憑寄還鄉夢,殷勤入故園”,“孤臣淚已盡,虛作斷腸聲”的詩性抒發,無一不導向鄉愁的心靈震動與普遍共鳴。因此筆者以為,探究“鄉愁”這一詩歌形象,就可以直抵柳宗元詩歌的審美內核。

  6、天然和尚

  函罡(1608—1685),字麗中,號天然,番禺(今廣州花都)人。明崇禎十二年(1639年)赴江西廬山,三次拜謁名僧空隱禪師道獨於黃岩,祝髮為僧,法名函昰(同“是”),住歸宗寺,為曹洞宗第34代傳人。后居廣州雷峰海雲寺,歷主華首、海幢、丹霞諸剎法席。組織文社雅集,並以亦詩亦偈的方式開示弟子、接引學人,開創了有清一代嶺南佛門詩僧輩出的海雲詩派。作品以大型組詩《雪詩》為代表,有《瞎堂詩集》20卷傳世。

  作為嶺南佛門領袖,天然禪師於明末以“選官”不如“選佛”的信仰取向而聞名,更於清初廣開道場,成就明朝遺民(諸如金堡等)以及時人“逃禪”之舉。而亦詩亦偈的詩教路徑,成了天然和尚應機弘法的載體,也助推曹洞宗由定入慧的宗風進一步闡揚,使嶺南禪藻蔚成風氣。天然禪師的詩以純正而柔和取勝,更以清涼而深情的喻示打通生死禪關。在《雪詩》大型組詩中,有一首很特別:“松根一夜撥紅爐,燒盡秦灰入玉壺。萬古江山只若此,瓊樓歌暖漫呼盧。”

  此詩中心意象“雪”與“紅爐”或者“空枝”等等構成意象組合,產生陌生化的審美效果,達到“雪詩”應有的智慧高度。



星空燦爛:其他詩人簡介 標籤:個人簡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