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朝花夕拾---尷尬的身份

朝花夕拾---尷尬的身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村人都叫他串子,這不奇怪,農村男娃的名字千奇百怪,何況串子的名字不蹊蹺,但奇怪的是有人叫他二串子,他不是老二,他還有三個哥哥,要叫也要叫四串才貼切,他上面那三個哥的名字和這也搭不上邊。

  我們去的時候他還在讀書,每天帶着兩個弟弟早走晚歸的,放假的時候,也會去隊里拔個草,放個牛什麼的。他話不多,有些沉靜,不像他的三個哥哥嘮嘮叨叨 ,特別是老大嘴有些欠,有時發賤,人家煩了,就會說些奇怪的話:“你叫你爺什麼?叫你爹什麼?”我們都很奇怪,爹就是爹,爺就是爺,還會叫什麼?有次我們親眼見到,這話一出口,二串立馬就萎了,很尷尬,默默地躲開。

  一次,串子和同村的一個般大的男孩為一堆草打了起來(學校要積肥,學生每天有任務),二串長得清清秀秀,但力氣很大,那男孩搶不過他,突然 來了一句:“回家找你爺爹去”。那是一個傍晚,夕陽在遠山燃燒着金紅的雲彩,河水也在夕陽的光輝下閃閃流金,本來理直氣壯的二串突然像泄了氣的氣球,一下子焉了,臉紅紅的,眼光閃爍,訕訕的無言以對。

  二串不但在外面有些不倫不類,在家裡也很尷尬。他家兄弟六個,但他很少對人稱呼,他不叫人,爺爺爹爹哥哥弟弟,他不叫,連媽也很少叫。吃飯的時候,自己和那些哥們上桌,不說話,也不打鬧,對那幾個比他小的“弟弟”打架吵嘴的,也很少參與-----一句話,沉默,寡言,只是低頭吃自己的飯,匆匆吃完放下碗就走。

  農村生活單調,但內容卻也豐富,每天都演繹着不同的內容。那時的農村很窮,一般家庭都是很拘謹,生活的小心翼翼, 但他家例外 ---- 他家 家境就比較殷實,爺爺,父親,三個大的兒子除爺爺外其他的都算得上整勞力,工分掙得多,家裡有存款900元(那可是1968年啊)。但是他家的那些兒子實在不起眼,都是矮墩墩的,五官說不上缺陷,但絕不帥氣----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就是看着不是很舒服。 有時真的挺恨老天爺不公的,那家的爺爺卻是高高大大,眉清目秀的, 奶奶實在不起眼-----那些下一代除了串子,都像奶奶,連他們的父親。一點一點,我們還原了他家的家世。

  爺爺年輕的時候很帥氣,但家窮,每天挑個擔子走街串巷,賣個針頭線腦的。他能說會道,對人熱情,心靈手巧,還會修個板凳補個鍋的,很受人們的歡迎,特別是那些婦女們,已婚的未婚的都愛找他說個笑話,拉個呱。奶奶就是那時候看上他的,奶奶家是大戶人家,為了面子,才把她嫁出去的(她懷孕了),當然也帶了豐厚的嫁妝。可他們 只生育了一個兒子,奶奶再也不肯開懷了-----這兒子長得不像父親,像媽媽-----矮矮墩墩,黑不溜秋,五官看着不舒服。兒子到了該娶的年齡,他們用豐厚的 聘禮為他娶了一個漂漂亮亮的也是窮人家的媳婦。

  農村沒有隱私,每家每戶事無巨細的每時每刻發生的一切,都在人們掌握之中,兒子媳婦生下三個兒子后,媳婦懷上了第四個孩子,也就是串子,人們的嘴裡也有了話題了,特別是那些女人們,每天神神秘秘,嘁嘁喳喳,舌頭裡滾來滾去的都是這媳婦的孩子肚子里的孩子,說是和公公懷上的。有時真不明白,他們怎麼就知道是和公公的而不是丈夫的? 真的佩服那些女人的智商,讓她們來當間諜絕對是把好手。這孩子就是在人們意味深長的眼光中長大的,漸漸知道了自己的身世,本來很活潑調皮的男孩子變得少言寡語,落落寡歡。沒人的時候,“爺爺”也會慈愛的和他說話,他也會和“爺爺”說幾句,但臉上沒有笑容,神情淡然。

  “爺爺”去世了,串子也長大了,他當兵了,海軍。 也許是想脫離那種尷尬的生活吧。3年後,他回來了,媽媽還活着。他叫媽,但不叫“爹”,他實在是尷尬-----那不是他"爹", 是他哥, 可那些所謂的兄弟又是他哥和他媽生的,他媽是他親爹的兒媳婦,那些兄弟他真的沒法稱呼。媽媽活着的時候他拿撫養費,媽媽死後他不拿撫養費,那些兄弟也不和他要了。後來他結婚了,他說他結婚是為了那三個“哥哥”,他們都是“跑腿子” (農村對單身漢的稱謂),他也不結婚怕人笑話,他娶了個很漂亮的媳婦。



朝花夕拾---尷尬的身份 標籤:朝花夕拾